新浪体育 西甲

33岁的C罗终究步了劳尔后尘 尤文买他的钱从哪里来?

东方体育日报

关注

今天凌晨,皇马官方宣布,队内头号球星C罗以1.05亿英镑的身价,转会意甲尤文图斯。葡萄牙人在伯纳乌的9年岁月,以一种不可调和的方式走到了终点。

我们无法苟责任何一个当事人,因为我们宁愿相信在此之后,每个人都做了最正确的选择。只是当一切尘埃落地,一些疑问依然不免萦绕心头。

C罗为何选择此时离开?皇马又缘何如此爽快放人?还有,尤文又是在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有钱了?

C罗 · 非走不可

这不是C罗第一次因为薪水闹转会,只是与2017年6月的那次风波不同,这一回C罗走得毅然决然。事实上,当葡萄牙人在帮助球队实现史无前例的欧冠三连冠后,他一直渴望获得一份与梅西同等水平的薪水。根据2018年初的薪资排行榜,当时刚刚获得金球奖的C罗只能排在第6,这显然是无法令人信服的。因此,钱是C罗考虑的一方面,但更多的,是追求一种认同感和尊重。

事实上,早在2017年冬天,弗洛伦蒂诺就曾给出过为C罗提高薪水的承诺。而在同年5月卫冕欧冠成功后,3000万欧元这个数字,第一次被曝光在公众面前。但由于2017-18赛季初,葡萄牙人状态陷入低谷,导致皇马在9月重新考虑了这一许诺,虽然仍表示愿意涨薪,但却是加上了一系列与俱乐部、个人成绩挂钩的条款,这让C罗的自尊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这才有了欧冠决赛后,葡萄牙人面对镜头的那番表态:“我无法向你保证,我下赛季是否会继续效力皇马。我还没跟主席谈这件事情,我一直非常职业的对待他。”一席话犹如一盆冷水,浇在了处于狂欢中的皇马头上,弗洛伦蒂诺痛觉颜面无光。与之前屡屡传出离队传言不同,C罗这一次公开表态,更像是选择与前者决裂。

于是,仅仅因为一句话,C罗瞬间从欧冠英雄,成了媒体口中的“敲诈者”。

值得一提的是,6月时,C罗与皇马曾重启过续约谈判,但俱乐部坚持的底线,仍是2500万欧元,外加众多附加条款的合同。同时,却又还计划签入内马尔,愿意为巴西人开出的年薪传言高达3700万欧。

而后皇马又经历了齐达内的意外离开,C罗失去了在俱乐部最重要的支持者,随后的离队已经无法逆转。据说,在皇马世俱杯期间决定不履行对C罗的加薪承诺时,齐达内还曾为葡萄牙人出头。

但众所周知,不论是主帅、球员,弗洛伦蒂诺都不愿意让他们的风头盖过俱乐部,更不愿意两者之间有太过紧密的关系。早在2015年,弗洛伦蒂诺就曾私下“警告”过C罗,“你不再像过去那样高于其他队友,你不再享有任何特权。”被激怒的葡萄牙人一度要求另寻下家,尽管最终留队,但两人的关系已经出现裂缝。

另外必须要考虑到的背景是,C罗在西班牙所遭遇的税务问题。

早在2016年,C罗就被曝出利用海外公司进行避税。而一年后,西班牙税务机关正式指控其在2011-14年间,涉嫌偷税1470万,于是,C罗开始了同西班牙税务局的持久战,甚至一度面临要用罚款抵消牢狱之灾的局面。最终,双方达成了一项1650万欧元的和解协议,事情才算了结。

类似的事情在西班牙并不鲜见,梅西、莫德里奇、马塞洛等人都曾因为税务问题被西班牙检方提起诉讼。

对于球员来说,遇到最多的问题有两点:一是交税方法经常变更,交税渠道太过复杂。从贝克汉姆法案开始,有关于足球运动员的税收每隔几年就会经历一次变动。在弗洛伦蒂诺的劝说下,西班牙首相于2005年推行外籍球员减税政策,这才使得从贝克汉姆以后的外籍球员可以享受24%的税率,比国内球员减少了将近一半。这样的举措吸引了大量的国外球星前往西甲,铸造了当时的皇马银河战舰。

第二个问题在于肖像权。有些球员会通过将自己的肖像权合同转移到国外的一些避税天堂,从而设法避免西班牙的高额税收。然而,根据西班牙税法规定,每年在西班牙居住超过183天的外籍球员,全球范围内的收入都是要收税的。即便已经在海外按当地税率交过税,也应按照西班牙税率补齐差额。涉嫌逃税的球员只能自认倒霉,上缴罚款了。

相比之下,这些问题到了意大利则不复存在。近日,意大利出台了一项类似于贝克汉姆法案的财政政策:来自海外的纳税者在为他们的海外收入缴税时,最低可以仅缴纳10万欧元。这项政策看上去就像是为C罗量身定做。

皇马 · 布局未来

作为C罗转会的另一个当事人,皇马的态度同样引人关注。一直以来,网上总流传着“弗洛伦蒂诺排挤C罗”的说法,但事实上这么说并不完全准确。所谓“C罗是卡尔德隆在位时的签约,弗洛伦蒂诺因此早就想把C罗赶走”,这么想,未免太小瞧了纵横足坛数载的老佛爷。

要知道,C罗和皇马的合同里,包含了高达10亿欧的违约金。只要弗洛伦蒂诺不松口,C罗怕是难以抽身。但为什么面对尤文的追求,皇马愿意答应1亿欧元“贱卖”呢?

说到这里,不得不感叹弗洛伦蒂诺的心机和魄力。这位皇马主席虽然一直以喜欢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而出名,但对年薪的控制亦是颇为严格。目前皇马全队的年薪为3.07亿欧元,占到营收的49%,远低于巴萨(60%)、利物浦(69%)等豪门俱乐部。说到底,足球是商业,而商人的本质是逐利的,尤其是对弗洛伦蒂诺这样的超级建筑大亨来说。与此同时,如何制造最轰动的效应,吸引全世界的关注,让俱乐部的影响力最大化,这比“谈感情”更重要。

在足坛浸淫多年,弗洛伦蒂诺深知何时是清洗高龄功勋的最佳时机。当年放逐劳尔只为C罗上位,巧合的是,这位西班牙球星当时的年纪恰也是33岁。

3年前,当C罗迈入而立,弗洛伦蒂诺意图“故技重施”,力排众议请来贝尼特斯,很大一部分用意是想竖立贝尔为核心的新体系。怎奈贝尼特斯难堪大用,贝尔也因伤病出现水土不服,一直待到作为后来者的齐达内都已功臣身退,头牌位置还是属于C罗。

不过C罗终究只是特例,在他之前,迪马利亚、佩佩等功勋球员,都因为讨要高薪,难逃被扫地出门的结局。即便是贵为队长的拉莫斯,也只在博弈中得到了1000万欧元的年薪,不得不叹服老佛爷的手腕之高。

于是,当世界杯上C罗将自己的价值再次发挥到最大值,弗洛伦蒂诺面对尤文抛来的橄榄枝没有再犹豫,即使是卖掉一位过去9年里为球队拿下16座冠军奖杯的功勋,会让他陷入漫天的质疑声中。因为他预见到了C罗的职业生涯已经走上下坡路,而银河战舰是时候需要一个新的领路人了,他有信心带来阿扎尔、姆巴佩,甚至是内马尔。

尤文 · 一掷千金

C罗有走的诉求,皇马也无意留人,因此分手自然是在情理之中。但葡萄牙人最终花落尤文,还是多少出乎了一些人的意料,毕竟在这之前,曼联和巴黎是其更多可能的去向。前者是C罗的成名之地,而后者则能提供丰厚的薪金待遇。

然而事实上,尤文的最终胜出,并非完全是个意外。首先,早年前还在里斯本踢球的C罗,与尤文间的一段缘分再次被媒体翻出。当年若非作为添头的萨拉斯拒绝前往里斯本,尤文和曼联的历史可能都将改写。兜兜转转间,对皇马心生倦意的C罗再次得到了尤文的召唤,一句“尤文是我一直喜爱且关注的球队”,为转会扫清了第一道障碍。

其次,与动辄满场嘘声的伯纳乌相比,2017-18赛季欧冠,在尤文主场经历的一幕,无疑让C罗倍感温馨。当那场比赛,C罗打进惊世骇俗的倒挂金钩,都灵安联体育场全体起立向其致意,原本还在庆祝中的葡萄牙人都不由停下了脚步,一边鼓掌一边回应着敬意。

对于见惯了大场面,荣誉集一身的C罗而言,不经意的一些细节,反而更能触动他内心的柔软。在那时那刻,不知他是否想过,有一天会为这群球迷踢球。

不仅仅是球迷,尤文俱乐部的高层在这次转会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样足见他们对于C罗的尊重。7月10日谈判的关键时刻,主席阿涅利甚至亲自搭乘专机飞赴希腊,与度假中的C罗面谈机宜。理性的成人世界,也许情感攻势从来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但充分的情感攻势所带来的加成效果,却是任何人都难以抵挡的。在这一点上,斑马军团无疑是成功的。

当然,一切的关键,最终还是得说到钱上。与弗洛伦蒂诺的出尔反尔不同,3000万欧元的薪水,尤文痛快地拿了出来。意甲近年来给人的感觉,常常是“勤俭持家”,其中当属米兰老臣加利亚尼的“自行车打法”最为出名,不过那终究是因为贝卢斯科尼实在是囊中羞涩。但作为尤文老板的阿涅利家族,却是完全没有这样的顾虑。

早在为C罗支付1.05亿英镑的高额转会费前,尤文近几年的大手笔其实并不少。往近了说,有9000万欧元的伊瓜因,追溯过去,布冯、图拉姆等老将的身价也都在4000万欧以上,这对于21世纪初的足坛而言,已经称得上天价。

一掷千金,尤文自然是有自己的底气。过去数年中,斑马军团已成为世界上收入增长最快的俱乐部之一。

从每年的《德勤足球财富榜》中可以看到:在5年前,尤文只以1.954亿欧元的收入排在榜单第10,落后第9的利物浦接近4000万欧元。但到了2018年,虽然尤文依旧排名第10,但距离身前的利物浦仅差不到2000万欧元,拉开身后的热刺超过5000万欧元。

5年时间,尤文在拓展商业版图的过程中,收获颇丰。去年8月,球队与意大利咖啡品牌Segafredo签署协议。更早时候,他们还与饮料厂商Beebad、游戏公司Cygames成为了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阿涅利家族旗下同样是名企如云,菲亚特、法拉利都有心为东家排忧解难,几亿酬劳着实无需费心。

此前,有意大利媒体分析,为了签入C罗,尤文必须抛售一部分球员来寻求资金平衡,伊瓜因、桑德罗、迪巴拉都有可能被牺牲。但阿涅利向C罗许诺的,是打造一支有竞争力的球队,在意甲继续保持统治力的同时,冲击欧冠冠军。如果因为签入C罗不得不放弃其他一流球员,那么引援意义就会被削弱。

除了上面提到的厚实家底,让尤文没有顾虑外,C罗到来本身,也具有超越足球本身的意义。一项数据显示,2012-14年间,尤文的比赛日收入从1160万欧元暴增至4100万。但在这之后,这一数字却维持在4000-5000万欧之间,难再有提升。对于志在冲击更高目标的尤文来说,新的收入增长点是必须的。

而社交媒体,也就是如今常说的“流量经济”,将成为斑马军团的突破口。根据2016年的统计,每100万社交媒体粉丝为尤文带来的收入不足10万欧元。而作为新一代球队偶像的迪巴拉,在ins上仅有1780万关注者,还不到C罗(1亿3300万)的零头。这些窘境,都将随着后者的加盟,实现巨大逆转。

在33岁的年龄改换门庭,C罗面临着巨大风险,但他看起来已经做好准备。从个人而言,改打中锋后的葡萄牙人接受了轮换和学会了节省体能,保持了良好的身体状态;从球队角度出发,C罗选择了一个足够理想的平台,有更加宽容的球迷,一位有助于发挥出全部能力的主帅以及一群具备实力的队友。

转投尤文或许会成为葡萄牙人职业生涯的拐点,但是好是坏,暂时看不到答案。不过至少C罗的雄心没有冷却,而是重新做出了规划和选择,这对于期盼能多看他几年的球迷而言,无疑是一桩幸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