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以泪与死亡向球场告别 齐祖克圣的那些一世之憾

新浪体育

关注

足坛如人生,充满悲欢离合。每个赛季,离别都是难以逃避的主题。功勋球员离开效力多年的球队,年轻天才离开培养自己的母队,还有的是离开了足球,甚至离开了人世。

有些离别是温情的,他们能在精心准备下,在万人瞩目下表达自己的爱与不舍,虽然有泪水但结局圆满。有些离别则充满遗憾,有个善始却没有善终。

托蒂的告别仪式上,狼王带着现场10万球迷的掌声以及全世界的赞誉离开;哈维告别巴萨的动人时刻,有巨型横幅,有奖杯、有漫天飘洒的彩带,他能拿起话筒向球迷们道出心声,队友们将他抛向天空,最终也带着三冠王完美地离开了球队。也有很多球员,他们曾在场上风光无限,但没有机会风光地告别。

同样是发布会落泪,伊涅斯塔有俱乐部和队友的陪伴和所有人的拥抱与祝福,卡西却是只身一人,虽然那是他自己的选择。

有些球员能以一场胜利告别,有些球员的最后一战充满遗憾。最富传奇色彩的告别战就是齐达内了,那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是最耀眼的舞台——世界杯决赛的赛场,他打进了一个完美的勺子点球,却用一个头槌、一张红牌结束了他的球员生涯。这一战让他无法以巅峰荣耀告别,也成为了他最大的遗憾。不过也有人认为,这是齐达内传奇生涯的点睛之笔。

罗马尼亚传奇哈吉的国家队谢幕演出也堪称污点。在2000年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意大利的比赛中,哈吉的射门被立柱拒绝,之后他与队友配合之后杀入禁区,却在赞布罗塔的指尖触碰下扑倒在地。主裁判认定假摔,向他出示了第二张黄牌将他罚下,罗马尼亚也0-2遭到淘汰,这位中场阴谋家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国家队生涯。

同样以红牌作为国家队谢幕的还有卡尼吉亚。因“长发门”一度淡出阿根廷名单的他却在2002年世界杯前得到了主教练贝尔萨的征招,不过他与阿根廷一起遭遇了一届失望的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卡尼吉亚因为在替补席上对裁判表达不满而被红牌驱逐,阿根廷也在这场比赛后就被淘汰出局。范博梅尔在谢幕战中也吃到红牌,赛后他便宣布退役,这张红牌仿佛是对他职业生涯的最好诠释。

最后一场比赛以失利告终,这也是不小的遗憾。当杰拉德在他的利物浦告别战上进球,他没有庆祝,因为在那之前利物浦已经0-5落后。最终这场比赛以1-6结束,红军队魂的最后一战遭到了对手毫不留情的狂屠。比埃尔霍夫的最后一战是代表切沃面对尤文图斯,那场比赛他的表现完美,用右脚、左脚和头分别进球,完成帽子戏法,但尤文还是4-3赢下了比赛,这对于比埃尔霍夫来说实属无奈。

克鲁伊夫球员时代的告别战是最惨的。当时效力阿贾克斯的克鲁伊夫邀请拜仁来做他告别赛的对手,那时德国足球和荷兰足球是互不相让的对头,而拜仁众将抵达荷兰之后发现阿贾克斯并没有安排接机,没有欢迎仪式,没有高级酒店,于是拜仁憋了一肚子火,在这场比赛上把阿贾克斯踢了个8-0。这场主角本应该是克圣的告别赛就这样被拜仁砸了场子。

以上还算是顺利的走完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老有所终。但像范巴斯滕这样的例子却令人惋惜。1993年,谁也没想到28岁的范巴斯滕就迎来了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在AC米兰与马赛的冠军杯决赛上,马赛进球功臣博利的一次恶意犯规让范巴斯滕脚踝严重受伤,一位天才的足球生涯就在最巅峰的时候被伤病终结了。

足坛也不会忘记,维维安-福、普埃尔塔、费赫尔、阿斯托里、蒂奥特这些永远离开我们的球员,与他们相比,所有的遗憾都不值一提,毕竟足球的份量根本无法与生命相比。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