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战术解析-皇马靠什么磨死拜仁 齐祖换人成转折点

新浪体育

关注
拜仁1-2皇马

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交锋,皇马客场2-1击败拜仁,但无论是场面还是数据上而言,拜仁都占据优势。那么,皇马靠什么赢下了比赛?

首发

拜仁打出4-1-4-1的阵型,莱万担任单前锋,里贝里、罗本担任两个边锋,穆勒、J罗站在中路,哈维-马丁内斯担任后腰。后防线上,则是拉菲尼亚、胡梅尔斯、博阿滕以及基米希。

不过开场仅仅8分钟,罗本因伤离场,蒂亚戈替补出场,拜仁整体切换成4-2-3-1,蒂亚戈跟马丁内斯担任后腰,J罗充当前场自由人的角色。

皇马方面,虽然字幕打出了4-3-3的阵型,但实际上皇马也是4-1-4-1的站位,C罗顶在最前面,伊斯科、克罗斯、莫德里奇、巴斯克斯四中场,卡塞米罗单后腰。

上半场:拜仁高位逼抢,效果奇佳。

拜仁开局十分出色,采取高位逼抢。开球后的第一秒起,拜仁进入了比赛状态,J罗更是从后场疯狂奔跑至皇马半场,对皇马的后卫进行压制。通过高位逼抢,拜仁对皇马后场形成局部优势,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抢开局的效果很明显,开场不到一分钟,卡瓦哈尔后场解围失误,莱万拿球杀入到皇马禁区,传中,可惜穆勒稍微差了一点点。

面对拜仁的高位逼抢,皇马在后场进行横向转移,但拜仁整体移动很快,再次对皇马形成局面优势,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为此,皇马的后场出球很吃力。

另一方面,皇马同样采取高位逼抢,但是程度远远不如拜仁的“凶狠”。皇马的高位逼抢,基本上是人盯人,为此拜仁后场能够从容地传递。

皇马无球状态,卡塞米罗充当单后腰。但是因为皇马的中场线站位很靠前,但是中场跟后卫之间存在很大的空间,而这个空间只有卡塞米罗一名球员。因此,卡塞米罗需要不停地横向移动,去覆盖皇马中后场的空档。J罗游弋于卡塞米罗周围,为此拜仁多次获得出球空间。

第28分钟,马塞洛上前参与助攻,拜仁抓住了这个空档,发起突袭。克罗斯跟卡塞米罗的包夹防守,未能阻挡J罗的传球,因此基米希一马平川,杀入到皇马禁区,最终射门得分。皇马在这次防守上犯了错误,他们更多关心去阻挡拜仁的第一出球路线,而忽视了对基米希的盯防,最终导致了球队落后。

第44分钟,皇马终于发挥出他们传控的优势,将球慢慢推进到拜仁半场,最终两名边后卫之间的配合,马塞洛远射得分,算是弥补了之前自己的错误。

下半场:齐达内换人奏效

伊斯科肩部不适,齐达内换上了阿森西奥,皇马变阵4-4-2,缩小了中场与后卫之间的空隙,拉开了比赛宽度。因为卡瓦哈尔受伤,巴斯克斯客串右后卫,本泽马与C罗组成双前锋。

皇马整体后移,安心打反击。因为皇马中场线后撤,与后卫之间几乎不存在空隙,为此拜仁只能通过两个边路对皇马发起进攻,皇马则抓住了一次反击机会。

第57分钟,司职左后卫的右脚型球员拉菲尼亚,在面对巴斯克斯的逼抢时,用自己不擅长的左脚进行传球转移,结果发生失误。皇马两名球员巴斯克斯跟阿森西奥,没有拖泥带水,快速发起反击,两人之间的简单配合,撕开了拜仁的防线,阿森西奥获得单刀机会,一击致命。

纵观整场比赛,拜仁获得了不少机会,但是临门一脚总是差了点意思,因此皇马得以全身而过,在客场2-1击败拜仁。(江户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