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五魁首谁会先掉队?英超和大巴黎谁能登堂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半决赛的对阵已经敲定,而今年的欧冠四强也有一些不同:自从2013-14赛季以来,第一次在欧冠四强当中只有两支所谓的“五魁首”球队。这五支球队指的是皇马、巴萨、拜仁、马竞和尤文图斯,之所以把他们称为“五魁首”,除了稳定的欧冠成绩以外,还因为他们自己形成了一个圈:近几年的欧冠能淘汰这五支球队的,只能是“五魁首”中的其他成员,他们没有被任何圈外的球队淘汰过。今年巴萨被罗马淘汰,成了五强当中第一个在“对外”淘汰赛战役中砸锅的。

巴萨砸锅,马竞小组出局,尤文差点被热刺淘汰……加上英超球队的崛起,人们自然而然也会想到这样的问题:“五魁首”的位置有多牢固?会不会有越来越多的球队能冲出他们的掌控,从而大幅改变欧冠目前的局势呢? 其实这个赛季欧冠开始之前,随着英超五强的浩大声势,就已经有这样的讨论了。欧冠到目前为止的进程,虽说不能完全支持推翻现有五强的观点,但至少五强遭到的冲击力度也是足够大的。而按照半决赛的抽签结果,利物浦和罗马的胜者将作为本年度的“终极挑战者”对上皇马或者拜仁,这也是2013-14赛季以来第一个五强以外的决赛球队。

1/4决赛中,皇马和尤文图斯的两回合堪称经典,而两支球队也是去年欧冠决赛对阵双方。从稳定性的角度来说,皇马目前储备最厚实,阵容没有什么大的隐患,年龄结构也不错,同时也有足够的吸引力和资金来进行引援。再加上不断调整之后可以继续保持顶尖状态的C罗,皇马今年能冲欧冠三连冠,两三年之内应该也不用担心。尤文图斯近几年欧战表现抢眼,这和主帅阿莱格里的神机妙算是分不开的,囧叔在欧冠屡有佳作,能让球员们在合适的位置上发挥作用。虽然斑马军团没有那么壕,但补强的资本足够,各位置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升级或换代。只要阿莱格里留任,目前看除了五强中的其他几强,其他球队想要淘汰尤文图斯的难度仍然非常大。

相比之下,五强中近三年欧冠成绩最差的巴萨,目前看来似乎是最迷茫的。球队阵容老化,没有明确的未来计划,目前的打法有些不伦不类,虽然大多数时间仍然在控球,但渗透到禁区的细腻配合已经见不到了。这个赛季虽然防守稳固了不少,但以进攻的情况看,难以想象当伊涅斯塔离队和梅西老去,巴萨会是什么样子。而球队中场始终难寻新鲜血液,结构性问题也比较突出。此番被罗马大逆转,又暴露出巴尔韦德的欧战经验以及全队抗压能力的隐患。经此一役,以后欧冠对手是否还足够畏惧巴萨,红蓝军团又能否稳稳抵挡住对手不要命的冲击,都得打个问号了。马竞的小组出局则有缺少合适的中锋以及球队攻击线磨合的问题,等有迭戈-科斯塔的马竞再回欧冠,床单军团依旧有着很强的战斗力。

而说到拜仁,有观点认为本赛季就是他们这两三年争夺欧冠的最好机会。这当然离不开海因克斯的调教和球队的整体气氛,而在海帅今夏将再度退休的情况下,目前敲定的新帅尼科-科瓦奇表现如何,将决定拜仁在欧冠的整体状况。科瓦奇在法兰克福的工作非常出色,但他毕竟是一位还没有率队打过欧冠的相对年轻的教头,拜仁也面临“罗贝里”的换代问题。在球队的过渡和阵痛期,科瓦奇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拜仁在这段时间里也比较容易遭到冲击。当然,如果克罗地亚教头能够让拜仁保持住稳固的防守,那么想在欧冠撂倒拜仁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总体而言,五强或多或少都还是有不稳定因素,只是各家的具体程度不太一样。想冲击五强虽然依旧不容易,但至少“裂缝”比过往大一些了。

而说到冲击现有局势,英超诸强无疑是最有可能的。本赛季欧冠打到现在,英超的整体表现虽说可能没达到最高期待值,但至少还是值得称道的,本赛季欧战积分也是全欧第一。利物浦展现了在杯赛中的惊人战斗力,随着下赛季纳比-凯塔加盟,球队的攻防整体性还能有所提升,目前的双线作战表现也很不错;曼城可以继续磨合瓜帅的体系,进一步引援补强阵容,但球队在杯赛制比赛中的心态调整、细节把握,以及瓜帅对杯赛走势的掌控都还可以提升,可以进一步打造稳定性和爆发力;曼联的前路显得还有点曲折,但目前的方向还算是好的;热刺今年吃了经验的亏,但球队骨架仍在,冲击力足够,来年足以给豪强们制造更大的麻烦。英超今年的欧冠虽说不算逆天,但至少牛皮也没吹爆,由他们来挑战五强还是最有戏的,就看谁能脱颖而出了。

不差钱的大巴黎,在连年无法突破欧冠八强这道坎的情况下,未来的竞争力也变得有待考察了。虽然斥巨资拿下了内马尔和姆巴佩,但在强强对决的欧冠当中,大巴黎的整体性和强度仍然显得不足,要紧的时候咬不住,也会犯一些低级错误。前几年人们说大巴黎的纸面实力很强,只是没有显示在场上;如今看着大巴黎在欧冠年复一年的表现,也会有人开始思考,大巴黎的纸面实力真有那么好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吸引名帅还是大牌球星加盟,大巴黎都还要费一番力气,阵容的构建和整体的打造并没有那么容易。如果内马尔继续在这里带队,大巴黎能否捅破欧冠八强这层窗户纸呢?法甲豪门要做的,还有很多。

本赛季的欧冠打到现在,已经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局势上的变化;而这样的变化在未来会如何发展,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持续数年的欧冠局势,似乎也将进入到新的阶段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没欧冠=啥也不是?巴萨曼城冤 联赛怎就不算数了

曼联神锋真是大赛软脚虾?这种锅强如C罗也背过

欧冠四强会是谁?皇马巴萨稳 瓜帅曼城能翻盘吗

欧冠赛场的瓜迪奥拉 要什么时候才能长记性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