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世道变了!皇马巴萨血泪警示 站着死也扒你层皮

新浪体育

关注

本来已经毫无悬念的欧冠次回合没想到是如此刺激。皇马和巴萨都用比赛告诉我们,时代变了,不管优势多大都不能掉以轻心。

赌桌上叫“先赢的是纸”,不到最后,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足球也是一样,绝杀、逆转这样的剧情经常会上演,所以这项运动才刺激。

要盘点足坛的逆转好戏,随手就能数出很多。有像2001年曼联5-3热刺这样的单场比赛的逆转,像拉科鲁尼亚对AC米兰的欧冠两回合逆转,还有像02-03赛季曼联在落后10分的情况下反超阿森纳夺得英超冠军这样的长跑逆转。

逆转翻盘并不少,但在我们印象中仍算是概率比较低的事件,毕竟先进球的一方是占据优势的。但本周的欧战给所有球队提了个醒,现在的足坛,连3球的领先优势都不算什么了。

首先是巴萨与罗马,对阵揭晓后外界普遍认为实力差距较大,巴萨无悬念进入4强,首回合的比分也确实显示了这一点。谁知道次回合罗马竟实现了惊天逆转。皇马首回合在尤文主场取得了3-0的领先优势,人们以为次回合在伯纳乌就是过场,哪料到皇马最后靠一粒戏剧性的点球才涉险过关。欧联赛场上,阿森纳首回合4-1中央陆军,次回合一度0-2落后,差一点就被翻盘。拉齐奥则在首回合4-2的情况下被萨尔茨堡4-1逆转。看似稳妥的第一回合比分,倒变得脆弱不堪。

这是欧战淘汰赛两回合赛制独有的魅力,事实上,近几个赛季淘汰赛首回合取得3球以上优势确实不再保险,尤其是在对阵双方实力差距不悬殊的情况下。前有巴萨6-1巴黎,后有罗马3-0巴萨,逆转不是没有可能。

2011-12赛季米兰与阿森纳两回合4-0和0-3的大战历历在目,阿森纳差点就实现翻盘;2012-13赛季多特4-1皇马的情况下次回合0-2,皇马距离创造奇迹仅差1球;2013-14赛季皇马首回合3-0多特,次回合0-2输球,姆希塔良空门不进让皇马逃过一劫;上赛季除了巴萨巴黎的经典逆转,皇马也在首回合3-0占优的情况下被马竞吓出了一身冷汗,本泽马的爆发让皇马过关。

过去,首回合2个球的领先优势不保险,阿森纳对拜仁和摩纳哥都曾在主场1-3落后的局面下次回合2-0差点逆转。曼联曾0-2、3-0逆转奥林匹亚科斯,皇马曾0-2、3-0逆转沃尔夫斯堡,摩纳哥曾3-5、3-1逆转曼城……没想到现在,连3球优势都不能保证安稳晋级了。

没有改变的是,首回合取得领先的球队晋级概率肯定更大,巴萨和罗马的奇迹毕竟是奇迹。不过皇马也以身试法告诉我们,稍有不慎,3球优势就会荡然无存,即使惊险晋级也掉了一层皮。

这样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与很多因素有关。首先是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巴萨的出局不是因为误判争议,而是罗马确实踢出了高水平的比赛。尤文虽然上赛季决赛大比分输给了皇马,但两回合的较量中,意大利球队的韧劲和战术能力比单场胜负更能体现出来。另外心理的变化对结果也是有影响的,巴萨赛前说着不会放松警惕,实际上手握这么大优势的时候很难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当0-2落后意识到危机之时,再想紧张起来就迟了。

只能说欧冠上无弱旅,打入8强的球队全都有创造奇迹的能力。至少在这轮过后所有人都明白了这个道理,领先的一方再也不敢轻视比赛,先胖的还不能算胖。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