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又到了C罗疯狂进球的时节 你们怎么就防不住他呢

新浪体育

关注

不知不觉间,C罗本赛季的进球数已经反超了梅西,而且他比巴萨10号还少踢了7场正式比赛。你很难想象在赛季前半段两人的进球数和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情况下,C罗能够这么快就实现反超。最近10场比赛,葡萄牙巨星攻入了惊人的17粒进球,人们仿佛又看到了上赛季后半段那个火力全开的C罗。虽说西甲落后巴萨已经达到15分,射手榜上也差梅西6球,但谁又能小看C罗的后程发力呢?当然西甲冠军多半是没有希望了,但西甲金靴仍然有悬念。而在欧冠赛场上,皇马两回合淘汰巴黎过程中的稳中有升,也让银河战舰拥趸们对三连冠可以抱有更大的期待。

岁月不可能不在C罗身上留下痕迹,因此他需要接受更多轮换,减少出场时间,上赛季46场42球其实是他皇马生涯的单赛季最低进球效率了。但到赛季末的冲刺阶段效果有多好,皇马球迷们也都看到了。本赛季虽然前半段状态不佳,球队战绩也受到严重影响,西甲基本无缘争冠,但从C罗自身的体能分配和状态调整角度来说,也未必全是坏事。《马卡报》分析指出,皇马7号的体能分配无疑更加合理了,愈发能够掌握所谓的“发力点”,让自己在球队需要的时候能够拿出良好的状态。C罗肯定不能一个赛季从头到尾都活力十足,那么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上赛季的成功经历也可以给C罗提供参考,让他更从容地应对轮换和状态调整,心态也更加平和。

另一方面,皇马也在逐渐走出赛季前半段的颓势,球队的整体化学反应都得到了提升。在中场的强大支持下,两个边路的攻势非常犀利,球队在找到攻防平衡的同时,进攻端也更犀利了。首回合击败巴黎的比赛,皇马在场面上其实没有什么优势,但就是抓住及时换人调整的机会拿下了;而又以这场胜利为基础,球队的状态和信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次回合对阵巴黎时处于了完控局面的状态。从最近几场西甲的情况来看,皇马制造机会的能力也是要超过巴萨的,机会质量相对更高一些。在供应有保障的情况下,C罗平均每场联赛能在禁区里完成4.6次射门,其中小禁区里能够有0.6次,两项数据都是西甲最高。炮弹充足,自身状态和全队信心提升,C罗找回进球感觉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了,提到C罗的射门次数,总会有质疑的声音说这是“浪射”。但C罗在小禁区里的场均射门数都是西甲最高,哪个队的防守会让你在自家的小禁区里“浪射”?本赛季欧冠,C罗也是小禁区里场均射门最多的,第二名则是拜仁的穆勒。而提起穆勒,人们知道他是以善于解读空间、跑位飘忽、寻求射门机会能力强而著称的——在寻找射门机会方面,C罗也有很多自己的独门武器。比如上图的这个球,当阿森西奥沿边路高速奔袭的时候,C罗并没有长驱直入来到禁区里准备抢点。因为此时防守队员对他还有足够的关注,此外阿森西奥在边路也被紧紧跟随,很难看到舒服的传球空当。C罗放慢脚步,还往回走了走,转换了一个盯防对象。当巴斯克斯再前插的时候,机会就完全不同了,这时C罗全力快速前插(他之前预留了冲刺的位置和空间),结果对方防守球员就跟丢了。

前锋要怎么取得进球?说白了就是摆脱防守球员,抢在防守人之前完成攻门,然后尽可能让自己的攻门躲开对方门将的封堵。怎么摆脱防守球员?其实思路也很简单:换人,比如说高空球谁个子矮去找谁头顶,谁对抗能力差或者速度慢去找谁拼速度来抢点;或者是做假动作,迷惑防守队员的同时抢占先机。C罗在跑动中的变化非常多,声东击西也是他的惯用套路。比如上面这球,C罗佯装往前跑,在对方后卫也准备跟过来的时候突然后撤,制造出良好的射门空间。其实C罗往前跑的这一下是不可能在往前的这个位置抢到点的,但对方后卫短时间内反应不过来,只是习惯性地跟了出去,结果就被C罗抓个正着。当然,C罗这个招数不可能每次都有效果,但在这种斗智斗勇的比拼当中,防守球员多少会有不留神的时候。

有时候镜头并没有完全交代清楚,C罗怎么就跑到了让人难以防范的位置,获得了舒服的空间呢?上赛季欧冠决赛对尤文图斯的第二个进球,C罗在佯装压制了一下防线之后回撤到尤文的两条线之间,摆脱了具体人员的盯防。此后皇马的进攻发展到右路,C罗没有去硬拼长传落点,而是等桑德罗把球勉强顶出之后伺机前插。结果皇马迅速断球,C罗就这样在完全没有人贴身的情况下进了禁区从容抢点得手。在如今绝大多数球队都采取区域防守的情况下,C罗很容易找到无人盯防的区域,并且从这里比别人更快地寻找到空当。拿球会陷入包围圈?那就不拿球,直接一脚抢点搞定。判断进攻时机,不在一些进球机会不大的情况中耗费高速奔跑和弹跳的宝贵体力;寻找对方防线上的弱点,无论是空当还是防守较弱的球员,自己给自己制造空间;本身就超卓的反应速度、前插速度和弹跳力。这几样东西的结合上,C罗是越来越有心得了。

本赛季5-0大胜塞维利亚的比赛中,C罗攻入了这样一个球。他原本是在中路防守球员的身侧,似乎要往外侧扯动;结果当阿森西奥完成突破的时候,C罗突然转过身来开始向内侧前插。这时候对手应该交代防守端的换人,由边路的球员来补防C罗,但显然已经来不及了。在攻防转换或者队友进行个人突破的时候,防守方很容易出现防守职责交代不清楚的情况,这也算是进攻方天然具备的某种“主动权”,而C罗非常善于利用这样的主动权。因此有时候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你怎么又跟丢了C罗呢?怎么又让他抢先了呢?其实当你反应过来该盯C罗的是自己的时候,多半就已经控制不住他了。

关于防守C罗的方法,传奇后卫里奥-费迪南德曾经说过这么一段:“别让他转过身并且朝着你奔跑,那你就进入了他的世界,你不能让他这样的球员决定他想对你做什么。把你的身体放在正确的位置,不要让他朝着你奔跑。”这样的道理并不难懂,问题在于,面对C罗全面的攻门能力、抢点时速度与意识的结合以及对进球的无限渴求,想要让他始终得不到机会,哪有那么容易呢。有时你可能全场只是稍微疏漏(甚至都不一定是失误)了一次,C罗就不再给你机会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要是穆帅们打不过瓜帅就认怂 英超靠啥去超西甲

皇马C罗欧冠太猛!阻止他们三连冠还得看巴萨?

人生无常 希望诸君都能好好珍惜当下

踢球的也能当冬奥会旗手!滑雪冠军欧冠进过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