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又把足坛玩成二人转!内马尔们到底差在哪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欧洲五大联赛进入收官阶段,欧冠淘汰赛的进程不断推进,本赛季欧洲足坛的格局也逐渐开始明朗了起来:除意甲外,五大联赛的争冠形势已经基本确定;欧冠中除了曼城,新贵们如巴黎、热刺等都倒在了皇马、巴萨、拜仁等老牌强队面前。而在球员表现层面,赛季初人们预计的“百花齐放”的局面没有出现,反而是33岁的C罗和31岁的梅西继续着“独一档”的水准,让试图挑战二人巅峰地位的巨星们望而兴叹。

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梅西、C罗之所以能继续延续“双骄二人转”的巨星格局,最大的倚仗就是能在30多岁的“高龄”持续贡献超强的表现。本赛季梅西和C罗的状态都有所起伏,但二人在状态上佳时奉献的出色表现,也总能把状态低谷时的“疲软”掩盖下去。

梅西在赛季初帮助巴萨扼杀了球队失控的潜在危机后,又能“退居幕后”帮助巴萨完成整体运转的升级,这种收放自如的能力,也让他身上的“宗师”气度愈发耀眼。赛季之初,梅西首先发力,西甲前5轮就打入9球,更是在西甲第5轮对阵埃瓦尔时完成大四喜;在欧冠中,梅西也在小组赛首轮对阵尤文时梅开二度,帮助巴萨确定了小组头名的优势。赛季初的梅西可谓风头一时无二,他的强势表现也帮助巴萨摆脱了潜在的失控危机:赛季开始前巴萨突然失去了内马尔,球队进攻火力遭遇重创,新引进的登贝莱又重伤迟迟不能顶上作战,恰巧赛季初锋线另一名重将苏亚雷斯又陷入低迷,巴萨的进攻线陷入极大困境,在这样的形势下,梅西的早早爆发,不但帮助巴萨确立了联赛领先的地位,也给主帅巴尔韦德对球队进行调整提供了缓冲和尝试的时间。

此后巴萨的阵容和战术趋于稳定,苏亚雷斯、保利尼奥等球员也找回了状态、找准了定位,梅西又放缓了个人进攻的势头,转而投身于提升巴萨的整体运转能力,于是我们才能看到梅西踢得越来越“养生”,而苏亚雷斯、库蒂尼奥等人却踢得越来越自如。不过到了关键时刻,当队友无力改变局势时,梅西也还是能够挺身而出,在巴萨对阵切尔西的欧冠淘汰赛、西甲第27轮对阵争冠对手马竞等关键比赛中,站出来完成进球的,还是那个无所不能的梅西。

而C罗本赛季的强势,依靠的则是他在赛季整体表现上“先抑后扬”的冲击力,以及他在欧冠这个舞台上的持续爆发。本赛季初,C罗在西班牙超级杯首回合中推搡裁判,被禁赛5场,他也因此错失了西班牙超级杯次回合和西甲前4轮的比赛,而C罗解禁复出后,他又遭遇连续3场进球荒,西甲前7轮0进球也让他在和梅西(西甲前7轮11球)的对比中完全落在下风。但C罗的低迷没有持续太久,在此后的20轮西甲比赛中,C罗打入16球,最近7次西甲出场更是打入12球,状态急速回升。

相比于“西甲版C罗”的先抑后扬,“欧冠版C罗”则更加耀眼。过去4个赛季皇马3次夺得欧冠,C罗就是这支皇马的灵魂和旗帜,本赛季回到C罗最熟悉的欧冠舞台上,这名葡萄牙巨星也表现得更加如鱼得水,小组赛阶段6场全部取得进球,成为欧冠史上第一个完成这一壮举的球员。到了欧冠淘汰赛,皇马又遇到强敌大巴黎,C罗又在两回合的比赛中打入3球,还送出1记助攻,帮助皇马淘汰了被许多人视为夺冠热门之一的大巴黎。本赛季截止到目前,C罗已经打入12粒欧冠进球,在欧冠射手榜上牢牢占据榜首。

另一方面,在宗师风范的梅西用收放自如的表现令人心折,锋利依旧的C罗用进球如麻的状态堵住了人们的质疑的同时,C罗、梅西的追赶者们却没能拿出强有力的表现来冲击“双骄二人转”的地位。C罗、梅西的追赶者们,如内马尔、阿扎尔、德布劳内等人,在本赛季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问题。

内马尔作为许多人眼中最有希望冲击梅西、C罗地位的“足坛第三人”,在本赛季却没能借助“单飞”的契机实现更进一步的计划。当内马尔选择从巴萨这个最强豪门之一转投实力稍逊的法甲舞台,内马尔想冲击梅西、C罗“金球垄断”,在欧冠中表现强势甚至夺冠,就成为一项必须达成的“必要条件”。在这种前提下,内马尔率领的巴黎在小组赛1-3不敌状态恢复的拜仁,又在淘汰赛第一轮首回合被皇马以3-1的比分击败,这样的战绩劣势势必会成为内马尔本赛季最大的硬伤。可以说,巴黎在欧冠赛场上的折戟,让内马尔之前大半个赛季的表演都变成了“花架子”、“然并卵”,而内马尔想要再次尝试冲击梅西、C罗“巅峰地位”,也只能等到赛季结束后的世界杯了。

而阿扎尔、德布劳内等人,也很难获得冲击梅西、C罗强势地位的机会。阿扎尔本赛季还能贡献英超最佳球员之一的表现,但切尔西在英超中的战绩没有达到预期,在欧冠中切尔西的表现也起起伏伏,目前在和对阵巴萨的淘汰赛中也落入劣势(主场平局,让巴萨得到1个客场进球),阿扎尔也没能拿出什么逆天的数据。而德布劳内虽然帮助曼城“统治”了英超,也在欧冠中持续强势,但曼城整体的强大也让德布劳内的光芒显得不那么耀眼。至于凯恩、萨拉赫等球员,虽然或有亮眼的表现、或有出众的数据,但在个人表现中所体现出的统治力上,却和C罗、梅西相距甚远,况且就算是比数据,这些球员也还不及梅西、C罗:凯恩和萨拉赫虽然在欧洲金靴排行榜上和梅西并驾齐驱(同为24球,欧洲金靴奖排行榜积分均为48分),但梅西不但是欧洲金靴排行榜榜榜首,还是目前西甲的助攻王(12次助攻)、场均过人成功次数最多球员(场均5.3次)、关键传球次数最多球员(74次);而C罗欧冠8场12球、小组赛6场全有进球入账的神迹,也是凯恩、萨拉赫们难以企及的。

如今看来,虽然赛季并未结束,欧洲足坛的局势还有一些悬念,但在个人表现这一项上,梅西、C罗又开始把竞争者们甩在了身后,又把足坛玩成了“二人转”。即便C罗已经33岁、梅西已经31岁,但他们“独一档”的地位依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动摇。梅西、C罗之下的巨星们已经被二人“压制”了多年,而这种压制何时会被打破?现在看来,这一天还远未到来,至少在本赛季,我们可能都看不到这一天了。也许只有在赛季结束后的世界杯舞台上,才能让这些挑战者们再次看到冲击C罗、梅西地位的希望,而他们能够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吗?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