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战术解析:皇马靠什么玩死巴黎 1人起到神效果

新浪体育

关注

皇马客场2-1击败巴黎,两回合双杀对手晋级欧冠八强,齐达内的排兵布阵可谓是大胆。刚刚伤愈复出的莫德里奇、克罗斯,没有进入首发,齐达内选择了信任科瓦契奇搭档卡塞米罗,同时让伊斯科、贝尔替补,让阿森西奥、巴斯克斯首发出场,事后证明齐达内的战术取得了完胜。

齐达内当教练,很多人认为他拥有“巨星光环”,能够镇得住球星,事实上通过这场比赛表明,齐达内也展现了他执教上的才华。他的技战术安排,彻底完爆了巴黎主帅埃梅里。

首发

对比首回合交锋,皇马在首发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卡瓦哈尔回归,顶替纳乔担任右后卫。莫德里奇、克罗斯坐在替补席待命,科瓦契奇搭档卡塞米罗,充当双后腰。伊斯科当替补,巴斯克斯跟阿森西奥两个边路,本泽马跟C罗继续双前锋。

巴黎方面,则保持首回合的4-3-3阵型,蒂亚戈-席尔瓦顶替金彭贝,首发亮相。莫塔复出,搭档维拉蒂、拉比奥。前场迪马利亚顶替受伤的内马尔。

整体  

开场两队布局势均力敌,两队都将整体防线提前,给对方施加压力,利用中后场球员前插、推进,来增强进攻。 因为两队的防线都很靠前,球场顿时变得窄小,中场则变得很拥挤。前10分钟-15分钟,两队在中场方面进行缠斗。

因为首回合落后,巴黎需要取得进球,为此将整体防线提前,便于更多球员参与进攻。维拉蒂跟拉比奥参与进攻,承担更多的进攻任务,莫塔则是中场唯一一名负责防守的球员,为后防线提供保护。这也为巴黎下半场的丢球,埋下了伏笔。

皇马应对策略,4-4-2战术,三条线平行站位,阿森西奥跟巴斯克斯分居两翼,从边路发起进攻,调度巴黎的中场,给皇马制造足够的活动空间。这给皇马带来了优势,也给皇马带来了劣势。巴黎的中场频繁前插,参与进攻,为此导致他们的后场很空虚。所以每当进攻转换之时,巴黎往往很被动,中场无法提供保护。

巴黎的进攻

开场,皇马在防守方面,暴露了很大的空间,巴黎则抓住这点,频繁给皇马施加压力。皇马三条线之间的空间很大,巴黎轻松化解皇马的前场逼抢,把球传递到皇马的半场。皇马后卫线跟中场防线空间也很大,维拉蒂频频利用皇马后场的空间,给皇马带来压力。

此外,巴黎重点在皇马左路做文章。因为马塞洛的前插后回防不及时的问题,巴黎几次利用这一边进攻,但是有惊无险,皇马没有让对手取得进球。

皇马妙招:巴斯克斯

巴黎的中场在防守端留给了皇马足够的空间,皇马则抓住了巴黎的失误,取得了进球。第51分钟,阿森西奥拿球回撤,吸引阿尔维斯一对一防守,此时巴斯克斯前插到巴黎后场,但是拉比奥没有及时盯防巴斯克斯,让巴斯克斯跑出了空挡,最终C罗的进球也是水到渠成。

皇马的第二球也是源于巴斯克斯的贡献。第80分钟,巴斯克斯倒地铲球,破坏了巴黎的进攻,随后他迅速投入到进攻,当他从皇马半场跑到巴黎禁区这段时间里,没有一名巴黎球员上前干扰了他,最后巴斯克斯的传球引发了巴黎后防线的混乱,卡塞米罗一击致命。

(江户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