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你瞧 那个让哈维爆粗的皇马又杀回来了

新浪体育

关注

皇马又杀回来了。

一个多月前,当银河战舰在伯纳乌被莱加内斯淘汰出国王杯的时候,主场球迷嘘声四起。当时齐达内的球队甚至要先考虑保四的问题,国王杯也没戏了,只剩下难度最大的欧冠还有现实的争冠可能。那场比赛之后立即就是西甲客场打瓦伦西亚,还要在欧冠面对来势汹汹的大巴黎……但在短短一个月之内,皇马触底反弹,各项赛事6胜1平,更是在欧冠主场取得3-1击败大巴黎的关键胜利。

对于皇马的复苏,西班牙媒体也总结了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说C罗找回了进球感觉(尤其是在西甲),皇马的进攻火力也得以释放;再比如齐达内做出的战术调整,用4-4-2阵型让球队更为平衡;再比如一些重要球员的状态神勇,以及替补军团的持续贡献。其实这也并不令人意外,因为皇马上赛季征服西甲和欧冠靠的就是丰富的阵容变化,能贯穿全场和全赛季的节奏和强度,以及攻守两端的平衡。之前球队陷入问题的时候,其实也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综合影响,球员状态和球队强度之间难免相互拖累,形成恶性循环。如今相关环节得以复苏,带来的积极影响自然也会是一个良性循环。比如说之前一些比赛是机会把握不住被打反击而输球,如今机会把握好了,自然很多时候比赛就会朝对皇马有利的方向发展。

在近期的这些比赛当中,主场3-1击败大巴黎无疑是最重要的,《世界体育报》也把这场比赛单独列为皇马复苏的六大原因之一。关于这场比赛,哈维有一番解读,甚至还爆了粗:“你几乎会觉得巴黎以这样大的分差输球是不公平的,因为这是一场本应该以巴黎圣日耳曼1-1,2-2或者2-1结束的比赛。这没法解释,皇马没有踢出什么东西,但还是能赢……他们什么都没做,就能伤害到对手。一次反击就足够获胜了……我X。”从整个比赛的形势上来看,大巴黎确实本有机会从伯纳乌全身而退,但皇马就是取得了胜利,反超的关键进球是C罗用膝盖撞进去的——哈维说“这没法解释”,也有人会纳闷双方明明差不太多的局势,怎么就成了两球差距。

“不服气”的声音,其实在皇马击败巴黎的比赛之后并不少见。不过哈维也谈到了和皇马比赛时的情形:“皇马有一些东西——对阵他们的时候,你从不能错失机会,否则他们就会惩罚你。皇马比巴黎出色吗?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但皇马并不在乎他们是不是更出色,不在乎是统治场面还是被对手统治。他们的哲学就是获胜,这也是他们在伯纳乌如此难对付的原因。”你可以说这是比赛经验,也可以说这是一种气场,乃至归结于运气……但正如哈维所说,你要是错失机会,皇马就会惩罚你,无论是他们的头牌C罗,还是球队的攻击线和替补奇兵们。更何况拉到欧冠这样一两场定胜负,偶然性更大的比赛之中。

这些底气来自于球员本身和球队阵容的实力,同样也来自于过去数年的经历。在过去三次夺得欧冠的过程中,皇马经历过不少困难,但最终也都扛过来了。从第十冠到第十一冠再到欧冠改制之后第一个卫冕成功,球员们越来越有打欧冠的“感觉”,也积累了面对各种情况时的经验。你很难说清楚这具体是什么,但到了最敏感、最要命的那几下,这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就有可能发挥作用。拜仁主帅海因克斯点评道:“我认为巴黎踢了83分钟好球,战术上很稳固,也有比赛计划。但大家都知道,皇马从来不会在伯纳乌说放弃,这也是经验会发挥作用的地方,这就是不同。”海帅没有具体解释,但久经沙场的拜仁老帅也明白这意味着些什么。

当然具体到比赛中,齐达内和埃梅里进行的临场调整和阵容选择,肯定影响到了比赛的走势,把皇马的胜利纯粹归功于底蕴也有些牵强。但在千变万化的比赛形势下,面对教练做出的调整和场上形势的变化,如何保证快而准地执行主帅的部署?经验更丰富、磨合更好的皇马无疑在这方面占了优势,这种经验和气场也是相结合的。如内马尔在对阵皇马之前所说的,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一部分球员,还有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这些都没有改变。哈维谈到了当年客场6-2大胜皇马的比赛:“优势大不大?但是皇马照样扳成了2-3,我当时脑子里就想‘完了完了,皇马又要逆转了。’”即便是当时的“梦三”,哈维也表示4-2的时候皇马都还没有出局,是一个打不死的对手。你可以想象,要想在欧冠压制住皇马是何其难。

在皇马这样的豪门球会,抗压是球队DNA的一部分,球员们每一天的责任就是赢球。即便本赛季西甲遇到了不少麻烦,你单独拉到欧冠的一两场比赛中,也不能说就能轻易吞掉皇马。如今战胜巴黎让皇马信心大涨,球队的化学反应迅速提升,上周末对阵阿拉维斯的大胜也让人欣喜。想要赢得欧冠三连冠,皇马面前的挑战仍然非常多,但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穆帅拿联赛杯就被夸 温格为什么逃不了被黑

曼联大谜题!博格巴和穆里尼奥到底谁在拖累谁

AC米兰碰阿森纳成了段子PK!苦日子还要熬多久

梅西C罗都拿切尔西没辙!大罗伊布们的苦主是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