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动不动喊着谁谁下课 但瓜帅齐达内哪有那么好找

新浪体育

关注

在欧洲足坛最顶尖的球队中执教,压力自然是不用说的。每个赛季不可能所有球队都顺心,总会有主教练陷入困境乃至下课传闻中。本赛季至今,皇马主帅齐达内无疑是压力最大的一个,“齐祖下课”这样的说法已经引起了诸多响应;英超赛场上,切尔西主帅孔蒂近期压力极大,球队连战不利,队内气氛也不平静。如果再算上动不动就被喊下课的温格,稍微踢差一点就要面临诸多质疑的穆里尼奥,这年头教练坐在火山口上,并不是什么稀奇事。

不过话说回来,喊主帅下课不难,要正经找个继任者却不容易。安切洛蒂下课之前被各路口诛笔伐,但拜仁找了半天发现,除了请回功勋老帅海因克斯出山,其他的选择似乎都不那么能服众。即便到了现在,拜仁高层考虑的依然是尽力留下原本只是出山救火的海帅,希望能到2019年再选择新帅。像图赫尔这样的教练正处于待业状态,符合拜仁方面说德语的要求,也算德国较年轻的教头中有所作为的了——但由于图赫尔不好相处,他是否适合拜仁也是说不好的。因此虽说德甲班霸目前在海帅手下高歌猛进,但教练悬疑仍然需要球队妥善解决。

其实这就引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各大豪门目前的主帅,都是从哪里来的?比如说齐达内,就是从安切洛蒂的助教和皇马B队主帅做起,然后直接被选为皇马主帅的。在齐达内之前,瓜迪奥拉就是在2008年夏天从巴萨B队被选为一队主帅,从而开启名帅之路的。当然像齐达内和瓜迪奥拉这样的例子终究是少数,包括穆里尼奥这样在波尔图直接夺得欧冠跃升豪强主帅行列的例子其实也是少数——更多例子还是像贝尼特斯、孔蒂、阿莱格里这样从小球队一步步打上来,最终得以入主豪门的。这和球员也是类似的,有豪门青训产品直接立足,也有摸爬滚打的例子。

但和球员相比,教练的情况并不相同。如果一名球员加入豪门,他可以得到队友们的帮助,主教练也可以设计相应的战术来让他融入,压力绝不只在他一个人身上;同样的事情放在教练身上就要难得多,因为你就是那个焦点人物,需要安排战术、处理更衣室关系、应对媒体……赢球的时候你的功劳未必最大,输球的时候又很可能成为千夫所指。这样的跨越不是所有人都能驾驭的,考验的也不仅仅是主教练的战术能力。因此当豪门选择了之前履历并不是那么光鲜的教头时,各方有怀疑的论调再正常不过了,毕竟这位教头还没有广泛建立起名声来。

豪门球队在选帅时,名声在外的名教头应该说是更容易让大部分球迷满意的人选,比如瓜迪奥拉、穆里尼奥、安切洛蒂等等。但问题在于大多数名教头都是有主的,而且大牌教练的“流动潮”相对固定,不像球员转会市场那样每年夏天都有“大鱼”。而像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这样执教时间已经比较长,经历非常丰富的教头,难免碰上重回老东家的戏码。无论皇马还是切尔西考虑安切洛蒂,对安帅来说都是故地重游。而像恩里克、图赫尔这样的赋闲教头,给人感觉“级别”又没那么高——虽然恩里克是三冠王教头,但坊间对他的承认并没达到这个层次。

恩里克之后,巴萨选择了巴尔韦德作为新帅。他是巴萨旧将,熟悉西甲,执教履历也算可观,但并没有多少人关注他,或者说也只是谨慎看好。但在巴尔韦德手下,巴萨变成了一支弱点很少、秩序井然的球队。同时他取消了之前严苛的罚款制度,表达了对球员们的信任,这也让更衣室的气氛变好了。当然,巴萨本赛季的出色表现得益于拥有强大的梅西,但在打造整体、激发梅西和球队的战斗力方面,巴尔韦德功不可没。这或许就是选择名气相对较小的教头的成功案例,不过巴萨有一套自己的体系,更有梅西这样的巨星,“容错率”似乎会相对高一些。

在过去几年的欧冠当中,克洛普、西蒙尼和阿莱格里都率队杀入过决赛。克洛普已经和利物浦签下长约,西蒙尼和阿莱格里也被视为英超豪强可能的新帅候选。但和引进球员不同的是,马竞和尤文对两位教头的倚仗还要胜过队中的某一两名球员。可以说正是因为教练还在,球队才能持续保持战斗力。球队需要主教练,主帅在球队环境下也比较舒适,挖角的难度肯定不小。于是很自然地,当你发现主队要换帅的时候,连合适的候选人都数不出来几个——本来牌够大又没有工作的教练就不多,腕儿小或者球队没那么显眼的教头可能又看不上。

因此换主帅,很多时候确实是赌博,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收到成效的。弗格森爵士退休之后,选择莫耶斯和范加尔的曼联被认为绕了弯路;2014年夏天孔蒂挂印而去,要不是半年前刚从AC米兰下课的阿莱格里赋闲,尤文未必能找到合适的领军者;齐达内上任的时候,也被认为是皇马高层的一次豪赌……大牌教练和球队未必合适(比如安切洛蒂和拜仁),名气小或者经验少的教练也有可能无法适应在豪门的执教,寻找合适的掌舵人风险本来就不小。卡恩说拜仁缺乏自己的教练哲学,也没有从青年队中培养出好的教练,这样的现象绝不是个案。

瓜迪奥拉和齐达内这样直接从B队提拔上来的欧冠冠军教练哪有那么好找?谁能像曼城那样实现曼奇尼-佩莱格里尼-瓜迪奥拉这样稳中有升的选帅进程?更多的时候,你可能会说着现有主帅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当你考虑新帅人选的时候,对各个候选人可能也有不同程度的担忧。如何能反复找到可以带领球队的合适人选,也是对球队高层的一大考验。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平一场都不行!我们对瓜帅和穆帅真的很严格

33岁的C罗 终于到了走下神坛的时候了?

英超西甲争冠都凉了 多少人等欧冠等不及了?

买!现在谁不被催着砸钱 皇马该重新下血本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