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33岁的C罗 终于到了走下神坛的时候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一场不能让人满意的平局过后,C罗迎来了他的33岁生日。去年这个时候,人们讨论的是他能否追平梅西的两项重大荣誉数量(金球奖和欧冠冠军);如今他做到了这一点,给2017年打下了皇马和C罗的深深烙印,却陷入不断的质疑声中。不少人都在问:都知道随着年龄增长,C罗的下滑是可以预见的,但这个赛季是不是终于“藏不住”了呢?更直白地说,C罗走下神坛的时刻,终于要来到了吗?

这样的问题,曾经有人在2015-16赛季的上半段提出过,当时C罗正接近自己的31岁生日。巴萨2015年拿到了三冠王,MSN势头汹涌,伯纳乌4-0大破皇马,贝尼特斯赛季中途下课……当时的红蓝军团看起来势不可挡,C罗和皇马则有些掉队了,葡萄牙巨星还被加媒冠以“虐菜狂魔”这样的称号。但在国内被压制的情况下,皇马在一届混乱的欧冠中杀出重围捧杯,极大提振了球队士气;到了欧洲杯上,C罗的葡萄牙一路逆势上扬闯入决赛,并且在C罗早早伤退的情况下仍然顽强捧杯。欧冠和欧洲杯双冠加身,C罗的作用摆在那里,一些偶然因素也帮到了皇马和葡萄牙队。很重要的一点是,当C罗受限于自然的下滑轨道而无法每场都发挥出最大影响力的时候,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找到了不完全依赖C罗而取得胜利的办法。

这种良好的相互作用,在16-17赛季更上一层楼。借助欧冠夺冠的良好势头,拥有恐怖阵容厚度的皇马能够对多线作战的压力和不同风格的对手应对自如,同时可以通过突然的发力来打破比赛僵局。这种情况下,C罗能够更加有的放矢,将更好的状态放到更重要的场合。从蓄力到欧冠最后阶段的爆发并非偶然,因为在良好的化学反应之下,C罗无论是身体状态还是心态都处于高峰,更有利于他本来就擅长的门前那一下。换句话说,在皇马7号因为自然的下滑而需要更好地被“藏住”的阶段,皇马和葡萄牙给他提供了运转非常高效的体系。有舒适的体系、良好的战绩和轻松的心态作为支撑,C罗在进行转型时也能更为轻松自如。他坚持着对自身素质的锻炼,同时又不断改变着自己应对比赛和对方防线的方式。过去两年中,他的发展无疑非常成功。

但也可能正是因为过去两年的成功,让C罗如今的下滑态势更为凸显。你的确可以通过良好的战术设计来“藏住”C罗的下滑,让他专心做终结者——但与攻击线的其他位置不同,要“藏住”得分手尤其不容易。因为到了争夺最激烈的禁区里,你就是要比死命盯防你的对手那一下跑得快、跑得准、跳得高、打得进。而至少在本赛季的西甲,C罗给人的感觉就是不少球他跑得没那么到位了,冲击速度和强度下来了,打门质量变差了。衡量进球机会好坏的“期望进球”数据显示,C罗本赛季西甲平均每90分钟获得的机会质量还要略好于上赛季,但把握能力严重下滑。本赛季西甲他的期望进球是15.52个,实际进球只有8个。这是什么概念?上赛季和上上赛季,C罗的“期望进球”和实际进球基本持平,14-15赛季实际进球更是比期望高出了多达8.69个。

从数据角度解读,可以认为C罗在14-15赛季能完全做好吃饼任务的同时,还能把不少不是很好的机会转化成进球;15-17两个赛季则是有多少饼送过来,就能转化为多少球;本赛季却是有多少饼送过来,要浪费将近一半。C罗的实际进球比期望进球少了7.52个,这个数据是五大联赛中最差的,第二差的是水晶宫前锋本特克(6.41个)。这个问题就不小了,因为如果有机会就是打不进,那么队友能给到的帮助也是有限的。相比之下,梅西本赛季西甲的期望进球和实际进球基本持平,苏亚雷斯和莱万的情况也差不多,被认为是“吐饼狂魔”的卡瓦尼实际进球比期望进球还高了2.38个。很多强力前锋到了30多岁威力骤降,就和最要命的那一下给不上劲了有关。至少从本赛季的西甲来看,C罗渐渐“给不上劲”了。

当两年前这样的质疑声出现的时候,C罗还“只有”31岁,而如今他已经33岁了。在职业足坛最高水平的激烈竞争中,年龄每增长一岁,对球员的影响就要大不少。33岁的C罗如果想像31岁那样“打脸”质疑者,难度无疑要大得多。而皇马目前的情况,对C罗走出困境也很难提供足够的帮助。某种程度上说,上赛季皇马和C罗如何相辅相成,本赛季就如何相互拖累:C罗需要皇马提供足够的炮弹、足以让他轮休的板凳深度、他状态一般时也能保持稳定的战绩,这些方面皇马做不好了;皇马需要C罗做好机会转化,为球队打破僵局,进而争取更良好的比赛形势,C罗不少时候也完成得不好了。银河战舰像是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你很难解释问题的根源到底是C罗、齐达内还是球队,但C罗的压力始终在累积,这是可以肯定的。

于是,压力都来到了欧冠赛场上,因为这实际上也是皇马本赛季后半段唯一还能争夺的奖杯了。而且在欧冠小组赛中,C罗6场比赛全部都有斩获,创造了欧冠历史。这也是本赛季还能抵抗“C罗下滑论”的一个阵地——如果说下滑意味着一名球员持续无法达到他之前的水准的话,至少在欧冠赛场,C罗还能保持高效的产出。上周末率队逼平皇马的莱万特主帅穆尼兹就说:“当皇马这台机器运转良好的时候,就是在梅斯塔利亚赢了瓦伦西亚一个4-1。”这多少让皇马拥趸仍然抱有期待,毕竟球队如果打出高水平和状态峰值,想要击败他们也不容易。对阵来势汹汹的大巴黎,皇马能不能打出这个峰值?这其中,C罗的表现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他需要让皇马留在欧冠的争夺中,也需要证明自己在最顶级的赛事仍然能发挥重大的影响力。

对阵莱万特,C罗罕见地提早被换下。一个转播镜头对准了他,想看看他在替补席的反应。C罗显然知道有摄像机在拍摄他,他先是摇了摇头,然后做了一个闭嘴的动作,将食指放在嘴唇中间,继而指了指场上,做了一个摄像机的动作,意思“不用拍我,请拍场上画面。”正如赛后Goal.com的评论,如果皇马守住了胜果,这次换人就只是无关紧要的小插曲;但最终,它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如果皇马欧冠被淘汰,赛季末无缘任何冠军头衔的话,C罗的压力可想而知。因为人们都知道,这次“四大皆空”的态势和2014-15赛季显然是不同的。皇马和C罗的状态不佳变得越来越频繁,而且很难让人看到改变的点在哪里。在年龄增长的阶段遭遇这样的内外环境和压力,对C罗的状态保持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

33岁的C罗真的老了吗?从自然规律和本赛季前半段的迹象来看,这种趋势似乎比之前几年都要明显。但既然欧冠赛场仍然在奋战,皇马和C罗的这个赛季就还没有完全丧失希望。没有人能肯定他的第五座金球奖就是最后一座,但他和金球奖确实呈现渐行渐远的态势。其实任何球员都无法抵御时间持续的侵蚀,C罗过去两年的表现已经非常出色。这位葡萄牙巨星终究会有无缘争夺金球奖的一天,而这一天究竟什么时候到来,人们也只能静观事态发展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英超西甲争冠都凉了 多少人等欧冠等不及了?

买!现在谁不被催着砸钱 皇马该重新下血本了?

曼城领跑瓜帅有多少功 曼联输球穆帅有多大锅?

去英超却毁了名声!曼联切尔西3大失意人领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