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买!现在谁不被催着砸钱 皇马该重新下血本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今年的冬季转会窗关闭之后,《卫报》做了一个数据图表,总结了一下过去的三个转会窗。在描述今年冬窗的时候,《卫报》用了这样一句话:“库蒂尼奥的转会,激发了又一次‘军备竞赛’。”的确,如今的转会市场越来越疯狂了,各队拥趸们似乎对“砸钱”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

这种对花钱的诉求,很多时候其实来自于对比。就说今年冬季转会窗,各条战线高歌猛进的曼城依然高价吃进了毕尔巴鄂中卫拉波尔特,最后时刻还传出和马赫雷斯的绯闻。要知道说砸钱,曼城在瓜帅上任之后的投入已经非常恐怖了——于是,“曼城都还在砸钱”就成了至少是英超各豪强的拥趸催促球队继续投入的理由。西甲赛场上,巴萨已经跟皇马拉开了巨大的差距,但红蓝军团依旧引进了库蒂尼奥和米纳两位新援,继续补充阵容。巴萨的情况如此,皇马的支持者们坐不住也就很自然了,毕竟谁也不愿只看到对家的球队在加强战力。如果放到争雄欧洲的这个大环境之下,转会市场上的比拼迹象就更突出了。

而且花钱数目虽然惊人,但不少转会都是确实有需求才发生的,没什么“乱买”的情况。曼城花了巨资重组防线,曼联需要找伊布之外的新中锋,切尔西在孔蒂和科斯塔的矛盾中也需要选择新的锋线箭头,利物浦需要补充中后卫,巴萨在找能够接替内马尔和伊涅斯塔位置的球员,大巴黎想要一个巨星级别新领袖……在球队阵容的组合上,数量和质量都得抓,最好是既储备足够的人选,相应的球员又有杰出的能力,能够在场上拿出良好的表现。这其实就是刺激各队不断补强阵容的终极动力:完美的球队阵容组合理论上说是不存在的,既然总有可以提升的地方,总有球队自然的新老交替,就总不缺乏引援的需求,只是规模大小有差别而已。

上赛季夺得西甲和欧冠冠军的那支皇马,阵容强度和深度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准,这其实从引援角度来说是不太有利的。因为储备太丰富,肯定会有实力不俗但上场时间较少的球员,你很难保持住这样的超强板凳火力;因为主力阵容水准突出、成就卓著,所以既没有一定要更换主力架构的需求,也不容易找到愿意加盟又对竞技前景有充足信心的人选。摩纳哥副主席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当初皇马和巴黎准备了同样的转会费来求购姆巴佩,加盟巴黎是法国小将自己的选择。除了对法甲的环境更熟悉之外,在皇马更为不确定的竞技前景可能也是姆巴佩选择巴黎的一个原因,毕竟他无法确定能否在银河战舰稳坐主力位置。因此从去年夏天的实际情况来看,皇马做的小修小补已经基本上到位了,阵容整体实力会下滑也可以预料,只是齐达内没能让新援很好地起到补充作用,也没有调整好原有的球员们的状态。

因此在说到皇马目前的情况时,主要球员年龄偏大就是一个会被反复提及的问题。同样的问题对拜仁也是适用的,关于“罗贝里”接替者的讨论也没有断过。从阵容分布角度来说,德甲班霸真正急需补充的也只有莱万的替补人选。在这个冬窗他们搞定了瓦格纳,而下一波的阵容更新肯定会涉及罗本和里贝里,两人的合同都是今年夏天到期。按照《体育图片》拜仁跟队记者法尔克的说法,“只要里贝里和罗本仍然为拜仁效力,那么边锋位置就不会有新的球星。”这完全可以理解,毕竟只要两位功勋球员在队,即便你买来的边锋即战力非常出色,场上实际贡献可能已经超过了罗本或者里贝里,直接在队内取代也还是不好处理。本泽马本赛季挨了不少批评,但类似的话或许也可以应用到这位法国前锋身上——只要本泽马依然在皇马,银河战舰前锋位置要有新球星的可能性就不大。

对皇马不利的另一方面在于,经过之前几年的阵容储备,皇马的厚度在上赛季达到了顶点。因此在辉煌过后,阵容质量难以维持是必然的事情。而皇马上赛季的成功也体现出了阵容厚度和丰富度在争取赛季成功中的重要作用,于是对阵容厚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囤积资源的现象也愈演愈烈。如今动不动就嚷着卖掉队内某个机会不太多的球员这样的声音少了,更多地是在想如何尽力留下这些球员。只要球员不想走,俱乐部不缺钱,也就没必要上赶着把人推销出去。更常见的现象是,如果有不错的球星资源流入市场,许多球队都想“掺和”一把。有时候这名球员过来未必就是绝对主力,但只要有机会得到,球员也不排斥加盟,干嘛不继续充实厚度呢。如今在评价一支球队夺得欧冠的可能性时,阵容深度肯定是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在本赛季的明显下滑之后,皇马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人员更迭和阵容重组的问题,德赫亚、阿扎尔、凯恩、伊卡尔迪乃至内马尔都和银河战舰联系在了一起。转会市场的球星争夺战已经越来越惨烈,你买到他就意味着别人没有,更没有球队会嫌砸钱砸太多了。因此尽管如今的市场已经越来越疯狂,想买到好球员的花费越来越恐怖,银河战舰也得把这么一笔钱砸出去。巴萨买到登贝莱和库蒂尼奥的总价就接近3亿欧元了,但如果发展顺利,能在很多年里都为球队做出重要的贡献。对皇马来说,这样类型的交易可能也要提上议事日程了,不知道开始行动的时机会不会就是这个夏天。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曼城领跑瓜帅有多少功 曼联输球穆帅有多大锅?

去英超却毁了名声!曼联切尔西3大失意人领衔

疯狂冬窗!巴萨曼联曼城急着买人 皇马坐得住吗

如果C罗或者梅西拿了世界杯 他们能成球王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