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你的主队里 有没有一个什么都能赖他的本泽马?

新浪体育

关注

“都TM赖本泽马!”

不管是不是皇马球迷,多半都知道“都TM赖本泽马”这么一个梗。在微博上,搜索“赖本泽马”会有许多类似的段子,粮食不丰收、母猪不下崽都赖本泽马,甚至娱乐圈、政治圈的事件都能强行扯到本泽马身上,“史上第一背锅侠”的名号算是坐实了。皇马本赛季进程比较不顺,本泽马也屡次成为各路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他被认为把握机会能力太差,无法在前场提供有效的火力支援。如果再提一提莫拉塔、马里亚诺等离开皇马的前锋的数据,本泽马的舆论处境可能就更为尴尬了。所有问题都出在他身上吗?当然不是,也有媒体为本泽马叫屈;但皇马万一进攻不畅,本泽马被拿出来批评的可能性似乎是最大的。

除了本泽马,上赛季另一个经常被皇马球迷们提起的名字就是达尼洛。人称“漏哥”的巴西边卫在防守端出过不少洋相,动辄被人干干净净过掉好几次,时而出现一些盯人不紧或者是漏球这样的失误。看达尼洛防守,不少皇马球迷可能会胆战心惊;有时候看着达尼洛的失误,皇马球迷们可能都会非常气恼而又无可奈何。在银河战舰上赛季顺风顺水双线挺进的情况下,达尼洛算是少数经常会在赛后遭到批评的皇马球员。不过他去年夏天转会去了曼城之后,本赛季“漏哥上线”和被人吐槽的次数似乎少了挺多。

皇马有这样的人物,巴萨也不例外,上赛季马蒂厄和达尼洛一左一右的“对称坑”还被球迷们津津乐道。而在中场位置上,安德烈-戈麦斯屡屡成为靶子,替补中锋帕科也没少挨批评。不过本赛季马蒂厄离队,帕科找回状态,巴萨在各条战线又风调雨顺,需要拎出“背锅侠”的场合少了很多,戈麦斯似乎也少挨了些炮火,近来的几个“骚操作”还引起了巴萨球迷们的称赞。除了这两支球队和以上例子之外,许多豪强阵中可能都有这样一个或几个“挨枪子”比较多的人物,球迷们如果长期看自己主队的比赛,应该也能找出这样的人选来。

会有这样的人选产生,其实也是个很自然的过程:在一支球队当中,本来就有明星球员和角色球员之分,所有球员的能力也不是处于同一水平线上的,对球队的影响力也是有大有小。说一些不那么给力的球员“配不上球队”还是有点过了,但在一些场次中,在一些球的处理上,他可能确实展现出了技术或者意识方面的不足。或者说,大部分球员在95%或以上的时间里可以完成球队的要求,他只能在90%的时间里做到。虽然这个比例可能也不低,但和队友们相比,他就是最差的那一个了——这也没办法,就算是全明星队,也会有最差的那一个出现。差的次数多了,自然就会被经常关注的球迷们发觉,然后逐渐被挑出来。

当球员实力逐渐跟不上球队要求的时候,怎样才能免于成为“挨枪子”的那一个呢?在德甲和意甲的班霸拜仁与尤文阵中,拉菲尼亚与利希施泰纳两位右后卫就是很好的例子。作为拜仁2013年的三冠王成员之一,生性活泼的拉菲尼亚无疑是拜仁队中的一大逗比,还是公认的DJ,同时享有“庆祝型边卫”这样的外号。另一方面,他在场上场下兢兢业业,这一点也得到了球队上下的称赞,和队友们的关系也非常好。因此即便有时候他在场上出现一些失误或者是跟不上对手的情况,考虑到他目前的年龄,拜仁球迷们会有怨言,但不会有炮轰式的指责。同样地,利希施泰纳作为尤文六连冠全程在队的功臣之一,拼命三郎般的比赛作风深受尤文球迷喜爱。就算有的场合左支右绌,得到的更多也是理解和鼓励。

这样说来,每个队里那个“挨枪子”的球员似乎不难找——多半到队根基尚浅,本身名气也不算大,同时没有什么功勋或者众多粉丝加成,集体喷一喷也不会多不合适。这对他们有些不公平?确实是的,他们也不是每一场比赛都要挨骂或者说每个动作都是错的。但在每个队的球迷群体中,多数人成为该队球迷的时间是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自然有属于自己的爱和珍藏的回忆。拜仁球迷总是念叨海因克斯三冠王,曼联球迷总是说弗爵的红色帝国,巴萨球迷怀念瓜迪奥拉和哈白梅的黄金时代,这都是正常的现象。经历过那个时代的球员,受到球迷们喜欢或者说被他们原谅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如果你没有经历辉煌时代,资历比较浅,或者说高价转会过来的时候就有许多人不看好……那“挨枪子”的可能性就会大些了。

一场比赛没赢下来,真的全是某一个人的责任吗?有的场合下可能是,但更多的时候不是。而在“分锅”的时候,大家场上表现如果没有特别糟糕的,“印象分”可能就会成为某种评判要素。他本来就挨批多,完成球队要求的能力也比队友差,其他更强的队友个别场次发挥不好可能只是偶然……不黑他黑谁?当你的情绪需要释放的时候,多半需要找到这么一个对象,吐槽也好,批评也好,需要说道说道。其实责任未必是他一个人的,但久而久之,你可能会觉得说说他也没什么,于是逮着机会就会吐槽几句。大体上说,球队整体成绩好,挨枪子的人就少;整体成绩越挣扎,挨批的人自然也就越多。

都TM赖本泽马?或许在你的主队当中,也有一个类似于“本泽马”或者“戈麦斯”这样的人物,这是看球文化的一部分。你自然没有教练那么专业,但看着场上表现评点一番球员也是球迷们的自由,久而久之自然有可能产生所谓的“背锅侠”或者“靶子”。当然,看球图个乐,球迷也希望主队能够取得胜利——赖归赖,黑归黑,到了场上,取得胜利还是要依靠团队的力量的,其中当然也包括被你批过的一些球员们。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1亿时代!巴萨砸两大单 皇马重建还得砸几亿?

穆帅曼联到底要砸多少钱 才能追上瓜帅曼城?

2018大猜想:欧冠新王当立?梅罗能拿世界杯吗

瓜帅曼城也过不了英超最难关?欧冠差真因这点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