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如果你支持皇马或巴萨 为啥不能希望对方倒霉呢

新浪体育

关注

北京时间本周末,新一次的世纪大战就要展开了,皇马和巴萨两大豪强将再度上演巅峰对决。目前巴萨多赛一场领先皇马11分,将会带着领先者的姿态做客伯纳乌;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说皇马就此放弃西甲争冠也还为时过早,银河战舰势必也会抓住坐镇主场的机会。巴萨和皇马永恒的对抗又将上演新的一集,双方的支持者们当然也是有话要说,唇枪舌剑的同时静候着大战的到来。

在皇马和巴萨的PK当中,“关注对手”从来就是其中一个要素,某一方的支持者看到另一方输球之后幸灾乐祸的情况也不算少见。当你看到自己主队本轮的比赛结果时,可能很自然地也会看一看竞争对手的表现。有一种半开玩笑的说法是,美好的一周不仅从自己支持的球队赢球开始,对手的输球会放大这种美好。如果对手的比赛时间好,说不定你还会看上那么一两眼,为“敌人的敌人”加油助威。要是自己的主队苦战获胜惊险过关,庆祝的同时可能也不忘怼一下对家球迷:“等着看热闹的,让你们失望啦。”

球迷们如此,球队和俱乐部又如何呢?巴萨前主席加斯帕特说过这样一个故事:1997年国王杯决赛,巴萨在伯纳乌击败贝蒂斯捧杯。在加斯帕特看来,这是一次“双重胜利”,他回忆道:“比赛之后,我做了一件在别的任何球场都不会做的事情——我让他们通过扬声器播放巴萨队歌……五遍。”球员之间也有过一些嘴仗和社交媒体撕X,人们印象中也有很巴萨或者很皇马的球员。媒体战斗更不用说,两边的球队和球员都没少挨另一方媒体的炮火。“丑闻”这样的词汇,比来比去的抱怨,在四大西班牙媒体中绝不少见。

这种敌对情绪是自愿的吗?未必,毕竟不是说你喜欢一个球队就必然意味着讨厌他们的对手,但你很难逃脱这种情绪的裹挟。皇马名宿巴尔达诺说了:“我们对其他意见充耳不闻,达到了一个荒唐的程度,那就是你必须说对手不好。”《阿斯报》几年前的一次调查显示,受访的皇马球迷中有97%的人最讨厌的球队是巴萨——这好像一点都不令人意外,更意外的似乎是剩下的那3%。如果在巴萨球迷中做这样的调查,结果估计也不会有太大差别。作为皇马/巴萨球迷,欣赏对方阵中的球员不奇怪,但你应该不希望他的精彩发挥让你的主队吞败仗或者积分进一步落后吧。

前段时间,曼联中场博格巴的一番言论引发争议:“我希望如此,我知道说这样的东西不好,但是……我们幸运些,希望他们(曼城)会遭遇一些伤病,非常重要的球员受伤,就像本赛季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样。”都是吃足球这碗饭的,希望别队球员受伤这样的话当然很不好(即便加了那句前提也是如此);但这样的想法,有没有可能划过你的脑海呢?当你支持的球队落在别人后面,又有一些客观原因存在的时候,会不会和希望对手输球一样希望他们倒霉呢?这自然是种“邪恶”的想法,但它的产生也可以理解。只是明面上公开表达出来,当然不合适。

这种“敌对”的存在其实也是有必要的,比如说皇马巴萨就在持续的对抗中寻找着压倒对手,乃至压倒全世界的方法。此前关于加泰罗尼亚的事件,有舆论称巴萨可能会脱离西甲,你很快就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如果巴萨真的离开,不光巴萨不是那个巴萨,皇马也不会是那个皇马了。就像著名记者希德-洛维所说:“如果两队的成功可以作为这种对抗关系的原因之一的话,那么他们的成功也部分来源于这样的对抗。”你能做到的,我要做得更好;这是一种必需的敌对,激励着彼此,让彼此始终保持动力,因为没有谁会忍受一直被压制。

在对待足球的态度上,不同的球迷可能会有不同的看球观点,但你无法否认的是,足球可以让人投入许多感情,有时候会非常情绪化。有的人可能会纯粹欣赏足球之美,享受巨星们的技巧表演或是视觉冲击;有的人则更希望从球员或者球队的故事身上寻找一种共鸣,代入感情色彩来投入这种情绪强烈的对抗之中。当你支持的球队获得了想要的结果时,你会抑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如果敌对方遭遇不顺,可能同样也会难掩兴奋。当然,这种兴奋劲儿不是到处公开嘲笑别家球迷的优越感,更没必要当着别家球迷诅咒对手球员或是球队。

这些对决、争吵、打脸、幸灾乐祸、压制与反压制,都是足球极强对抗性和强烈情绪的体现,也是自然而然会产生的,私心有点这样的想法完全不奇怪。皇马巴萨的故事自然不止于足球,更有政治的、社会的、文化的较劲存在。说到底,还是人的故事。在令无数人为之疯狂的足球运动里,被这种强烈的情绪裹挟,爱憎分明也未必是什么怪事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碾压英超各大名帅 人们为什么只盯着穆帅?

瓜帅打英超如碾德甲!穆帅们能不让曼城变拜仁吗

每个球迷心里都有一个卡卡 和再也回不去的青春

球童也疯狂!进球助攻解围都干 国足幸运星|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