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游记|C罗称王后那抹不甘 皇马巴萨的碰撞和兼容

新浪体育

关注

凌晨一点的我毫无睡意,此刻我正站在飞机舱门前,心情激动中又满怀期待,这不仅是因为我即将离开寒风凛冽的首都,前往阳光灿烂的西班牙,更因为在这次旅途中,我还能完成自己的一个期待已久的心愿——前往伯纳乌看一场比赛。

12小时的飞行,1万公里的跋涉,飞机终于降落在了马德里巴拉哈斯机场,前一天还是寒意逼人的冬天,此刻却是温暖醉人的阳光和蓝天。褪去身上厚重的衣服,西班牙、皇马,我来了。

最不可辜负唯美食

身为吃货的我,到达酒店第一件事是赶紧小睡两小时,驱散长途奔波的疲惫。而第二件事,那就是……吃。作为一个吃货,心中早已对西班牙的传统美食了然于胸。于是西班牙优质火腿,和海鲜饭成为了必然选择。结果一吃之下顿感惊艳,薄片生火腿肥而不腻,鲜美可口,配上将海鲜的鲜完美融入每一粒米中的海鲜饭,让人欲罢不能。

接下来的第二、第三天,我几乎天天都会吃西班牙火腿,然后……我的中国胃造反了。海鲜饭、火腿、海鲜、汉堡、披萨等等西班牙日常美食,都不能再唤起我的食欲。因此,接下来的第四、第五、第六、第七天,我每天的最大兴趣,就是搜索中餐馆,看能否吃到一顿家常菜。

让人欣慰的是,在几乎顿顿饭都纠结于选不地道的中餐,还是选西班牙传统餐的过程中,我竟意外发现了一道美食——塞哥维亚烤乳猪,鲜嫩的肉、浓香的汁、酥脆的皮,这一道菜让我和同行的中国小伙伴都大为惊艳,挑剔如我们的中国胃,竟也对之无法抵抗。有了这一道菜的收尾,总算又对西班牙美食恢复了些许信心。

最震撼唯白色伯纳乌

当然,这一次行程的重头戏,还是去伯纳乌球场观看一场皇马比赛。比赛日当天,虽然比赛是16:15分开始,但我中午十二点便早早出发。第一站,就是著名的Puerta 57餐厅,它位于伯纳乌球场,里面巨大的落地窗可以让人对伯纳乌球场内部一览无遗,喝着和皇马有合作关系的某品牌啤酒,欣赏着伯纳乌内部风景,这闲适惬意的一顿小餐,别有一番风情。

赛前还有一件趣事,那便是守候皇马大巴。当时我们突然发现球场边上围有数百名球迷,打听之下才知道这是皇马大巴的入场地点。于是,我加入到了人流之中,决心等候皇马大巴的到来。但接下来,却出现了让人意外的一幕——街头忽然出现了一队骑兵,只见警察全副武装,骑着马赶到门口,随后,他们排成一排,开始驱赶聚拢在门口的球迷(让球迷远离门口,是安保要求)。

当一排骑兵站在面前之时,这种压迫力是一般人难以承受的,于是人群只能一退再退,直到数百米之外。这也是我人生之中,第一次直面一队全服武装的骑兵,这种压迫力让人从心底深处忍不住生出寒意,直到这时我才明白,中华文明乃至人类主要农耕文明,为何几千年历史中,一直惨遭草原民族毁坏、劫掠。十几骑便有如此压迫力,何况数万骑?农耕民族的步兵,面对骑兵时,人数根本无法填平这两者之间的巨大鸿沟。

最终,远远看了一眼皇马大巴后,我便进入球场,欣赏即将到来的皇马VS马拉加的比赛。在这座足球圣殿里的两个多小时里,体会最深刻的有三点。第一,C罗受到年龄限制的这一天,看起来已经到来了。整场比赛中,C罗一直处于箭头位置,他也有几次想要过人,可他在一连串花哨的动作后,总是会无奈的把皮球传给队友,这一次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什么叫英雄迟暮(身体素质已无法支撑他灵敏过人)。好在C罗的身体维持某些瞬间的爆发力还是没问题的,他的几次头球,都是皇马最有威胁的进攻。

至于第二点,则是这里球迷氛围的热烈和包容。我对面的看台是皇马死忠球迷区,全场比赛90多分钟里,他们的助威声一刻也没有停歇。我的旁边是客场球迷区,远道而来的马拉加球迷方阵小的可怜,看起来只有区区二三百人,但就是这点人数,却生生的在比赛中的大部分时间,把周围数万人的看台助威声全部压了下去。另一个让我感到诧异的画面是,一位巴塞罗那球迷,竟然出现在了看台上。看到这位身穿巴萨球衣的男球迷瞬间,我深深的为他的处境感到担忧,但让我心忧的一幕却没有出现,相反,却不断有皇马球迷上前和这位巴萨球迷拥抱合影,氛围显得和谐而友爱。对抗?谩骂?这里都没有!宽容和享受足球,才是这里的主旋律。

第三,我体会到了西班牙人对待足球的专业。伯纳乌球场几乎无处不体现着专业和对细节的极致追求。看台坡度极大,我甚至深深的怀疑这样坡度的球场是否在国内能够完成审批。这种设计的最大好处便是,全场球迷都有极佳的看球视野。除此之外,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时,温度骤降,人们顿时感到了寒冷。但突然间,我的身体却一暖,抬头一看,原来伯纳乌球场竟然悬挂着电热灯。很显然,让伯纳乌成为足球圣殿的因素,不只是巨星和奖杯,还有那对球迷体验的极致追求。

比赛期间还有一个有趣的细节,那就是我终于体会到了皇马吸金能力的强悍。这场比赛中场休息时,皇马现场DJ宣布,皇马又获得了一项重要赞助,妮维雅男士成为皇马的合作伙伴,现场巨大的妮维雅男士logo,震撼人心。据某知情的内部人士透露,妮维雅男士此次和皇马携手,银河战舰得到了不菲的赞助费,光是妮维雅男士中国市场付出的费用,就足以请到国内任何最顶级的小鲜肉代言,甚至可以再乘以10。难怪在随后皇马和妮维雅男士合作发布会时,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灿烂。

最惬意不过西班牙生活

作为一名习惯了首都快节奏的上班族,初到西班牙颇有些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习惯是9点起床,一两点午餐,四五点下午茶,晚上十点左右晚餐。走在马德里街头,你看到的最多情形,恐怕就是三三两两的西班牙人,聚在咖啡座或者bar台,面前一杯啤酒或咖啡,配上一小碟糕点或西班牙生火腿。一边聊天,一边小酌一口,时间慢慢流淌,惬意和闲适弥漫在街头。

第一天晚上,晚上七点多出去吃饭的我,竟发现很多餐厅还关门着。第二天晚上,强忍着拖到晚上九点时出门吃饭,发现餐厅依然只有我一桌。直到我吃完饭准备走人,此刻餐厅人才座无虚席,我一看时间,此刻已是十点多。第三天晚上,我们一行人聚餐结束后已晚上12点,原以为此刻饭店大厅里的人该少了吧,可是我发现我还是错了,此刻这家餐厅依然坐的满满当当。这时我才明白,西班牙人的晚餐,那是真的晚。

一周时间的旅程下来,体会最深的就是西班牙人生活的惬意。活动通常都安排在上午十一点半后,睡个懒觉起来才开始一天的慢节奏生活。到了晚上,才是一天最精彩的时刻,喝酒聊天、享受美食,这才是主旋律。人口少,房租低,交通快(高铁时速也接近300公里,亲自体验),马德里和周边小城无疑显得很“宜居”。工作在首都,住在周边小城,这样的生活工作模式,在马德里真实上演着。

当然,马德里的生活中,也离不开足球。一次独自闲逛中看到了温馨一幕,父母带着三四岁的小男孩逛商场,父亲看到皇马球衣后很高兴,指着衣服对孩子说道:“给你买一件这么漂亮的衣服吧?”可小孩却一转头看到了边上的巴萨球衣,立即指着对父亲说:“我要这个,这件衣服漂亮!”这时父亲尴尬了,按住孩子的头,直接转了90度到另一边:“快看,那里有巧克力啊,快给你拿去。”

这就是马德里,一座惬意、闲适、慵懒,但却和足球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城市。如果你想要度假,体味一段时间的慢生活,恰巧你还是球迷,那你最好就去西班牙吧,因为这里绝对能够满足你的愿望。她会让你真真正正的慢下来,去体味生活的闲适和足球的魅力。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