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巴萨两大魔王提早下滑!C罗梅西副手之痛?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赛季,当讨论皇马和巴萨各自的比赛时,除了最受关注的C罗和梅西之外,两人的搭档本泽马和苏亚雷斯同样是热点。内马尔离队,贝尔伤情反复位置不稳,这让人们在说起梅西C罗如今的锋线搭档时,会自然而然地把注意力集中在两个9号身上。即将满30岁的本泽马,还有两个月就要满31岁的苏亚雷斯——赛季至今,两人似乎都表现出了明显的疲态。

本轮巴萨客场对莱加内斯的比赛,苏神终于结束了478分钟的进球荒,在场上的表现也非常活跃。不过在此之前,红蓝拥趸们也能看到乌拉圭球星显得力不从心的时刻,他的身体机能的确有所下滑。在个人持球攻击方面,苏亚雷斯带来的贡献已经比较有限,一直没有彻底痊愈的伤病也对他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而在内马尔离开之后,巴萨的中场推进更为困难,很多时候只能采取更为简单直接的方式,这种反复的冲抢和对抗其实对苏神也是一种消耗。在两年前53场59球的超级赛季之后,巴萨9号目前的盘带突破和瞬间启动能力衰退不少,昔日巴萨攻击组之间流畅的快速传切很难再现。

其实从在西甲联赛的场均射门数、过人数、射正数、过人成功率和射门区域分布等指标来看,苏亚雷斯的数据直观上并没有下滑,开火权和之前差不多,禁区内的射门比例比上赛季还高,射正次数也没有下降很多。但苏神在对机会的把握方面滑落明显,简单地说就是射不进。一个数据很有意思:15-16赛季西甲,苏亚雷斯整个赛季只有12脚射门被封堵,本赛季至今已经11脚了。在需要快速前插或者需要小范围的细微摆脱来制造射门空间这方面,乌拉圭人无论是单次的强度还是持续性都有下降。与之相应的是苏神本赛季控球失误导致丢失球权的次数明显上升,在需要强硬护球或者精确小范围操作控制的时候,他有点跟不上了。

苏亚雷斯暂时走出了低迷,皇马中锋本泽马则继续成为西班牙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马卡报》直言马德里德比中的本泽马又度过了一个黑暗之夜,皮球都不听他使唤。在银河战舰全队都缺乏活力的情况下,法国前锋也没法找回顶尖的状态,主场对拉斯帕尔马斯一战还遭到了伯纳乌球迷的嘘声对待。各项赛事13场2球,就算本泽马的功能特点不仅限于进球,这样的成绩还是很难令人满意,何况全队的进攻也没能很好地转化为进球。皇马9号依然有精彩的过人、巧妙的分球和机敏的扯动,但当这些没法转化为最终进球的时候,他的门前表现自然会成为受到更多关注,也遭遇更多批评的一个点。

其实如果不看射门这一项的话,本泽马本赛季西甲过人成功率奇高,传威胁球水准也处于近几年的一个高点,在进攻串联方面是非常活跃的。但就是到了禁区里的那一下,法国前锋的把握性下降明显,本赛季联赛他的射正率竟然只有不到40%,是近几年最低的。上赛季本泽马的场均射门数已经减少了很多,再加上精度退化,产量骤减其实也不难想象。总体来看,本泽马在皇马的进攻中仍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良好的发挥,但银河战舰目前面临的进球问题,他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决者,也因此陷入批评之中。

在当今欧洲的豪门球会当中,有很多球队的主力中锋都是87/88年这个时段出生的,而相比本泽马和苏亚雷斯,其他前锋似乎并未显露这样的疲态,卡瓦尼、莱万多夫斯基、伊瓜因和阿圭罗等人都有不错的产量,也大多是各自球会的主要得分点。当然不同球队、不同联赛的具体情况不同,对前锋这个位置来说,到了30岁大关时是否会出现突发的明显下滑也不好说,但目前皇马巴萨的两位9号确实需要找到更好的状态。与之相对应的,是同样30岁的梅西本赛季再度爆发的状态;C罗虽然西甲只有1球进账,但各项赛事总计14场8球的成绩单还算可以。

真是因为给梅西C罗“打下手”,导致状态比其他球队的前锋下滑更快?这方面原因的确是有可能的,如果梅西和苏亚雷斯都得省着用,你是希望发挥梅西最大的威力还是苏神最大的威力?虽说苏亚雷斯也有很强的能力,但这个选择题并不太难做。球队进攻资源就那么些,精心设计的战术也只能“藏好”一些最核心球员的隐患或者突出一个最核心的人物,因此相对副手的缺点就更容易暴露。本赛季西甲C罗场均6.9次射门,梅西场均6次,而在资源分配上能取得这种射门次数的,队里多半只能有一个人。可能你本来就需要多射门来找感觉,需要减少拼抢对抗来机敏寻觅射门位置,而在机会不那么多的情况下,状态也就更难找。

但要说因为给梅西C罗打下手就下滑得有多么夸张,情况也并非如此。本泽马上赛季48场19球的效率也并不算高,批评声就小很多,不像如今这般铺天盖地;如果是巴萨落后皇马10分,苏亚雷斯可能还会遭到更多的质疑。球队整体运转会有意无意地“掩盖”或者“放大”球员下滑的情况:其实随着年龄增长的机能下滑并不奇怪,但如果球队整体战绩出色,你的状态不好就是“有待提高”而不是“无所作为”;反之如果球队连续不顺,你就会反复成为被关注和指责的对象。具体来说,巴萨可以“忍受”苏神不进球,皇马却未必足够赞赏本泽马在进攻其他方面的出色状态和贡献,因为他们最需要的就是有人可以进球。

皇马巴萨的两大中锋下滑了?和其他球队同年龄段的中锋相比,两人本赛季的进球产量确实低了些,但队中本来也有梅罗这样攻城拔寨的超级明星在。何况赛季还在前半段,两人都有充足的调整时间。如果皇马的整体强度能提升,本泽马的作用无疑能得到更好的发挥,也能让他去做最擅长的工作;而苏亚雷斯的意识、脚法以及门前本能让他仍然具备足够的威胁,打破球荒也可以缓解焦虑,找到那种良好的感觉。对本泽马和苏亚雷斯这样的顶级球员来说,他们都有自我调整的能力,懂得如何支援C罗和梅西这样的王牌,也懂得如何为球队做出贡献。毕竟他俩的职责未必就是与莱万、卡瓦尼们PK进球数,帮助到球队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离开了巴萨和梅西 当老大的内马尔开心吗?

欧冠世界杯都变无聊了?每年3月才叫开始的赛季

世界杯谁能夺冠?德国领衔4大热 C罗梅西有戏吗

英超最神助攻:C罗最轻松一饼 苏神爆曼联(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