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世界杯都变无聊了?每年3月才叫开始的赛季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世界杯32强全部确定,各队分档揭晓,关于明年世界杯分组形势乃至夺冠形势的猜想和讨论达到了一个高潮。但除了最后一天的疯狂之外,或许只有四星意大利无缘世界杯能够成为这个国家队比赛周的亮点。其他世界杯门票的产生也经历了激烈较量,但终究不那么引人注目;传统豪强纷纷进行热身赛,但缺少了很多主力,练兵的意味更浓。到了周五,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可能是:“国家队比赛日终于告一段落,又有各大联赛可以看啦!”

国家队比赛日不讨好,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了,很多球迷听到国家队比赛日可能立刻会来这么一句:“去国家队可别受伤啊!”的确,与俱乐部赛事相比,国家队的比赛战术水平和观赏性都没那么高,更何况这还只是预选赛或者友谊赛。纵观整个世界杯预选赛,除了国足自身参与的赛事,中国球迷们似乎只有在荷兰、阿根廷、意大利这样的名门真正遇上危机的时候才会提起兴趣——啊,原来他们有可能都出不了线了?其他时候,别的豪强出线无忧,预选赛也没什么强强对话,大多数人也就是起床看个结果,很难像俱乐部比赛那样熬夜守候。在世预赛没有什么波澜的时候,论坛和聊球的微信群、QQ群也显得更冷清。

在如今欧洲足坛高度商业化的情况下,优质球员资源集中于少数球队,欧冠年复一年吸引着越来越高的关注。欧洲杯、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影响力犹在,但观赏性也比以前有所下滑,而且这种巨大影响力更多只集中于出线日、抽签日等单个时段以及比赛前后那一个多月了。换言之,国家队赛事与俱乐部赛事的差距变大了,正赛时段以外的国家队比赛渐渐沦为“附庸”。一到国家队比赛日足坛似乎就显得“无聊”,各种“不要受伤”的嘱咐似乎也能说明不少球迷不希望国家队比赛影响到球员在俱乐部的征战。如果是比利时这种同时有曼联、曼城、切尔西球员的国家队,谁上谁不上,几家球迷都会考虑到对联赛的影响。

国家队和俱乐部赛事观赏性差距越来越大,实际上已经是必然趋势了。毕竟国家队球员们集合时间短,又来自不同俱乐部,默契度难以保障,主教练也很难在有限的时间里把自己的战术意图充分灌输给球员。除非是像勒夫一样长期执教一支国家队,或者是像西班牙那样以皇马巴萨的骨架作为国家队班底,否则磨合起来都是很有难度的,何况即便磨合好了也未必有俱乐部那样成型。俱乐部主帅越来越高的待遇也在影响国家队,文图拉成为了意大利出局的头号罪人,但以意大利足协有限的预算和国家队比赛天然的劣势(不是每周都有训练比赛),又有哪个俱乐部名帅愿意接手呢?其他国家队豪强,情况也没多大区别。

除了最后的正赛阶段之外,国际比赛日显得越来越没看头了,这样的发展趋势也并不令人意外。但即便是更为引人关注的俱乐部赛事,似乎也进入了一个小小的“枯水期”。在赛季初的新鲜感过后,联赛进入旷日持久的拉锯战阶段,而拜仁、尤文、巴黎这样的国内班霸的存在又让相应的几大联赛显得不是那么“刺激”。即便在群雄逐鹿的英超,曼城目前也已经甩开了最近的曼联和热刺8分,优势比几大班霸还要大(其中尤文在意甲并非领头羊);双雄争霸的西甲,巴萨也已经拉开皇马8分,尽管对第二名瓦伦西亚的优势要小一些(4分)。虽然人们都知道联赛冠军还有数月才能揭晓,但相比赛季初,悬念似乎也没那么大了。

欧冠赛场的情况似乎更甚,巴黎、拜仁、曼城等队已经锁定了出线资格,巴萨、曼联和皇马基本只有理论上的出局可能。虽然小组赛还剩两轮,但剩下两轮比赛似乎已经没有多少看点了。小组头名的争夺?这看起来很重要,但到时候16强的对手还是要看签运。欧冠的“无聊”也不是一两个赛季的事了,虽然有更多的小联赛球会得到参赛机会,但往往体现出和豪强巨大的实力差距,整个小组赛除了个别的偶然情况之外基本上缺乏悬念。大部分豪强的球迷们,基本上都对本队出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静候淘汰赛对手。没办法,强队越来越强,弱队越来越缺乏竞争力,就是当今欧冠的现状,而且这样的情况还有可能加剧。

有时候在赛季前半段聊球,能听到这样一句话:真正的赛季明年春天才开始。甚至对一些有望在欧冠打到八强乃至更远的豪强来说,赛季要到4月份才算真正开始。然后呢?如果杯赛出局,联赛又锁定冠军(或者提前无缘冠军),赛季到5月初就结束了?这么说来,好像真正令人感到“刺激”的赛季时段也就一个月而已,成绩更好的球队可能会有2个月。欧冠的水平越来越高,似乎也拔高了球迷们对自家豪门球会的要求,仿佛不拿欧冠就是失败,联赛冠军拿到手也是食之无味。但大耳朵杯每年只有一个胜者,就算你的实力是最强的,也未必就是你拿冠军。拿欧冠的难度增大,拥趸对拿欧冠的要求反倒越高,也是个有趣的现象。

毫无疑问,欧冠是当今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但在欧洲足坛两极分化愈发严重的情况下,欧冠32强,更准确说是欧冠16强的球队组成了一个“圈子”。如果你是常客,就有望反复留在其中,并且冲击更高的荣誉;如果你连续几次进不了这个圈子(一次出局还有可能是受到偶然因素影响),就很可能会被其他人以惊人的速度抛离。这一趋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欧冠的小组赛悬念不断下降,比赛只有到了16强乃至8强才激动人心的情况也会更明显。这项赛事就是如此,当精英对决的水准不断升级的时候,其他球队与精英之间的差距自然也就一步步拉大了。五大联赛中,豪强球队与小球队之间的差距也有不断拉大的趋势。

当然了,如果你是一家豪门球会的忠实球迷,还是会对球队每场比赛的进展都非常关注的。但赛季进行到这个时候,你是否也会有点疲惫?联赛形势就那样,欧冠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一切都要留到明年开春再说……好像是缺乏话题了点,但这就是个精英越来越精英,俱乐部强弱之间、俱乐部和国家队赛事之间差距越拉越大的年代。想看到最刺激的“神仙打架”,垫场可能难免就会缺乏火花。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世界杯谁能夺冠?德国领衔4大热 C罗梅西有戏吗

英超最神助攻:C罗最轻松一饼 苏神爆曼联(gif)

欧冠真乱了!皇马巴萨失势 瓜帅内马尔谁能称王

看穆帅和瓜帅带队比赛 黑子们的要求比你高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