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凶残!10战9胜还进不了世界杯?C罗葡萄牙逃生

新浪体育

关注

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总共有10轮,而在前9轮当中,瑞士队取得了9连胜。即便如此,由于最后一轮输给葡萄牙,他们仍然被挤到了小组第二,依然有被淘汰出世界杯的风险——欧洲区虽然各小组难免有“鱼腩”球队存在,但真要竞争起来可是够凶残的。

在世界杯的名额分配当中,欧洲区一直被认为是“偏少”的,有很多实力不俗的球队都无法挤进最终13支出线球队的行列(不算东道主)。这也就导致了欧洲区的出线条件苛刻:只要你不是小组第一名,就得被挤去打附加赛,还有一个最差的小组第二连附加赛也打不上。自然地,每个小组有一些“送分”的球队,但这同样考验你的稳定性,只要丢了分,可能很长时间都追不回来。葡萄牙第一轮没有C罗的时候输给了瑞士,就此落下3分差距,直到最后一轮直接对决才有机会追回来。中间的8轮,两队都双杀了本组其他四个对手,稳定性都很出色。

最终,瑞士以净胜球的差距屈居小组第二。而10轮获得27分,也是小组第二有可能获得的理论最高分数了(和小组第一各胜一场,其他全胜)。如果把瑞士队的成绩放到欧洲区的其他小组,也只会落后于德国(30分)、西班牙和比利时(都是28分)。而小组第一中积分最少的塞尔维亚只有21分,但足以保证他们直接进入世界杯正赛。当然从整体实力来说,塞尔维亚所在的小组可能更接近一些,瑞士和葡萄牙的小组更为两极分化,但这种接近其实也是相对的:实力更接近,比赛更难打,但犯错余地也有,各队互相牵制;实力差距大,拿分更容易,但追分也就更难。结果便是瑞士尽管10战9胜,也难逃去打附加赛的命运。

在欧洲区的附加赛当中,瑞士将是种子队,可以避开意大利、克罗地亚和丹麦,有可能遭遇的则是希腊、瑞典、爱尔兰或者北爱尔兰。如果瑞士附加赛有个什么闪失,就会出现9连胜开局还进不了世界杯的“凶残”场面。瑞士最后一轮被挤到附加赛的心情,和意大利、北爱尔兰这种早就知道要打附加赛的心情,以及克罗地亚、爱尔兰这种绝境求生才拿到附加赛资格的心情,或许会有所不同吧。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