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想跟皇马巴萨叫板 到底要砸多少钱才够?

新浪体育

关注

自从08-09赛季以来,皇马和巴萨在9座欧冠当中各自拿到3座,更是包揽了近四年的冠军。当然这4个冠军中有3个属于皇马,如今说“挑战皇马”似乎更为准确,但巴萨也绝不会被轻易排除出欧冠最有力争夺者的行列。梅西C罗对足坛的统治,自然也体现在欧冠这项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中,而无法拥有梅罗的球队则在想办法当好“挑战者”,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在这种挑战的过程中,砸钱就成为了不可避免的话题。

本赛季的欧冠,拜仁和巴黎圣日耳曼抽到了一个小组,两队在转会哲学上也形成了一种对照。大巴黎是今夏转会市场的绝对主角,强挖巴萨截胡皇马,“四亿妄为”的历史级手笔震惊了整个足坛;拜仁则秉承相对“持家”的引援和建队哲学,队史的转会费纪录目前“仅有”4150万欧元。除了皇马和巴萨之外,拜仁和巴黎也被视为有望争夺欧冠奖杯的球队,但两队的思路却有明显的差别。大巴黎挥金如土,拜仁主席赫内斯则数次强调,为一个球员支付1亿欧元,对拜仁来说仍然是不可接受的。那么追赶皇马巴萨到底要怎么砸钱?砸多少钱才够?是不是砸够钱就行?

赫内斯有一点说到了:“竞技体育的成功并不像金主们想象的那样予取予求,毕竟每年只有一个球队能赢得欧冠。”的确,杯赛赛制下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有时候几分钟乃至几十秒钟的疏忽,就可能导致你输掉整场比赛乃至整个两回合较量。欧洲最顶尖的这些球队实力差距都不大,陷入难解难分的局面是很有可能的,胜负很难预料。伤病、状态、裁判吹罚乃至场地条件等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的结果,而这些因素很多都是不可控的,即便你的球队拥有巨额的投资。15-16赛季欧冠决赛,胡安弗兰一个踢在门柱上的点球让皇马最终夺冠,这能总结出什么必然性呢?如果马竞夺冠了,是不是可以说明又不用非得砸大钱?

欧冠的偶然性确实不能忽视,有实力进八强、四强这种阶段的球队,如果能够调整出最佳的人员配置和状态,肯定是有机会争冠的。正如赫内斯所说:“如果我们激发球队潜力,球员们在关键阶段也能保持健康,那么拜仁这赛季就有赢得欧冠的机会。”你无法否认赫内斯说的话,这种“夺冠机会”确实存在,但你又忍不住问一个问题——转会方面的投资是否会影响这种机会的大小?当你的阵容和战术打造到了拼那一点机会都拼不来的时候,还要说“有机会”,就多少有点嘴硬的意思了。换句话说,巴黎可能在让这种机会越来越大,拜仁则可能在让它越来越小。

巴黎巨资挖来内马尔和姆巴佩,自然是希望对球队阵容继续进行大幅升级,同时也为梅西C罗老去之后的新一波人才争夺战抢占资源。曼联的中轴线实现了年轻化,曼城更是囤积了多位年轻的强力攻击手,拥有瓜穆两大名帅的曼市双雄也在走着目标抢占未来先机的道路。当然,进行“军备竞赛”的各路烧钱好手们也知道每年欧冠冠军只有1个,但谁也不想就此落了下风。这样的思路或许是说,烧钱未必能保证我拿欧冠,但至少拿欧冠的机会会变大一点,比不烧那么多钱更接近夺冠一些。毕竟像内马尔这样的球星就是扎实的资源,我有、你没有,就是很大的不同。

但要说回皇马巴萨,他们似乎又没有“土豪”那么疯狂的花钱模式。皇马在C罗贝尔身上花费巨资,但超级中场的构建都是以非常超值的价格,低价淘来阿森西奥更被认为是非常精彩的操作;巴萨之前拥有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等青训产出的世界最顶尖级别球员,同时也有高价引进的内马尔、苏亚雷斯等人作为新的补充,外加特尔施特根、拉基蒂奇、马斯切拉诺等价格非常实惠的生意。皇马已经好几个夏天没有在转会市场上祭出惊天手笔了,今夏的引援重点也是青年才俊。到底怎么花钱?又要买来(或者培养出)巨星,又要能够淘来物美价廉的球员——这条两者结合的路,大家都知道好走,但“尺度”却很难把控。

在提到赫内斯认为拜仁花1亿欧买一个球员是不可接受的事情的时候,就有分析指出,1亿欧元买一个人或许显得夸张,但队史转会费纪录4150万欧元是不是也少了点?不想掏1亿,六七千万行不行?此前因为种种因素,拜仁错失了德布劳内、萨内、纳比-凯塔等德甲内部的转会机会,《踢球者》还表示拜仁错过了用2500万欧元签下热苏斯的机会。在整个转会市场行情水涨船高的情况下,总是想“花小钱办大事”似乎也不是总能行得通的。其实关键还是看花出去的钱到底能够办成多少事:如果真能几百万搞来基米希这样的球员,当然是好事;但你要想着每一笔这样的几百万全都能搞来基米希,那也是不现实的。

而对曼城、巴黎这样的球队而言,因为他们花钱花得多就警告他们花钱未必等于成功,也是没啥必要的。像内马尔这种球员,2.2亿至少还处于“可操作”范围,而拿到手的提升就是显而易见的——你再怎么说砸钱不等于成功,也没法否认巴黎得到了一位实力超强、能够提升球队上限乃至率队冲击欧冠的核心。砸钱确实不等于成功,那不拼命砸钱就能成功了?土豪也有自己的建队思路,人家觉得值、愿意买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常年投资仍然看不到欧冠冠军的希望,可能欧冠成绩还不如没那么有钱的球队,金主们或许会说:“我们投了这么多钱,还没有达成想要的目标,现在真是受够了!”然后呢?多半还是会继续砸的。

其实说到底,拿欧冠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影响工程进展的因素很多,即便万事俱备也不能保证一定能做成。球队竞技水平的进步不会完全与转会投入成正比,其中还有青训发展、主教练调教、转会市场操作等诸多因素。但金钱又是职业足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总想精打细算“捡便宜”也没有那么容易。到底怎么争雄欧洲,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一套法则;不同的策略之间并没有绝对的高低,只是要看最后谁能尽可能完美地整合这些因素。每年欧冠冠军就一个,很多球队都想成为那一个,但通往终极成功的道路,也未必就只有一条。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夺冠就靠阵容强?哈白梅真的谁带都一样吗

急着踩巴萨还是踩皇马?别忘了梅西C罗最会打脸

C罗梅西鲁尼之后最火妖星PK!谁会是未来第一人

瓜帅穆帅要遇上内马尔卡瓦尼 会怎么搞定他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