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格策那一脚之后的三年:C罗的逆袭和梅西的伤痛

新浪体育

关注

三年前的这个时候,在马拉卡纳体育场,格策加时赛一剑封喉,德国队第四次夺得世界杯冠军。在这个社交媒体愈发发达、每天海量信息更新、足球运动前进的步伐越来越快的时代,很多人看到近两天关于德国队夺冠三周年的消息,可能都不由得会感慨:啊,竟然已经过去三年了。

的确,三年的时间看起来并不算特别长,但世界足坛在这三年间确实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三年之前,你可能完全不会想到很多事情会是如今的这个样子。

于世界冠军德国队而言,他们在这个夏天用并非最强的阵容就拿到了联合会杯冠军,展现了丰富的人才储备和雄厚的整体实力。勒夫率领的德国战车继续高速前进,虽然已经没了拉姆、默特萨克、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波多尔斯基这些熟悉的身影,但以基米希、格雷茨卡和维尔纳等人为代表的95后球员们,已经开始登上德国足球的中心舞台。国家队和俱乐部的新老交替就是这样,总会有旧人渐渐离去,然后新生代力量接过大旗。三年间,有不少曾经立下赫赫战功的老将或是告别职业赛场,或是告别国家队赛事和俱乐部的中心舞台,越来越多的新面孔走到了聚光灯下。

在马拉卡纳,梅西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的画面成为了一张载入世界杯历史的经典照片。当时虽然折戟最终决战,不过很多人相信,摆脱了2010年世界杯和2011年美洲杯不尽如人意表现的梅西,带领阿根廷取得大赛荣誉只是时间问题。但在连续两届美洲杯上,梅西和阿根廷都倒在了终点线前,两次被南美新贵智利挡住了去路。梅西经历了连续三度决赛失利,经历了射失点球,经历了一度心灰意冷退出国家队……如今他回来了,阿根廷队也迎来了期待中的名帅桑保利。未来的命运仍然难以预料,但在近两年俱乐部国家队不太顺心的经历过后,已经度过30岁生日的梅西也期待着新一轮的爆发。

那年在巴西,C罗不是主角,葡萄牙小组出局和他在欧冠当中刚刚破纪录并捧杯的风光形成鲜明对比。随着14-15赛季被巴萨三冠王压制,年过30的C罗一度受到各种关于他是否已开始下滑的质疑。但从16年开始,皇马7号一举扭转了局面,他自己和俱乐部都迎来了黄金期。三年前当皇马终于夺得队史上第10座欧冠时,你知道会有第11、12座,却可能没想到这么快;当C罗领取自己的第3座金球奖时,你觉得他之后多半还会有,却可能没想到他如今几乎铁定在金球数上将要追平梅西;当葡萄牙世界杯小组出局的时候,你很难想象他们两年之后能够拿到欧洲杯。延续多年的梅罗之争,在这三年里又有了很多新的故事和转折变化。

提起2014年世界杯,1-7是个不可能绕得开的话题,那也是足球王国巴西在自家的土地上受到的又一次沉重打击。结合之后的两届美洲杯,看到不少巴西国脚级别球员来到中超踢球,桑巴军团看起来陷入了一个人才凋零的衰退期。但在蒂特上任之后,巴西迅速恢复战斗力,成为东道主之外第一个进军俄罗斯的球队,整体战力极强的同时更有内马尔大杀四方。从遭受惨痛打击到重新成为热门,巴西足球比人们想象的要强韧,人才储备其实也值得期待。而在那一年被推下王座的西班牙队,在欧洲杯的失利之后,也彻底走上了“后斗牛士王朝”的时代。许多王朝功臣淡出,也有源源不断的青年才俊在积蓄着力量,逐渐接过重担。

看到如今的荷兰,你很难想象他们在三年之前还是世界杯季军。三年过去,缺乏新生代人才的荷兰依然要靠罗本和斯内德苦苦支撑,主帅频繁更迭之下又无法打造出战斗力强的整体,错过欧洲杯之后又有错过世界杯的危险。作为荷兰黄金时代核心成员的罗本、斯内德、范佩西这批人,都不知道是否还有机会亮相世界杯赛场。另一边,三年前已经展现出光明未来的法国队新一代继续茁壮成长,更年轻的姆巴佩、登贝莱这一批又是人才济济。未来数年内,法国队可能都会是大赛奖杯的主要挑战者。在巴西铩羽而归的英格兰和意大利,虽然新生代的光芒可能没有那么耀眼,但他们也都在更新换代之中期待着更好的未来。

三年的时间听起来不长,但从球员的生涯长度乃至活跃期长度来考量的话,其实已经足以发生许许多多的事情了。欧冠从皇马巴萨拜仁鼎足而立的时代到了皇马的强势,英超的军备竞赛和名帅之争进一步升级,米兰双雄被中国资本收购,球员转会费愈发惊人……当年的金靴J罗在皇马高开低走,如今来到拜仁开启生涯的新一站;决赛攻入制胜球的格策经历了在拜仁的挫折和疾病折磨,如今刚刚康复返回训练场;三年前的最佳新人博格巴,如今已经是转会费历史纪录的保持者,肩负着率领曼联复兴的重担;那届金球梅西和金手套诺伊尔,则依然是各自位置上最顶尖的球员。世界杯那批人里,有人稳步成长,也有人遭遇波折。

作为世界上关注度最高的足球赛事,世界杯上的点点滴滴,总会留给人们格外深刻的印象。你我看球的记忆中,或许也会有世界杯之前/之后多久这样的时间节点。三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东西,可以书写各种各样的新篇章。三年前的回忆仿佛还很鲜活,接下来的一届世界杯又是说来就来了。到时候可能会有新的喜悦和惆怅,会有新人登上舞台,会有老将挥手作别,带给全世界崭新的一章。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