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看到鲁尼才知32岁C罗多不容易!他的坚持和改变

新浪体育

关注

在当今足坛,为各大豪强摧城拔寨的杀手们,无疑是球迷们热衷讨论的对象。现如今,出生于1987-89这个时间段的锋线球员们,承担起了绝大多数豪强的得分重任。1987年出生的梅西、苏亚雷斯、卡瓦尼、本泽马、伊瓜因,1988年出生的阿圭罗、莱万、桑切斯、科斯塔,1989年出生的奥巴梅扬和贝尔……当然,还有更年轻的格列兹曼、内马尔、莫拉塔、凯恩、卢卡库们。

而在已经接近32岁半的年纪,C罗依然能够与他们对抗,并且成为效率最高的几名杀手之一。这一点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要讨论位置对年龄的“敏感程度”,前锋绝对是非常高的。尤其在过了30岁这样的大关之后,可能每大一岁,影响都要大很多。毕竟进球是足球场上最为重要的指标,事关进球的攻防回合当中,对抗的激烈程度可以想象。对方后卫不会因为你老了就放松对你的盯防,而是会持续地利用盯防和对抗来消耗你的体力。在每隔几天就要上演的持续整场的激烈对抗当中,想要保持住良好的进球势头,其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而与其他位置相比,前锋尤其是得分手的位置,对球员有着非常严苛的要求和压力。只要你一段时间不进球,就可能会有质疑乃至要求你“让位”给其他球员的声音传出。而与攻击线上的其他位置不同,得分手受到“体系”的帮助可能还更少:你可以通过团队防守来“藏”住个人素质有些下滑的后卫,通过整体的良好运转来减轻中前场球员的压力;但到了争夺最激烈的禁区内,没有任何人会跟你客气,你就是要比死命盯防你的对手那一下跑得快、跑得准、跳得高,就是要打得进。很多强力前锋到了30多岁威力骤降,就和最要命的那一下给不上劲了有关。

因此,想要在身体机能下降的情况下继续维持住在门前的恐怖威力,年龄越大,需要付出的就越多。在这方面,C罗一直保持很好的训练强度和出色的身材,让自己原本就非常杰出的身体机能得以尽可能维持。在皇马和尤文的欧冠决赛之前,他和伊瓜因的身材对比也成了人们讨论的话题。与此同时,C罗还拥有无与伦比的进球欲望——有的时候,这让他受到了“自私”或者“浪射”这样的指责,但不得不说,这种强烈的进取心和追逐进球的精神,确实帮助他撑过了重重考验,顶住了那些从15-16赛季前半段就开始说他下滑了的声音。

C罗有坚持,同样也有改变。他的踢法经历了数次转型,随着年龄的增长也在进行微调。如今作为一个终结者,32岁的C罗仍然在跑位、抢点的敏捷程度、身体姿势的及时调整和射门脚法的掌握方面处于最顶尖的行列,即便是世界上最好的一批后卫们也很难完全限制他。从突破手到全能攻击手到终结者,C罗很明白从禁区外到禁区内,从边路到中路这一系列过程中对时机和位置的把握,能够很好地分析场上情况来做决定。他坚持着对自身素质的锻炼和对进球的无限渴求,同时又不断改变着自己应对比赛和对方防线的方式。皇马7号接受了齐达内采取的轮换策略,这让他能够更好地抵抗比赛压力的侵蚀,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与C罗同年的鲁尼回到了老东家埃弗顿,同样出生于1985年的马里奥-戈麦斯也在今天迎来了自己的32岁生日。和C罗相比,这两人虽然不在皇马这样最顶级的平台上了,至少目前仍然拥有还不错的处境:埃弗顿也是英超劲旅,戈麦斯则是德国国家队的主力中锋,在德甲也仍然效率不俗。但从鲁尼近两个赛季在曼联受到的质疑来看,想要承担起在最高舞台上摧城拔寨的重任,难度和压力确实都是非常大的。只要稍微受到场上角色、状态、伤病、职业生涯规划等因素的影响,就有可能出现完全不同的景象。皇马绝不是一个能够让你躺在功劳簿上的球队,而C罗依然能够牢牢占据最重要的位置,这不得不说是非常非常杰出的成就。

除了鲁尼和戈麦斯之外,卡卢和略伦特也算是和C罗同年的前锋当中,目前还活跃在欧洲五大联赛的舞台之上的主力球员。两人都闯荡过多个联赛,卡卢保持着相对稳定的身体状态,略伦特的高大身材则是他依然能够破门得分的重要武器。但两人也经历过效率不高的时期,目前也没有更大的平台来发挥。在米德尔斯堡的内格雷多,上赛季也能有一定的产量。而更多同年龄段的攻击手们,如今早已来到亚洲,甚至已经是听起来有些久远的名字了:波多尔斯基、耶拉维奇、佩莱、拉维奇、吉安、萨马拉斯、米列夫斯基……对于前锋们来说,年龄这道坎,实在不是那么好过的。

当今足坛,在越来越多球队有“小妖”冒出的情况下,年龄渐长的攻击球员会受到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如果只有单赛季10-15球这样的产量,显然是很难满足最顶级的一批球队的需求的。这些前锋们既要和自己的身体抗争,也要和对方的防守球员对抗,同时也面临着队内的竞争和来自外界的压力。从和C罗同龄的前锋们的现状来看,想要在32岁的年纪继续立足于最高舞台,无疑要付出卓绝的努力,保持自身实力的同时避免伤病的侵袭,同时也要有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

当然,你可以说和C罗同年的这些球员中,只有鲁尼和戈麦斯曾经是真正高效的进球者,而且他们俩如今也还有不错的地位;你也可以说如今活跃的这帮27-30岁的前锋,到了32岁的时候仍然有希望保持出色的进球表现——但毫无疑问,即便是与鲁尼和戈麦斯的情况相比,你也能体会到,C罗如今还能处于这样的位置是一件多么不可思议的事情。C罗很有天赋,也非常努力,有着无与伦比的决心和坚持,也有着顺应时势的调整和改变。不是每个人在年龄逐渐增长的时候,都依然能保持这样的感觉的,而最顶尖的球员懂得如何来实现这一点。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