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天才就不该去皇马?小法的一世骂名和大罗之痛

新浪体育

关注

每名球员都有梦想和追求,就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不少在年轻时被称作天才的球员最终没能兑现天赋,有些被伤病毁了,有些是因为松懈了努力自甘堕落,有些则是没有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足球高度职业化的今天,荣誉和金钱往往是影响球员决断的首要因素,像托蒂这种在非顶级球队终老的顶级球员很难出现了。面对皇马的邀请,有几个年轻球员肯说不?

随着各豪门军备竞赛激烈程度的加剧,他们的选援趋势也越来越年轻化,天才妖星受到哄抢,皇马花费4500万欧元购买一个籍籍无名的巴西16岁天才,是否打的出来都是未知数。有些球迷认为羽翼未丰的小牛犊或自身实力不过硬的球员最好不要加盟皇马这样的超级豪门,不容易提升。

对于这些年轻的天才来说,职业规划和选择更为重要。如今转会市场上的红人姆巴佩也是皇马等球队看中的锋线目标,但很多球迷,包括名宿都建议他不要那么着急登陆豪门。特雷泽盖表示:“姆巴佩是一个很有能力的球员,但我觉得他还应该再在法甲踢一年,这可以帮助他积累经验,对于摩纳哥和法国国家队也是有好处的。他现在的情况与当时的马夏尔很相似,来到曼联的马夏尔遇到了很多困难。”

确实,一个球员如果想向世界巅峰迈进,在转会时需要考虑的绝不仅仅是薪水和加盟豪门的光环。到了新的球队,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能否保证充足的出场时间,球队体系是否便于自己发挥和提高,甚至球队更衣室的氛围是否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

年轻球员职业规划反面典型就是德国球员霍尔特比。在沙尔克04期间,21岁的他已经成为了球队核心,但2013年他执意要去英超热刺。之后水土不服,得不到主力位置,被租借到富勒姆,最后被退货,加盟了汉堡。从欧冠球队核心到欧联球队板凳,再到保级大王,也许是他的天赋的确没有当时吹的那么高,但安心留在德国的话也不会沦落至此。

对于法布雷加斯职业生涯是否成功这个问题,球迷们总是抱着争议。离开阿森纳不仅仅是小法自己的规划,当时巴萨成就王朝的势头明显,而阿森纳则缺乏雄心,这两家俱乐部的未来规划也影响了小法的选择。

支持小法的人说:离开了阿森纳,小法得到了冠军,加盟切尔西后英超也两冠了。如果留在阿森纳,现如今翻开荣誉簿,只有几个足总杯,落得一个有情有义的形象有什么好处?人家杰拉德好歹还有个欧冠冠军。

认为小法决定错误的人说:倒贴回家后,他没能得到核心的位置,没能达到人们预期的高度,在巴萨跟着躺冠,还讽刺地错过了欧冠冠军,背上了“倒贴法”、“法忠义”的一世骂名。

不马后炮地说,小法在当时选择转会巴萨并不是过错,任何一名有雄心的球员在当时都会倾向于选择巴萨,被骂只是因为之后在比赛期间去看F1、罢训、替巴萨压价等行为。但他没料到自己并不适合巴萨的体系,成长的速度也降了下来。

事后再回头看,罗纳尔多俱乐部层面荣誉的欠缺与职业发展进程也不无关系。在巴萨仅仅踢了一年他就去了国米,一是因为那时的足球中心就是意甲,二是因为莫拉蒂给了他双倍于巴萨的工资,而巴萨曾承诺的加薪并没兑现,这让双方产生了嫌隙。但那时的意甲后卫对顶级前锋的待遇可不友好,来到亚平宁后大罗经常遭到粗野犯规,加上他自身的踢球风格,不得不重伤大修,伤病也影响了他的整个职业生涯。如果他留在崇尚进攻的西甲,也许会少走很多弯路。不过即使给他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相信率性的大罗大概也依然会加盟国米。

大罗这样的球员追求的是挑战,重要的是自己爽;小法这样的球员追求的是梦想,为臆想的美好未来他不顾一切;特谢拉这样的球员追求的是钱,放弃英超机会到中超淘金。他们基于自己的初心,做出的选择都没有错。

而像姆巴佩这样被视为未来巨星的年轻天才,如果以世界顶级为目标,那么他就要抛开自己的“儿皇梦”,理性做出判断。就像年少成名的内马尔也早早受到了欧洲足坛的关注,但在桑托斯和国家队锤炼多年,彻底成熟后他才加盟了巴萨。对于姆巴佩个人来说,或许现在加盟皇马还太早,等真正成为顶级球员后再去也不迟。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