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进球不能马上庆祝 这样的足坛新革命你习惯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夜今晨,联合会杯又赛两场,本届大赛也算全面铺开了。看了昨天比赛的球迷们,或许会有这样一种直观的感受:怎么进个球,还不能马上好好庆祝了?

人们在这里说的,就是足球比赛当中新的重大变革——录像判罚辅助系统(VAR)。自从VAR出现以来,它已经被引进很多联赛和杯赛当中。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主流联赛和重大杯赛也会逐渐引进这一系统。FIFA主席因凡蒂诺已经确认,2018年世界杯上将采用录像裁判,以减少错判率。如今在世界杯举办地俄罗斯举行的联合会杯上,人们大致就可以体验到,如果引进VAR技术,比赛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形。那么这项技术,究竟是如何运转的呢?

首先明确一点,不是所有的球都可以要求看录像。FIFA官网的介绍中,详细给出了能够通过VAR进行录像回看的四种情况:

(1)是否进球,以及在进球过程中,进球一方是否有犯规或者违例行为;

(2)点球判罚;

(3)直接红牌判罚(不包括第二张黄牌的判罚);

(4)出示红黄牌时弄错了对象(比如说A犯规,给B出示了红黄牌)。

那么在这些情况当中,可以要求推翻裁判原判的准则是什么呢?是要出现“明显”的错误。有一名现役或者已退役的裁判会作为辅助VAR的裁判(AVAR),这位裁判通过录像中心的回放来观察场上局面。要触发这种情况,既可以是主裁判要求看回放,也可以是VAR通过“检查”来建议或者提醒裁判观看回放。如果VAR没有发现问题,那么就不必通知裁判,这就是所谓的“静检查”;如果VAR认为有可能的明显错误,那么就会提示主裁判。主裁可以选择接受改判的建议,或者自己跑到场边的某个固定位置观看回放,也可以选择维持原判。主裁可以吹停比赛来选择改判或者看录像,但不能在某一方有良好进攻机会时选择吹停。

主裁用双手食指比划出矩形屏幕的形状,作为需要借助VAR改判或者看录像的信号。在需要借助VAR之前,主裁需要进行示意。球员如果做这个手势要求看录像,会被黄牌警告,进入裁判观看录像的区域也会吃黄牌;如果球队官员这么做,就会被驱逐出场。录像的具体方面也有规定,比如说只有在观察具体的触球点(比如身体接触,或者判断是否手球)的时候才能看慢动作,而判断接触强度、是否故意手球等情况时则是正常播放速度。关于进球、是否判罚点球和是否阻挡了明显得分机会的回放中,可以从进攻方最开始得球或者恢复比赛的一瞬间开始看起,其他的回放则只关注事件本身。

总体而言,这算是对门线技术的一种升级,针对比赛中最为重要的进球、点球、直接红牌等因素有了更好地减少错判率的措施。但正因为更细致,不像门线技术那样“直白”(进了就是进了,没进就是没进),反而会带来一些麻烦。比如说葡萄牙昨天被吹掉的那个球:由于越位发生在穆蒂尼奥传球瞬间,距离后面的C罗射中横梁,戈麦斯补射被蹭进等过程有些远,人们可能一时半会儿也没反应过来,这个进球到底是哪里不对劲儿。

而在塞德里克进球后,主裁判又选择了借助VAR,这也弄得人们一头雾水,因为这个进球似乎并没有涉及越位或者犯规等问题。赛后西班牙媒体捕捉到,C罗朝佩佩说:“他们非常非常的糟糕,非常糟糕。”有分析认为,这是在“吐槽”录像裁判给比赛带来的影响。智利对阵喀麦隆的比赛中,也有两个攻入球门的进球(一个有效,一个无效)有了VAR的介入。看起来,只有像桑切斯助攻比达尔那样明显不涉及犯规和越位的进球,有可能不需看回放。最夸张的说法,只要进球涉及直传球和反越位,就有可能需要看录像,“毫厘之间”的越位实在太多了;只要禁区里有稍微夸张的身体接触,可能就要看录像决定是不是判点球了。

这给人们带来了怎样的体验呢?不用说,全世界的网友们都在用“困惑”这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葡萄牙被吹掉的进球,看直播的球迷都不一定记得清楚越位在哪发生过,更别说场上球员了。实际上去年世俱杯决赛的时候,皇马主帅齐达内就认为VAR会带来困惑和混淆。这也很好理解,足球比赛中最能带动球迷情绪的就是进球,进球那一瞬间的激情和喜悦是无与伦比的。现在有了VAR,即便球员已经在庆祝,即使主裁已经把手指向中圈,你可能依然不能纵情欢庆,还需要看着裁判做出那个划拉屏幕的手势。如果严重影响到观赏进球的体验,或许也会引起一些争议。

当然,引进VAR的目的其实就是减少争议,使比赛变得更加公平。不过客观上来说,比赛却因此出现了不可预知的中断。在“精确性”和“观赏性”方面,似乎发生了一些冲突。足球不像篮球,它不是你24秒我24秒这样一回合一回合打的,也不像篮球比赛一场进球那么多,也有很多次数的死球和暂停。足球进球更少,对比赛流畅性要求更高,进球也要宝贵得多。追求极高的精确度和流畅的比赛体验以及庆祝进球的喜悦之间,还是存在不少冲突的地方的。

在比赛过程当中,如今裁判的水准已经被竞技水平甩在了后面,黑衣法官们屡屡成为赛后讨论的焦点。纯粹的人为判罚跟不上时代,不是态度问题而是能力问题,那么机器在比赛过程中的帮助就是很重要的。一句流传很广的名言叫“误判也是足球魅力的一部分”,但如果可以避免这样的误判产生,为什么不去避免它呢?遭受误判而遗憾输球的一方,更不会觉得这是什么足球比赛的魅力。体育比赛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公平,而实现公平的最有效方法就是尽可能尊重客观事实。将科技引入足球领域,是承认人为裁决比赛必然会有的局限性,是为了让争议以更加光明正大的方式解决,更是为了让实力说话。

当然,事物新生阶段总是会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操作者也会有失误,乃至造成更大的争议和混乱。VAR目前的问题还有很多,一个核心问题或许是,对于精确度的追求要达到什么程度?换句话说,是不是进球过程稍微有越位嫌疑就要看录像,禁区里接触达到怎样的程度才会引发看录像决定是否判点球?比如说,昨晚2场比赛总共有8次皮球进入球门,其中有4次都看了录像(两个有效,两个无效),50%这个比例会不会太高了?当然,主裁和回放中心每次可能都有充足的决定看录像的理由,但这对比赛流畅性的影响也是要考量一番的。

另一方面,球队能否像网球选手“挑战鹰眼”那样,获得一定次数申请要求看回放的权利?如果可以,次数要如何规定?目前选择是否看回放的决定权在主裁判手里,但不同主裁判对场上形势的判断和对回放录像的需求也不同。如果有的主裁判很喜欢借助VAR,有的裁判不怎么相信VAR,那么是不是不同比赛看起来的体验差别,比看不同尺度的裁判执法还要差得更多?当然了,当录像辅助判罚的技术从结果绝对分明的“过门线or不过门线”,逐渐推广到更偏裁判自身判断的点球、红牌等判罚时,新的一连串问题也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

VAR如今存在的问题还很多,但这并不该成为完全抵制VAR的理由,因为在足球场上,公平就是最宝贵和重要的东西。只是在精确度和观赏性的要求这方面,这项辅助技术还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裁判需要适应,球员和球迷也需要适应,这都是必然要经历的过程。误判不可能根除,也不可能因为每个球都怀疑是误判就去看录像,但至少要往尽可能减少误判,从而保证公平的方向去努力才行。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