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4500万买下16岁新兵蛋子 背后原因让人倒吸凉气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陈均

西班牙当地时间周二,皇马宣布签约巴西新星维尼修斯。类似皇马这样的俱乐部在全世界网罗球员不是什么新鲜事,问题是这个维尼修斯还不到17岁,而他的转会费达到惊人的4500万欧元。

那么,皇马为什么会为一个尚未证明自己的孩子开出天价?这背后有什么秘密呢?

22次出场,贡献19球

维尼修斯效力于巴甲弗拉门戈队,今年7月12日才年满17周岁。

从U13少年队时,他的天赋就逐渐为外人熟知,U17里约州青年锦标赛中,他曾和队友一起决赛两回合10比1击败达伽马问鼎冠军。

因为天赋异禀,维尼修斯很快跳级至U20青年队,在巴西最著名的圣保罗青年杯中,“跳级生”维尼修斯1/8决赛前两次首发两次替补,打进3球并有6次助攻,参与了球队近一半的进球……

如果说巴西近年来人才储备不足、出现断层为人诟病,那么维尼修斯的出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在巴西他被誉为“新内马尔”。

事实上,年初在厄瓜多尔的南青赛中,巴西U20代表队就乏善可陈,只拿到第五名无缘世青赛。而维尼修斯领衔的巴西U17则以7胜2平进24球丢3球的佳绩获得冠军,其中身披11号战袍的维尼修斯总共打进7球,荣获金靴,而在巴西U17总共22次出场中,维尼修斯贡献了惊人的19球。

在这样的背景下,维尼修斯当下加盟皇马显得更加惹人关注。

根据巴西媒体消息,本月上旬维尼修斯就按照弗拉门戈俱乐部的安排前往位于里约的萨马里塔诺医院进行体检,这是巴西球员参加巴甲联赛前的例行体检,所有一线球员都必须参加。

但维尼修斯的体检报告随后被送达皇马医疗部门,上周皇马方面经过对体检报告的评判,做出了“放行”通知,这意味着,维尼修斯本周与皇马“预备合同”的签署毫无障碍。

待2018年夏天,维尼修斯年满18岁将正式加盟皇马。

皇马不愿错失下个内马尔

尽管如此,皇马为一个孩子提前砸出4500万欧元还是让人瞠目,毕竟维尼修斯尚未在任何一线队比赛中证明过自己。

5月14日,破格进入弗拉门戈一线队的维尼修斯迎来了职业生涯处子秀,在与米涅罗竞技的巴甲揭幕战中,第82分钟维尼修斯替补登场,在对位的塞萨尔身上他占不到任何便宜,不得已换到右路后还是失误频频。

赛后《环球体育》颇为宽容地给维尼修斯打出了6分,与内马尔17岁首秀代表桑托斯对阵欧斯特时相比,维尼修斯显然没有达到人们的期望值。

皇马的巨额投资是否明智?要知道之前购买的挪威天才厄德高就让人大跌眼镜。

在皇马二队待了两个多赛季后,厄德高本赛季被租借至荷甲海伦芬,但在16场比赛中只打入一球,未来能否回归皇马、进入一线队已经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这是一次赌博。”前巴西著名前锋埃德蒙多这样看待皇马的行为,“相比于同龄人,维尼修斯足够出色,但依然有很多东西要学,对于皇马而言,他们不愿意错失又一个内马尔,也不想看到一个有潜力的球员被其他欧洲俱乐部抢走,也不想看到球员进一步溢价,所以他们决定尽早行动。”

过早去欧洲,不是好兆头?

在巴西足球圈内,很多名宿则对天才少年们过早开始旅欧生涯持保留意见,贝贝托也说:“没有家人的陪伴会很困难,此前布雷诺加盟拜仁、加布里埃尔加盟国米,都没能适应欧洲的足球和生活,维尼修斯需要保持冷静。”

济科甚至认为维尼修斯的成长会因此受到影响,“外界的期望值太高,所有人都对他施加压力,他才16岁,这不是什么好事。”

事实上,在巴西球员人才断层的讨论中,很多巴西国内教练和名宿也都提到欧洲俱乐部掠夺带来的影响,天才球员过早离开巴西适得其反。

“现在只有内马尔达到了人们期待的高度,甚至罗比尼奥都是一个失败的例子,年轻球员过早离开巴西又不懂得自律,他们的未来令人担忧。”

按照与弗拉门戈的合同,维尼修斯应该在2019年登陆伯纳乌,但两家俱乐部还在就此事进行磋商,更早的时间会在2018年维尼修斯年满18岁的时候。

皇马方面目前考虑派遣一位专职教练提前为维尼修斯特训,未来一到两年他可能都会在巴西陪伴维尼修斯,而在皇马的许诺中,维尼修斯加盟后不会被租借也不会在二队逗留,会直接进入一线队。

看上去,在欧洲豪门人才争夺的鏖战中,皇马已经无所顾忌,但这一笔买卖是超值还是亏本,当下没有人能说得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