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被绝杀是C罗的锅?最后是他号召队友压上

体坛+

关注
梅西绝杀巴萨3-2皇马

体坛+记者李森发自马德里

人总是苛求的。当看了一场有激情而缺乏高质量的配合、有拼抢破坏而没有创造力的德比之后,就难免会抱怨世纪之战的有名无实和沉闷。看到德比中双方的你来我往,球门前险象环生的时候,你又也许会说,像皇马巴萨这样的顶尖球队,是不应该给对方如此多的机会的,这里面一定存在着教练指挥上的失误。但就个人感觉而言,上周日伯纳乌的这场德比,是近年来最和谐,最精彩的德比之一。

赛场内外 气氛和谐

所谓“最和谐”,是因为在入场时,安检人员不必像以往那样如临大敌。马德里市政府并没有把德比看成是一场“高风险的比赛”;而在看台上,也能看到身穿白色和红蓝条的球迷混杂而坐,客队球迷不会因倾向和队服颜色,被看成是一种“挑衅”,而遭到侮辱。比赛行将结束时,梅西射入致胜一球后脱下球衣向看台展示自己10号球衣,并没有遭到看台上杂物的袭击。

即便马塞洛在第19分钟时误撞梅西过于生猛,拉莫斯第77分钟遭受红牌,也只会被人看成是比赛胜负的一个重要转折。所有这些,不过是比赛中发生的细节,和穆里尼奥执教皇马时期让阿隆索、佩佩“专人伺候”梅西,完全是两回事。安蒂蒂在第38分钟时因踢倒C罗而得黄牌,这竟然是巴萨的第一次犯规,整个上半场也仅有3次。而皇马也是同样,在上半场总共的5次犯规中,有4次出自卡塞米罗,这当然和他在场上所处的位置有关。

这一场德比,双方都有效地控制住了激情,把精力全部投入到足球的创造性上。巴萨需要胜利来夺得一条生路,皇马也希望给对手的争冠念想予以了断,也使比赛较以往更为开放,场面更为精彩。在本场比赛中,皇马射门22次,射正15次射偏7次,巴萨的射门16次,射正9次和射偏7次,双方门将多次救险,着实让比赛增色不少,也让世人感受到为什么皇马巴萨之间的对垒,能称得上是世界的第一德比。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裁判埃尔南德斯执法是否公正的争论,就显得不再重要了。每个人对执法尺度的理解有所不同,也有各自不同的倾向性。就像为《马卡报》做点评的裁判安杜哈尔,他认为安蒂蒂对C罗在禁区内的犯规确实存在,但程度还不足以判罚点球,而为《阿斯报》做点评的伊图拉尔德断言称,“安蒂蒂因为睡着了,出脚慢了一步,这无疑是点球,而不应该因刚开局而被忽略。”至于负责和裁判组联系工作的“GOL TV”记者福托,则因表扬费尔南德斯“表现不错”,而受到同事的“奚落”。

皇马被绝杀 究竟谁之过?

裁判不应该成为重要比赛中的“主题”,当交战双方都把精力投入到技战术的竞争时,电视慢镜头技术又恰到好处地给人提供了便利(伯纳乌记者席上均安放电视屏幕),它可以让人了解到,现场直播时有些不易被人察觉的细节。慢镜头之一,是当J罗将比分追成2比2平时,C罗仍继续挥手让同伴大举压上,想利用皇马的这一段进攻高潮而反败为胜。却忘记了在少一名球员的情况下,能追成平局已经是不坏的结果。当C罗看见第92分钟罗伯托带球从后场策动反击时,他又在前面高喊:“犯规啊,马塞洛,犯规啊!”他此时才醒悟到,摆正球队的重心是多么重要。

镜头之二,是齐达内对战术犯规的“英雄所见略同”。在巴萨整个反击过程中,法国教练的视野始终没有离开罗伯托、戈麦斯和阿尔瓦,嘴里也自言自语地说着“犯规,犯规啊”,直到梅西在禁区出现并将球射入网底,齐达内才失望的一摊手,“事情怎么会演变到这个地步?”为破坏反击而采取必要的战术犯规,从来也不是件丢人的事。镜头之三,是恩里克的喜形于色,当梅西射入致胜一球后,庆祝中的恩里克,竟不慎扑倒了球队的医生,他也从进球中看到了联赛的起死回生。镜头之四,是当裁判费尔南德斯走向梅西,因他脱掉球衣而向其出示黄牌时,梅西俏皮地向他眨了一下左眼——能成为德比中最耀眼的明星,哪怕吃牌,梅西也认了。

德比过后,周一训练中的巴萨自然是“阴转晴”,联赛的胜利使他们忘记了欧冠被淘汰的伤痛。而皇马一边,齐达内想做到的,是将球员的能动性再次调动起来,他坚信联赛主动权依然掌握在自己手里。“2比2平局,我们又在人数上处于劣势时,也许我们在最后几分钟的比赛中,队形应该更为紧凑,这样才能避免失球。但在赛季结束前,我的观点依然是积极的,挫折只会使我们更加成熟。”他对皇马电视台这样说道,而确切的说,在执教皇马的一年半过程中,齐达内就是这么边学边做,一路走来。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