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从1-4到5-5?和梅西PK金球 C罗更老却越追越猛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vsC罗十佳球

2012年,梅西实现了年度91球的伟业。在赢得那年的FIFA金球奖,实现史无前例的金球四连庄之后,当时25岁的他就在金球奖的获奖次数上独自占据历史第一,并且以4-1甩开了C罗。在那个时候,或许没有太多人会想到,这个数据在几年之后会变成5-4,而且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变成5-5的可能性也并不算小。比梅西年长两岁的C罗,却在更早跨过30岁大关的情况下,顽强地越追越近。

刚刚过去的这轮欧冠淘汰赛,C罗主客场总共打入5球,帮助皇马淘汰拜仁晋级;面对同样实力强劲的尤文,梅西主客场没能攻入任何进球,巴萨也遭遇零封出局。巴萨皇马近几年交替夺冠的剧本,至少在今年的欧冠是不会出现了:自从两队2012-13赛季同时止步半决赛之后,皇马夺得了两次冠军,另外两次也至少进入四强;而巴萨虽然夺得一冠,但另外三年都被挡在四强之外。虽然这几次淘汰巴萨的马竞和尤文也是欧洲的顶级强队,但在欧冠成绩上,近几年的巴萨是无法与皇马相比的。欧冠往往是金球奖评选的重点,尤其是像今年这样没有国际大赛的年份。皇马对拜仁,巴萨对尤文,两回合四场焦点战下来,C罗无疑完全抢走了梅西的风头。

梅西为什么在金球奖当中渐渐落了下风呢?C罗的表现当然很强势,但梅西确实也没能打出足以稳压C罗的“神级数据”。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欧冠表现吃亏,对梅西来说当然是非常不利的。与此同时,巴萨也走在一条逐渐下滑的轨道上。虽然MSN到来的第一年豪取三冠王,但球队在随后的两个赛季并没能延续这样的强势,而是持续暴露出中场控制力下降、防线不稳、深度不够、过于依赖MSN等诸多问题。本赛季两条战线的争夺中,巴萨都落在了皇马后面。欧冠虽然能够神奇逆转大巴黎,但尤文没有再给巴萨同样的机会。而从安切洛蒂到齐达内,皇马的阵容打造逐渐完善,球队关键时刻能够扛得住,球员储备雄厚,战术有针对性,在西甲和欧冠中都越来越强势。即便本赛季皇马无缘欧冠,但只要西甲能够压住巴萨,那么与梅西比较的话,C罗仍然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对于联赛和欧冠的不同,恩里克上赛季说得很明白:前者是一个赛季的比拼,后者则有可能一场甚至半场踢不好就要回家。此番被尤文淘汰出局,恩里克就认为关键在于客场对尤文的上半场。的确,欧冠的偶然性更大,但也正是在这种“生死战”意味更强的比赛当中,更需要看到球星的表演,这种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也更容易被人记住。梅西有过这样的表演,比如大四喜率队击败阿森纳,伯纳乌连过数人攻破皇马大门,对拜仁梅开二度并且晃倒博阿滕……梅西近几年的位置确实有所后撤,内马尔和苏亚雷斯分走了一些进球,但如果光说受到严密限制,或者说因为内马尔和苏亚雷斯的存在,就使得梅西打不出英雄级别的比赛,或许也不尽然。主场对阵尤文,梅西有几次机会,但他没能成为英雄——尤文的防守当然很强,梅西的担子也很重,但要争夺金球,有时候就得在这种场合“必须”脚感好,打出东西才行。

C罗同样也在转型,他愈发成为一个终结者,把自己最关键的力量都使用到攻破球门的那一下当中。C罗确实得到了队友的有力支援,以及齐达内轮换策略带来的良好体能储备,但他同样也证明了,在皇马和葡萄牙的关键比赛中,自己仍然是最犀利、不可替代的那一环。两回合对拜仁的5个进球,确实有越位球,但同样也有3球是展现了皇马7号出色的抢点和终结能力的,要知道对方门将可是诺伊尔。如果再算上帽子戏法逆转狼堡,13-14赛季客场对拜仁梅开二度,去年4月国家德比客场绝杀,马德里德比帽子戏法,欧洲杯生死战传射……皇马和葡萄牙确实拥有良好运转的体系,但C罗就是屡屡站出来的那个人。这样的比赛对于争夺金球,无疑加分很多。而在2014-15赛季被尤文淘汰的两回合半决赛中,C罗也都是主客场都有进球的;而过去4年欧冠,巴萨3次被淘汰的总共6场比赛中,梅西没有进球和助攻进账。

只比进球就说C罗更强,或许显得有些“流氓”:一来是C罗的位置本来就更接近于取得进球,梅西的位置后撤则更多承接组织策动的任务;二来如果计算本赛季的进球数,其实梅西还是要高过C罗的。但话说回来,不比进球又比较什么呢?毕竟,这是最为直观的指标,也是直接帮助球队改写比分的东西。如果能够串联起全队的全面攻势来,率队取胜也可以,但巴萨也并没有晋级成功。上次面对尤文的欧冠决赛,梅西也没有进球,但他策动了拉基蒂奇的第一球,反超的第二球也来源于他的射门。不过这次,他却在斑马军团的防线面前显得有些熄火,没有展现自己的魔力,球队也没有找到感觉。

在国家队层面,梅西近年来也经历了和C罗不同的轨迹。当梅西14年获得世界杯亚军,C罗却没能小组出线的时候,看起来梅西距离大赛冠军比C罗要近得多。未曾想,此后阿根廷两次在美洲杯决赛不敌智利,梅西后一次还在点球大战中射失点球;C罗的葡萄牙反倒从不被看好的境地中一路逆势上扬,一举夺得队史上第一座欧洲杯。如今的C罗在国家队更为轻松潇洒,自从2016年以来就一直保持着极高的进球率;梅西则还在苦苦扛着阿根廷队前进,没有了他的蓝白军团,还要努力去锁定一张世界杯的门票。2015年夏天的三冠王之后,人们原本期待梅西能够延续更大的辉煌,却没想到C罗顽强地追赶了上来。西班牙媒体称,C罗又成为了今年金球奖的热门,对此梅西的球迷恐怕一时也无话可说。

当然,2017年还有很长的时间,巴萨本赛季也依然会在西甲的争夺中继续追赶皇马。欧冠赛场,虽然皇马是最大夺冠热门,但想要实现卫冕也并不是容易的事情。不过在今年的金球奖竞争中,目前看起来,还是C罗追成5-5的可能性要更大一些。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