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欧冠四强PK!皇马最热 三大挑战者谁能掀翻他们

新浪体育

关注

两周“背靠背”的紧张对决之后,本赛季的欧冠,终于只剩下了最后4支球队:皇马、尤文、马竞和摩纳哥,将向着最后的冠军发起冲击。自从09-10赛季以来,这是多年来第一次,欧冠四强当中只有“皇萨仁”三家中的一家。过去四年当中,这三大球会被认为是欧洲足坛的三巨头,也包揽了过去四年的欧冠冠军。而今年,究竟会是独自面对三大劲敌围剿的皇马成功卫冕,还是挑战者终于夺得桂冠呢?

首回合客场击败拜仁之后,皇马其实就已经来到了欧冠夺冠赔率的第一位,他们也的确展现着比巴萨和拜仁更出色的一些方面。面对四月份的魔鬼赛程,皇马似乎显得不是那么“犀利”,但却有着深厚的功底,是一支很难打倒的球队。欧冠这样的淘汰赛往往就是比谁能够犯更少的错误,有更多可以调用的人员和更多克敌制胜的办法。阵容深度冠绝欧洲的皇马,已经证明了他们可以抵抗诸多因素的侵袭,也绝不是只依赖重点人物的“明星球”队伍。在齐达内的调教下,皇马能够沉稳应对场上局势的变化,并且依靠良好的后程发力,多次在不利的局面下抢回分数。齐祖同样有针对性的战术和用人,这让皇马能够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优势。

当然,对皇马来说,未来的考验还有很多,最近的就是本周末的西班牙国家德比。在欧冠出局之后,巴萨只能全力投入到联赛冠军的争夺当中。皇马本周中跟拜仁苦战120分钟,但周末依然要面对巴萨的强力挑战。少赛一场领先3分,并不算是特别大的优势;只有在直接对决中至少保持不败,才能进一步稳固榜首的位置。即便是在没有欧冠的下周周中,皇马依然有西甲的比赛要踢,频密的赛程也是对银河战舰的重大考验。而在欧冠赛场上,马竞算是皇马的老对手,不过银河战舰从欧冠历史交锋和本赛季交锋的情况来看,都算是有一定心理优势的;摩纳哥展现了恐怖的攻击实力,但与多条豪华攻击线都交手过的皇马,证明了自己可以掌控住比赛的节奏;最难打的对手或许是两年前淘汰过自己的尤文,严整的斑马军团在面对皇马时似乎颇有心得。

直接导致“皇萨仁”只有一支球队进入了最终四强的,自然就是淘汰了巴萨的尤文。主场精确高效的攻势奠定3-0局面,客场老道严密的防守力保不失球局面,已经连续多场欧冠零封对手的斑马军团正在找到越来越好的势头。变阵4-2-3-1之后,阿莱格里巧妙地解决了球队中场中路可用之人不足的问题,将球队的边中结合做得更为突出。曼朱基奇改造为左边锋,右路留给夸德拉多,这更是让尤文阵中最有威胁的几大攻击手可以同时出战。客场面对巴萨的比赛中,两位边锋的积极回防,让尤文在防守端呈现非常紧凑的4-4-2站位,巴萨无论是渗透还是突破都没有太好的机会。反击方面,尤文传递节奏很快,线路打得很开,两个边路都有足够的攻击力,中路的迪巴拉和伊瓜因也都是对方需要重点防范的。

尤文这边,最大的隐患在于4-2-3-1体系几乎要求每一个球员都必须展现出最好的状态,才能保证这个体系最高效地运转。曼朱基奇-迪巴拉-夸德拉多-伊瓜因这个前场四人组没有可用的替补,连续作战也是对他们极大的消耗。中场的赫迪拉和皮亚尼奇虽然有人可以轮换,但要达到他们俩在场上的作用也是很困难的,只有后防线的储备略微厚一些。半决赛首回合,赫迪拉将要停赛(欧冠四强中唯一的停赛球员),如何替代他的作用,就是阿莱格里要好好思考一番的。作为尤文能在欧战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人物,阿莱格里的战术打造和临场调度都很有一套,球队如果面临什么困境,相信他也会努力研究解决的办法。尤文并不惧怕各色的攻击线,也有和所有对手周旋的能力,但这都建立在4-2-3-1的首发球员完整无损的情况下——保持主力健康和状态良好,研究主力不在时的替代方案,这可能是对尤文来说最为重要的。

4年3次进入欧冠四强,马竞早就是处于欧洲第一集团的球队了,今年他们也将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不过与上赛季相比,西蒙尼的球队似乎没有了那么稳固的防守(虽然如今的防守成绩单仍然突出,但称不上恐怖),球队也一度经历状态的波动。卡拉斯科在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加梅罗的到来也和托雷斯形成了良好的互补,格列兹曼则继续发挥着全面的影响力。当然,淘汰勒沃库森和莱斯特城,并不能说明马竞目前达到了一个多么出色的状态,毕竟这两个对手在同轮次的签位当中都被认为是好签。床单军团仍然是非常难啃的骨头,谁和他们交战都会遇到不小的麻烦。而在稳固防守的同时,马竞试图在某些时间段集中精力对对手的肋部发起组合式的多人猛攻,争取抓住战机取得进球。不过主力右后卫胡安弗兰将因伤错过欧冠半决赛的比赛,不知这对马竞的攻防会有多大的影响。

连续淘汰曼城和多特,连续四场欧冠淘汰赛攻入3球,火力凶猛的摩纳哥一路杀进了欧冠四强。这支球队惊人的天赋不说,球队也有非常犀利的进攻套路和多样化的人员组成。尽管非常年轻,但球队在面对同样年轻的多特时却展现出了老成的一面,同时主帅亚尔迪姆的调兵遣将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攻击点众多,攻击方式众多,同时也能在战术框架下展现自己的天赋……这支球队,绝对不只是青春无敌那么简单。无论面对整体实力雄厚的皇马,还是面对防守出众的马竞和尤文,摩纳哥都只能尽情发挥自己的攻击力进一步强冲,毕竟他们防线的配置与其他三强是有差距的。这种无差别的高压猛攻打法能够取得怎样的效果呢?至少其他三强都得思考,怎么才能不让摩纳哥疯起来,不然这球可不是那么好踢的。

欧洲足坛“三巨头”中,只有皇马闯进了今年的四强。究竟是银河战舰打破欧冠改制以来无人卫冕的魔咒,还是觊觎欧冠王座已久的挑战者们终于能够成功登顶呢?

(华迪维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