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战术解析:皇马靠这一招耗死拜仁 MVP是他非C罗

新浪体育

关注
马塞洛赛季集锦

欧冠八强战次回合,皇马依靠加时赛4-2击败拜仁,总比分6-3晋级欧冠四强。“欧洲德比”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遗憾的是因为裁判的几次争议判罚,让比赛失色不少。

首发

赛前,拜仁方面始终不确定博阿滕、胡梅尔斯的情况,最终两人纷纷亮相。但两人此番复出之前都刚刚回到球队训练中,多少都是带伤出战的,这也表明了安切洛蒂冒险客场拼皇马的决心,一定要派出理论上的最强阵。

双方的首发阵容,相比首回合交锋,皇马只进行了一次人员变动,伊斯科顶替受伤的贝尔,其余位置没有变化。拜仁方面,胡梅尔斯以及莱万回归,首发只进行了2个变动。

上半场:拜仁猛打两翼 皇马见招拆招

从开场的站位看,皇马似乎踢4-3-3战术,事实上,伊斯科并没有踢右边锋,随着比赛的进行,伊斯科渐渐移到了中路,C罗也向中路靠近,皇马的整体阵型趋向于4-1-3-2,卡塞米罗单后腰,伊斯科前腰,C罗跟本泽马双中锋,两个边路交给了两个边后卫卡瓦哈尔跟马塞洛,这也暴露了皇马边路空当的问题。

因为皇马两个边路空当很大,所以拜仁很快在边路活跃起来。拜仁依旧是以逼抢为主,从莱万开始发起逼抢,让皇马后场无法舒服传递皮球。拜仁上半场几乎都是这种套路。莱万的复出,让拜仁有了边路起球的底气。不过,刚刚复出的莱万状态一般,争高球方面无法抗衡拉莫斯、纳乔,无法对皇马防线造成威胁,拜仁的这招几乎无法伤害皇马。除此之外,阿拉巴在左路缺乏犀利的突破威胁,纯粹的传中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

开场,皇马的战术以稳为主,没有采取高位逼抢,本泽马跟C罗没有施压拜仁的后卫,逼抢拦截的任务交给了中场。他们的重心在于反击方面,他们也多次拿到了反击机会:比如第2分钟,伊斯科抢断成功,本泽马跟C罗迅速运转,可惜C罗没能拿住球;第20分钟皇马反击,C罗不慎滑倒。整体而言,皇马的反击效率主要集中于本泽马、C罗两人,但是效率偏低。

然而在第5分钟,拜仁降低了前场逼抢强度,皇马开始轻松在后场传递,C罗跟伊斯科的一次配合,伊斯科得球后直接面对拜仁的防线,比达尔选择铲球,为此吃到了黄牌。

面对拜仁的打法,皇马的中场采取回撤,四名中场采取平行站位,拉开宽度,莫德里奇跟卡塞米罗协防卡瓦哈尔,而伊斯科、克罗斯协防左路马塞洛。对罗本和拉姆所在的拜仁右路,皇马是重点限制的,而左路的里贝里和阿拉巴则获得相对更多的空间。

第27分钟,拜仁后腰位置的松懈,禁区弧顶疏于防守,皇马获得一次良机,拉莫斯禁区线上的爆射,博阿滕门线解围,这是皇马上半场最好的机会。随后又是拜仁在后腰位置的松懈,克罗斯的劲射高出。如果皇马对这些“二点球”把握得更好,完全可能取得领先。

上半场总结:皇马以防守为主,主打反击,不过效率偏低,未能抓住反击机会。皇马的四人中场防守,让拜仁无法在中路展开攻势,在边路传中无法奏效。从场面看,皇马抵挡住拜仁的开场三板斧之后,稳住了局势,胡梅尔斯成为拜仁上半场表现最棒的球员。

下半场:拜仁成败穆勒 皇马后防轮番出错

第50分钟,皇马中后场开始松懈,卡塞米罗、克罗斯对后场保护不足,罗本获得一次绝佳良机,马塞洛门线解围。皇马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随后,卡瓦哈尔前插进攻,诺伊尔将球踢至皇马右路,拜仁趁卡瓦哈尔未能回位的时候,趁机进攻皇马右路。莫德里奇的眼神防守,拜仁轻松传递至左路,纳乔补位,防守莱万,卡塞米罗补位不及时,防守罗本,不慎犯规,皇马被判点球。

第64分钟,皇马主动变阵,阿森西奥换下本泽马,整体阵型变成4-1-4-1。球员积极性方面也有所改善,开始高位逼抢对手。

第71分钟,拜仁跟皇马同时换人,道格拉斯-科斯塔换下里贝里,继续对皇马右路形成攻势,皇马则换上巴斯克斯,利用他的跑动,来加强右路的防守。

第75分钟,拜仁用穆勒换下阿隆索,保持前场的进攻力。不过这次换人,却让皇马找到了破门机会。阿隆索的离场,让拜仁中场缺少了一名球员,原本穆勒在防守卡塞米罗,不过最终被卡塞米罗扛住了,卡塞米罗传中,C罗头球破门。此时拜仁变阵4-4-2,穆勒跟莱万顶在最前面。

不过,穆勒随后将功补过。第77分钟,皇马又一次犯错,胡梅尔斯后场起球,穆勒做球给莱万,拉莫斯不慎自摆乌龙,两队站在了同一起跑线。

第84分钟,比赛的转折点,比达尔飞铲阿森西奥,得到了第二张黄牌,拜仁又一次陷入了人数上的劣势。为此,安切洛蒂用基米希换下莱万,维持四中场的配置。

下半场总结:皇马两次失误,不幸丢了两球,尤其中后场出现思想不集中的局面,进攻组织并不成型。拜仁在换人之际,未能守住比分,反被皇马打进一球。

加时赛:皇马体能优势明显

因为拜仁人数上的劣势,他们以反击为主,皇马整体控制局面,但是阵地战效果欠佳。

因为C罗的出色弹跳力,皇马依然是边路传中的套路,最终在第104分钟奏效,拉莫斯传中,C罗胸部停球,抽射入网。

加时赛的下半场,马塞洛在左路突出,因为出色的体能贮备,皇马在左路大面积跑动,不仅防守端化解罗本的攻势,进攻端更是频繁威胁拜仁。巴西国脚堪称是皇马的MVP。

他也在第109分钟获得收获,从中后场的一次带球跑动,拜仁球员准备不足以及体能下降,马塞洛突破了拜仁整个防线,直接单刀面对诺伊尔,横传C罗得分,这个进球也杀死了拜仁的反扑势头。

事实上,拜仁这套首发是平均年龄是30岁116天,创造了队史最老纪录,为此越是踢到了最后,体能就下降到一个极点。而皇马则是越战越勇,不仅体能上占据优势,人数上的优势也让他们不必疲于奔命。

最终,当替补出场的年轻球员阿森西奥长途奔袭之时,拜仁已经拦不住他前进的步伐。(北江户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