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战术解析:齐达内一招换人妙棋 拜仁的几大败招

新浪体育

关注

拜仁vs皇马,两队各自奉献了一个精彩的半场,上半场拜仁未能扩大领先优势,而下半场皇马的早早进球,为银河战舰的逆转定下了基调。

阵型

皇马依然是老套路,BBC组合的433战术,贝尔、C罗、本泽马前场进攻三叉戟,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中场,因为佩佩受伤,纳乔顶替,搭档拉莫斯,左右两个边后卫则是马塞洛跟卡瓦哈尔。

拜仁则是4-2-3-1战术,穆勒单前锋,身后则是蒂亚戈,两个边路里贝里跟罗本,中场双后腰配置比达尔跟阿隆索,后防线则是哈维-马丁内斯、博阿滕、拉姆跟阿拉巴。

上半场:拜仁中场优势明显

上半场,两队的作战思路几乎一致,利用中场进行横向转移,前场高位逼抢,注重边路进攻。不过,拜仁在逼抢方面做得比皇马好。考虑到皇马中后卫纳乔的身高,拜仁重点在边路做文章,起高球,赢角球,开场仅仅5分钟,拜仁就获得了3次角球机会。

面对拜仁的高位逼抢,皇马采取横向转移化解,或者后场大脚解围的方式。不过有时候也会出现失误。尤其后腰卡塞米罗这个点,拜仁的逼抢很凶,导致巴西国脚出现了几次失误,拜仁也获得几次二次进攻机会。

战术方面,皇马也是重点边路发起攻势,边路起球抢点,上半场第18分钟,本泽马头球打门,成为皇马上半场最好的一次得分机会。

第26分钟,拜仁的第6次角球机会,比达尔头球破门。拜仁的一次精心角球战术,穆勒吸引火力,比达尔后点包抄。对比纳乔的身高以及爆发力,比达尔全面占优,为此纳乔没能防住比达尔,拜仁利用皇马中卫的身高劣势,取得了比分上的领先。

丢球后的皇马,将战线拉长,莫德里奇、克罗斯都冲到对方半场,采取高位逼抢,但是效果甚微。因为里贝里、罗本的回撤,外加阿隆索、蒂亚戈、比达尔三人,尤其比达尔的积极跑动,让皇马疲于奔命。

上半场补时阶段,拜仁获得点球,可惜比达尔主罚踢高,皇马逃过一劫,这也让皇马下半场压力少了不少。

整个上半场,拜仁凭借中场优势,五人中场对阵皇马三人中场,尤其比达尔充沛的体能,出色的跑位,为拜仁得到了多次二次进攻机会,可惜未能拉开比分上的差距。皇马方面,整体踢得很被动,前场BBC组合被孤立,反击效率低。

下半场 皇马闪电战奏效 后发制人

下半场仅仅2分钟,皇马中路的一次任意球,克罗斯跟卡塞米罗精准转移,卡瓦哈尔右路传中,C罗包抄射门得分。在这次进攻中,拜仁对皇马松懈了,尤其后腰位置未能及时回放,中后卫两人更多关注边路的卡瓦哈尔,忘记了身后的C罗,让葡萄牙巨星觅得了射门良机。

拜仁被进球之后,开始提速,进攻端有点急躁,而皇马则是耐心传递,稳住局势。场面渐渐倒向皇马这边。因为中锋莱万的缺席,拜仁的前锋位置缺少一名牵制力的球员,穆勒的做球以及抢高点被皇马后防死死限制,导致拜仁进攻端很不顺。

两队陷入僵局。

第58分钟,齐达内第一次换人,阿森西奥换下贝尔。皇马将阵型改变为4-4-2,C罗跟本泽马双前锋,阿森西奥右路,联袂卡瓦哈尔,继续封锁里贝里与阿拉巴的进攻路线。

第61分钟,C罗突破造成哈维-马丁内斯的犯规,马丁内斯被红牌离场,拜仁少打一人,随后安切洛蒂用贝尔纳特换下阿隆索,为后防线增加新鲜血液,但是拜仁中场的优势渐渐消失。拜仁的阵型切换成4-4-1,而皇马的阵型4-4-2,阿森西奥的出场,皇马渐渐夺回了中场。

70分钟以后,皇马形成对拜仁的围攻之势,频繁威胁拜仁后防,诺伊尔做出了几次精彩扑救,帮助拜仁死死守住比分。

拜仁此时暴露了一大问题,继续高位逼抢还是守住1-1的比分?第76分钟的一幕,中锋穆勒挥舞手臂,示意队友们继续前压,但是仅仅得到罗本的响应,而且罗本只是象征性逼抢,皇马后场轻松传递,就化解了拜仁的逼抢。拜仁整体后移,将重心放在了后半场。

但是拜仁依然没能守住,第76分钟,阿森西奥的精妙传球,C罗门前垫射得分,距离太近,诺伊尔无能为力,皇马取得了2-1的领先。

拜仁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几大问题,第一,罗本内切无法发挥,皇马准备得当。

其次,因为莱万受伤,穆勒踢中锋发挥不出他的优势,有时候处理球显得很不恰当。

最终,皇马在稳扎稳打的局面下,取得了2-1逆转的比分,在首回合交锋占得先机。

(北江户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