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从剧烈动荡到4比0大杀皇马 巴萨都做对了什么?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可能我们能够说巴萨回来了,这是值得享受和庆祝的一天。”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记者问到巴萨是否已经回到竞争行列的这个问题上,使用了“可能”这个词的哈维一方面显得很谦虚,一方面也掩饰不了这场大胜为他带来的喜悦。

国家德比,皇马主场,零封对手,四球大胜,这是巴塞罗那交出的一份或许不能再完美的答卷。这个三分虽然还不能让他们立刻开始与皇马竞争联赛冠军,但让他们距离第二名的位置越来越近。

就算巴萨遇到了再大的困难,作为西超之一,这个位置至少是要保住的。

从看似沉沦到重拾希望,这一切到底从何时开始?

本场比赛拿下胜利之后,巴塞罗那收获了一波各项赛事12场不败的上升势头,而且这波势头质量很高,其中只有三场平局。

这使得巴塞罗那不仅在联赛积分榜上大踏步地向前迈进,而且通过四场比赛击败了那不勒斯和加拉塔萨雷,成功闯进了欧联杯八强。这是一项不应该属于巴塞罗那的赛事,但既然到了这里,哈维和他的球员都应该抱有十足的夺冠信念。

这样一来,巴塞罗那上一次输球,就要追溯到1月末的国王杯1/8决赛,他们2-3不敌毕尔巴鄂竞技的时候了。

在那场比赛,哈维摆出了哈布德、胡特格拉和费兰-托雷斯的首发锋线组合,而在冬窗结束之后的第一场比赛,刚好也是对阵马德里竞技的强强对话,巴萨的锋线组合已经变成了加维、费兰-托雷斯和阿达玛-特劳雷,替补席上还坐着奥巴梅扬。

而在那场比赛,巴塞罗那4-2大胜马竞。

很显然,在短短的半个月内,巴塞罗那的前锋线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哈维手中的武器终于从烧火棍变成了枪炮。

于是在过去的12场比赛里,巴塞罗那打进了32粒进球,场均进球逼近3球大关,期间只有加拉塔萨雷让他们在单场比赛里颗粒无收,而在这32粒进球里,费兰-托雷斯和奥巴梅扬联手打进了15球,几乎占据了将近一半的份额。

然而,这只是事物的一面。

受到财政层面的影响,拉波尔塔上任巴萨主席一职之后,他的首要任务就是降低薪资水平,从而达到西甲联赛的要求。

而在庞大的资产负债表当中,球员的薪资是最大的一项。

于是在过去两个转会窗口期间,他们接连送走了梅西、格列兹曼和库蒂尼奥,这大大降低了俱乐部在财政上的负担,而在引援方面,受制于此的他们也只能给出数额不高的薪水。

万幸的是,巴塞罗那这块牌子依然还在。

即便处于俱乐部历史上的最低点,他们依然能吸引一些很有实力的球员来投,尤其是在哈维接过主帅一职之后,这一景象更为清晰。

在阿森纳,奥巴梅扬拿着35万英镑的高薪,尽管阿森纳在合同上做出了各种奖惩设置,但依然大大影响了加蓬射手的求战心态,于是在最后一次触犯了阿尔特塔的队内规定之后,阿森纳决定允许其转投其他俱乐部。

在巴塞罗那,奥巴梅扬本赛季的薪水远不及在阿森纳,但他不仅可以在下赛季获得一些额外的补贴,而且还重新获得了登场比赛的信任。

不知不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队气氛已经形成。

来到巴萨,哈维对奥巴梅扬和费兰-托雷斯抱以厚望,期待二人帮助俱乐部取得更好的成绩,这样一来,巴萨就能越早走出财政泥潭;而成绩提升、财政好转,奥巴梅扬和费兰-托雷斯不仅可以拿到更多的薪水,而且也可以长留在这家历史底蕴极为丰富的欧洲顶级豪门。

这样一个双赢的未来,激发了球队的战斗力。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登贝莱的身上。今年冬窗,不肯与巴萨续约的登贝莱一度距离离队只差最后一步,然而经纪人在全欧兜售一圈,并无豪门愿意接盘。俱乐部全程唱黑脸,公开表示登贝莱只能离队,而哈维全程唱红脸,始终愿意给这位天赋颇高,但过去几年并未展现实力的希望之星一个机会。

于是在过去一段时间,登贝莱的表现也得到了巴萨球迷的认可,如果夏季双方重新续约,这个结果恐怕也不会令人意外了。

实力得到提升,气氛有所好转,俱乐部的战斗力自然不可同日而语。

然而在冬窗,巴塞罗那的主要引援方向都是前锋和进攻球员,哈维所拥有的中后场各个位置的选项,依然是从科曼手中接过的老班底,但他们并未拖累球队的后腿。

这便是哈维的功劳。

就像对阵皇马的这场比赛一样,哈维排出了阿尔巴、埃里克-加西亚、皮克、阿劳霍的后卫线,身前的单后腰还是布斯克茨。

哈维非常清楚皮克和布斯克茨这两位老将,需要教练在战术上提供保护,于是皮克的身边既有埃里克-加西亚,也有阿劳霍,这样一来在布斯克茨的身后,实际上便是一条三后卫防线。

科曼执教时期,荷兰人经常因为阵型排布的问题,与拉波尔塔产生龃龉。

在科曼看来,巴萨的中后场实力薄弱,必须得到更多的资源倾斜,然而拉波尔塔作为球队主席,不能接受崇尚传控和进攻的巴萨,被套在更重视防守的三后卫阵型里。

而接替科曼的哈维,在他们二者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从阵型上来说,不能否认哈维是在打拉波尔塔想要的433阵型,但和左路的阿尔巴相比,打在右后卫的阿劳霍的职责确实更加偏向防守,所以这套战术的精髓依然是科曼的三后卫。

只不过,他能做到让并不精通战术的拉波尔塔看不出来。

阵型靠后,防线得到保护,想要在进攻端有所作为,就需要速度优势。

费兰-托雷斯精于带球和推进,而奥巴梅扬赖以成名的技能就是速度和射门,这样一来,哈维引进二人的考虑,便显得顺理成章了。

面对弱队,巴萨可以像过去一样,获得大量的控球率,在阵地战中打出机会,然而面对像皇马这样的强队,他们注定要在与对手周旋的过程中,充分打出快速进攻的优势。

就像今天的比赛进程一样:

当然了,本场比赛的皇马并不在他们的最佳状态。

阵容上,他们缺少了本泽马这个最关键的棋子,这一点从安切洛蒂下半场换上并不受重用的马里亚诺就可见一斑了;表现上,阿拉巴等人也出现了很多问题,面对巴萨从各个方向施加的快速进攻,皇马的后卫线显得很是无所适从。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巴萨是否回到了和皇马在各条战线上可以硬碰硬的高度?这依然是一个短时间内无法达成共识的问题,毕竟在积分榜上,他们还落后皇马12分的差距。

这个差距让哈维觉得遥不可及,就在赛后发布会上,他依然如此认为。

“我不觉得球队能赢下西甲冠军,这太困难了。”

虽然赢下国家德比让哈维非常兴奋,但与此同时,他也显得尤为冷静。西班牙人说得很清楚,球队的首要目标是拿到下赛季的欧冠席位。根据他们目前展现出来的状态来说,这一目标应该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实现了。

至于更久远的事情,就到更久远的未来再说吧。

“我很享受这场胜利,4-0的比分让我振奋,毕竟我还是个菜鸟主帅,这是毫无疑问的。”

巴萨到底是怎么回来的?球员、主帅、俱乐部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尽管球员并非最顶级,主帅只是个“菜鸟”,俱乐部依然面临着困难,但就像土耳其人喜欢说的一句话:足球是圆的。

只要做对了事情,能力、资历和状况都不重要,足球会给你应得的奖励。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