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决赛沉寂≠没贡献!低调的他才是夺冠密码

新浪体育

关注

“对厄瓜多尔的比赛他被对手撞伤了腿筋,对哥伦比亚和巴西他都是带伤上场。”

带领阿根廷在美洲杯上夺得冠军之后,功勋教练斯卡洛尼自然在赛后被问到了梅西的表现,而这句回答,也算是解释了不少人的心中困惑。

美洲杯决赛,除了打进关键一球的迪-马利亚之外,阿根廷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大多来自德保罗的攻守兼备、蒙代尔的兢兢业业、后防线的勉力坚持,以及奥塔门迪的凶悍动作。作为球队的最大王牌,相较于最后时刻面对埃德森的脚软和夺冠之后的含泪庆祝,梅西似乎始终都没有出现在舞台的最中央。

但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也是阿根廷时隔28年再获大赛冠军的原因。

从某种角度来说,决赛的两支队伍都面临同样的课题。

如何在保有一名能力已经进入下滑通道的技术型球星的情况下,既能维持对对方防线的压力,还能时刻保证足够的防守人手?

从这个角度来说,阿根廷显然是更为坚定的一方。

摆出劳塔罗-马丁内斯和梅西的双前锋之后,斯卡洛尼在后场摆出了八人两线的防守态势,不仅将大部分球权都让给了中场占优的巴西,而且连迪马利亚这样的进攻端副手都背有沉重的防守任务:

其实,阿根廷的双中卫显然有着能力上的问题,毕竟他们可以被巴西如此轻易地打到禁区内形成射门:

但正是外围六人的联手保护,让奥塔门迪和罗梅罗的中卫组合没有出现更大的纰漏。

既然摆出了如此保守的战术姿态,如何打出高质量的进攻就成为了摆在阿根廷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由于体格上的限制,梅西不能成为突前前锋;由于体能上的限制,梅西也无法尽力投入逼抢。即便没有腿筋伤势,在过去几年的俱乐部关键大赛里,这两大问题也始终是教练员使用梅西的两大困扰。

另外,除了早期身体状态极佳的时候,梅西的长途奔袭能力在最近几年下滑得愈发明显。

随着带球、冲刺距离的增加,梅西的体力会快速衰减,从而影响到他之后的动作精度,而这恰恰是主打防守反击的球队,需要前锋球员打出威胁的重要方式。

但球星之所以为球星,就是因为他们即便在身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依然有着改变场上局势、制造场上空间的震慑力。

换句话说,只要把梅西摆在场上,即便带伤上场,巴西也要投入额外的人手来限制梅西。

本场比赛,阿根廷主要的反击手段是在右路制造空间,让迪马利亚这个优秀的进攻第三人从巴西左后卫洛迪身上打出优势。

所以,劳塔罗-马丁内斯和梅西在左路和中路,分别通过对抗和技术来吸引巴西队的防守注意力,尤其是后者。带动巴西队的防线变形之后,迪-马利亚就有了和洛迪一对一的空间,而赛前和德保罗沟通的进攻手段,也就此成为了阿根廷获胜进球的源头:

“我提醒罗德里戈(德保罗),巴西队这边的边后卫在面对长传时经常走神儿,他记住了这句话,在适当的时间助攻了我。”

所以在比赛第7分钟,当阿根廷第一次用长传尝试打击洛迪时:

正是梅西在中路的回撤,吸引了弗雷德的跟上,同一时间,迪-马利亚开始启动:

虽然这次进攻并没有打出效果,但弗雷德被梅西带走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因为身为左后腰的巴西人是洛迪身前唯一的屏障,毕竟他们的身前是不可能次次回防到位的理查利森。

第22分钟,面对长传的洛迪果然走神,这一套路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在德保罗长传时,弗雷德明知身后的洛迪又将面对一对一的窘境,但他依然无法下定决心去帮助队友,因为梅西就在他的眼前:

还有这次进攻,迪-马利亚之所以能打出外围起脚远射,是因为在接球时,梅西的前插为他带出了空间:

严格来说,决赛场上的梅西没有发挥出多少个人能力,尤其是在局势胶着的上半场,但是足球比赛的魅力正是因此而生。

在战术板上,11名球员都是相同大小的棋子,但到了场上,这个叫做梅西的球员注定会被对手严加限制。过往的阿根廷将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的身上,而斯卡洛尼聪明的地方在于,他利用了梅西会被对手严加限制这一点,让迪-马利亚这个进攻第三人成为了大放异彩的关键一手棋。

至于梅西,没有依靠个人能力击败对手或许让不少球迷有些黯然神伤,但依靠团队夺得冠军,才是足球比赛的正确打开方式。

因为足球本来就是一项团队运动。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