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一身腱子肉的德佩 能成为梅西的好搭档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欧洲杯打得如火如荼,但豪门俱乐部也没有闲着。

当地时间6月19日,巴塞罗那官方宣布与孟菲斯-德佩达成一致,荷兰人将于2021年7月1日正式加盟巴萨,合同期到2023年。

对于球员、教练和俱乐部三方来说,这都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众所周知,罗纳德-科曼一直是德佩的拥趸之一,在执教荷兰国家队期间,双方有过一段相当融洽的合作经历;而对于目前财政状况不佳的巴萨来说,27岁的荷兰人正在当打之年,自由身加盟也让巴萨省下了一大笔支出。至于球员本人,早在效力里昂时,德佩就显现了自己的雄心,甚至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不讳:“作为一个25岁的球员,如果我说我要永远都留在里昂,这话不奇怪吗?”

不过能否在巴萨打出一番好成绩,还要看他与梅西的合作是否能足够愉快。

从球员特点来说,德佩的身形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早年在曼联效力时,德佩还是专注于边路突击的踢球风格,加盟里昂之后开始转型,随着增肌成功,逐渐转为身体对抗、局部支点的打法。

这一点,在荷兰队的小组赛前两轮就可以清晰地看到:

通过对抗稳住球权之后,德佩就可以开始组织局部的推进和进攻,包括肋部、边路,甚至是中路:

除了对抗之外,德佩还经常会回撤到中路或边路来进行拿球,这也是他在比赛中组织攻势的一种方式:

从这个角度也能看出来,德佩毕竟是一名小号的对抗型前锋,和锋线搭档韦格霍斯特这种专注对抗的大中锋不同,所以当他在面对正牌中卫的身体对抗时,还是会有一些劣势:

虽然在对抗这一层面,做不到足够高的成功率,但其边锋出身的背景,则让他在其他方面有了全面性,这也是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进攻核心的原因。

比如在对阵乌克兰的首轮小组赛,德佩在开局阶段就上演了一次个人表演,面对乌克兰后卫的防守,德佩先对抗后突击,凭借个人能力就打出了一次推进、射门的全套进攻:

在对抗之外,还有不错的速度,这便是德佩的核心竞争力。

正是因此,德佩成为了荷兰队和里昂在中前场的核心之一:既能通过对抗或回撤组织攻势,也能通过个人能力直接威胁球门。

所以,任何球队在对阵荷兰或里昂时,德佩都会成为对手的重点盯防对象,也就是说,德佩可以起到牵制对手的防守注意力和重心的作用,这样一来,即便他被对手驱赶到边路,也可以通过扎实的脚下技术,为空位中的队友创造机会:

不过,德佩也有着自己的缺点和问题。

在进攻当中,德佩的进攻决策有一些问题,换句话说就是球风偏独,在逆风球或体能不足等情况下,会做出一些不够合理的决定:

不过总的来说,对于一支像巴萨这样处于重建阶段的球队来说,签下德佩这样一名组织、进攻一肩挑的球员,还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然而从某种角度来说,巴萨的重建依然建立在围绕梅西的基础上,所以来到巴萨,德佩势必要处于球权减少、专注对抗、为梅西服务的位置上,在这样的基本盘下,他还能不能拿出以自己为核心时的优秀表现,这就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另外,右脚为主力脚的德佩,通常都在左路活动,不过其在左路组织攻势,或者联系远端的打法,都需要调动大量的球员来到前场,这对于目前中后场较弱的巴萨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沉重的负担,恐怕需要在科曼的战术下做出一定的牺牲和调整。

还是那句话,虽然德佩自身存在一些短板,也需要科曼在战术层面进行一些调整,但这依然是一笔不错的签约。

对于如今的巴萨来说,有新援加盟就是好事一件了,尤其是德佩这样27岁的球员,不仅在战术上不太需要资源倾斜,还能利用对抗帮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这都是十足的好消息。

年轻的梅西不需要中锋,但年迈的梅西和如今的巴萨还是需要一名不惧对抗、在进攻一线能稳住球权的前锋。

至于德佩能为梅西和巴萨带来多少提升,就要看他自己和科曼的工作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