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复盘:齐祖未卜先知定良策 巴萨的命门在梅西?

新浪体育

关注

国家德比赛后,科曼依然忿忿不满于裁判对布莱斯维特摔倒在禁区内的无动于衷。

诚然正如他所说,“因为如果是点球的话,比分就可能是2比2了”,但这也只是他在媒体前的一种姿态罢了。作为职业教练,回到训练基地,首先要追问的是巴萨为什么会先丢两球?为什么会在本赛季被皇马双杀?

只不过当他分析比赛内容的时候,他会遇到一个远比点球未判更为棘手的难题。

本场比赛,齐达内的皇马打出了一个精彩的上半场,而这背后显现的是他们非常充分的准备。

为了克制巴塞罗那自对阵巴黎圣日耳曼次回合,打出不俗表现的三后卫阵型,皇马这边见招拆招,同样在球员的位置和职责上,齐达内做出了很多针对性的调整:

如图所示,当皇马处于无球阶段时,巴尔韦德会来到巴斯克斯外侧,形成实质上的五后卫站位,充分覆盖防守宽度。

这样一来,巴尔韦德就可以限制阿尔巴的发挥空间,还可以顺势保护防守能力不算突出的巴斯克斯:

与此同时,皇马的“典礼中场”加上左边前卫维尼修斯,就形成了防线前的四人中场线,在他们身前则是本泽马。

但是和阵型站位截然不同的是,维尼修斯其实并不会在防守中输出体能,反倒是突前的本泽马经常大幅回撤,从身后帮助中场中路的防守,而这一区域刚好就是梅西的接球位置和活动范围:

于是,你甚至可以看到本泽马回防到本方禁区前沿的防守片段:

巴萨在前场需要大量触球的核心——梅西,被皇马中场防守群集中限制;斜长传送往居于弱侧的阿尔巴,后者的空间也被深度回防的巴尔韦德提前占据。

如此一来,巴萨输出进攻威胁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反倒是两侧翼卫大幅插上留下的身后空间被皇马利用,能力不堪重用的三后卫只能在大空间下被对手用速度蹂躏:

当然了,通过科曼在中场的调整,巴萨的下半场表现有所回升,但他们面对的已经是客场0-2的艰难境地了。

假如说上半场的表现在哪里能有所改善的话,科曼就要触及到巴萨目前在强强对话中最为敏感的问题——梅西的发挥场景。

由于年龄增长、身体机能的下降,面对深度回防的球队时,梅西现在都需要通过大幅回撤来拿球,为自己拉出起速的空间后再向纵深方向冲击。与此同时,身边的中场队友也需要压上辅助,一方面为他拉开冲击空间,一方面为他在冲击过程中随时提供出球选项。

那么问题就来了:一旦冲击失败,身后防守怎么办?

正如上图所显示的那样,当梅西尝试在左肋向前冲击时,佩德里和德容都在梅西和球线之前,而梅西的身后只剩下了缓慢的布斯克茨和孱弱的巴萨三后卫。

于是,梅西被本泽马和莫德里奇联手断抢之后,维尼修斯人球分过吃掉明格萨,向着巴萨的禁区腹地全速冲击,最终被阿劳霍在禁区前沿放倒:

是的,这便是皇马打进第二球的那粒定位球:

实际上,这就是关系到球队在场上攻守平衡的问题。

如果进攻端打出的威胁,是建立在持续、大幅调动防守职责繁重的球员参与的基础之上,那么在90分钟的维度上,暴露身后空间、防守环节出错的概率就很大了。

那么,如何在未来规避这个问题呢?

思路无非也就是从前、后两端来开展。要么就在中后场投入重金,引进能力突出的后腰和中后卫,最大限度减少被对手冲击时犯错的可能性;要么就在前场引进真正的支点中锋,缩减梅西的球权,围绕中锋来设计前场进攻的战术。

相较于后者,恐怕还是前者更容易被巴萨球迷接受,但考虑到巴萨目前的财力问题,这个办法也很难实现。

真正的球星,其实是当他站在球场上时,能最大限度降低队友的工作难度,这也是在最大限度降低教练的布阵难度。

而当他的发挥建立在资源倾斜的层面上时,就要考虑资源倾斜的性价比问题了,毕竟一支球队只有11个球员,资源总归是有限的。

这一点,的确是梅西和巴萨在未来都要考虑的问题。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