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刷远射世界波暗含秘诀!巴萨这新战法奏效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欧冠1/8决赛结束后,“梅罗退场论”甚嚣尘上,然而两人迅速做出了回应。

昨天凌晨,尤文图斯客场击退卡利亚里,C罗上演帽子戏法;今天凌晨,巴萨主场4-1大胜韦斯卡,梅西奉上两射一传。看来,两位老将不会这么轻易地将舞台让给年轻人。

对阵韦斯卡的这场比赛,诺坎普球场俨然变成了世界波的展示会,梅西的两粒进球全部来自于禁区外,格列兹曼也用一记精彩的弧线击败了韦斯卡门将。算上周中梅西在对阵巴黎时的那粒进球,这个星期巴萨已经利用远射打进了四球。

而这一切,并不是毫无缘由的。

对阵韦斯卡的这场比赛,巴萨沿用了周中排出的三后卫阵型。

登贝莱继续顶在锋线的最前端,格列兹曼和梅西分列左右,阿尔巴、德斯特两名翼卫拉开宽度,布斯克茨、佩德里担纲双中场,在他们的身后,德容、朗格莱、明格萨进行保护。

从阵型到人员,科曼都没有做出任何的改变。

为了克制巴萨利用边路兴风作浪,韦斯卡也排出了三后卫+两翼卫的后卫线,但与此同时他们则祭出了拉法-米尔和埃斯克里切的双前锋,这就使得中场线只剩下了三人。

532阵型的人员站位,由于越向前越狭窄,所以对于外围的控制权天然薄弱,这样一来,当巴萨将球权控制于一侧时,另一侧就会出现大量空间。

只要巴萨将球快速、高效地横向转移到另一侧,巴萨球员自然就会获得充裕的持球空间,也就有了在禁区外围起脚远射的概率和机会。

比赛第13分钟,位于中场右半扇的布斯克茨一脚斜传,直接刺穿了韦斯卡的中场线,找到了从锋线回撤接球的梅西,为他创造了在大空间下一对一的机会:

面对右中卫普利多的上抢,梅西轻巧一磕,同时完成了摆脱防守和转身向前,身旁的中卫西奥瓦斯不敢上前压迫,于是便给了梅西调整、起脚的空间:

类似的事情,同样发生在比赛第35分钟。

通过明格萨和佩德里的两脚传递,巴萨再度斜向刺穿韦斯卡的中场,这次格列兹曼捕捉到了右中场费雷罗和中场敦比亚之间的广袤空间:

还是西奥瓦斯,即便看到格列兹曼身边无人防守,而登贝莱已有队友看防的情况下,他依然不敢上前压迫,于是格列兹曼也抓住了这次宝贵的机会:

从某种角度来说,强手如云的巴塞罗那面对联赛弱旅韦斯卡,将皮球送入网窝并不是艰难的任务,但是面对同为欧陆豪门的巴黎圣日耳曼,依然能遵循这样的套路获得远射空间,这显然就不是什么偶然的事情了。

对阵巴黎圣日耳曼的第37分钟,巴萨在前场完成抢断之后,将球导向了中场左半扇,吸引着巴黎圣日耳曼的中场线向这侧倾斜,从而为梅西创造了充足的空间:

于是当巴萨将球再度打回中场右半扇时,巴黎圣日耳曼的中场线横移不及,更何况还是防守能力最弱的维拉蒂来防守,梅西便可以从容加速、调整,完成漂亮的一击:

科曼摆出的这套三后卫,虽然局部位置的人员能力有着明显的缺陷,而且还有德容代打后卫这样的无奈选择,但在进攻端,由于翼卫的存在,边路宽度得以被彻底拉开,这也就给了在中场活动的布斯克茨、梅西、格列兹曼这些球员较为充裕的空间。

加之维拉蒂、西奥瓦斯这些防守球员慑于巴萨球员进行突破,不敢向前压迫,梅西和格列兹曼这些顶级球星从而得以展现自己扎实的远射功底。

世界波一脚接一脚地出现在巴萨的比赛中,也就不奇怪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