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的射门不行了!下滑+巴萨拖累 还能转型C罗吗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赛季,梅西的射门突然不行了?

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没错。对梅西射门表现的质疑几周之前就出现了,但阿根廷巨星并没能做出有力的回应,反倒连续出现了射门上双却不进球的状况。

基础数据方面,梅西本赛季打进7球,但其中有5个点球,欧冠赛场3个进球全是点球。而在高阶数据方面,期望进球能够反映出梅西很不理想的射门状态。

期望进球是一项衡量射门机会质量的指标,数据公司根据过往的射门分析建模,得出每一脚射门取得进球的概率,所有射门的概率之和即为期望进球。实际进球减去期望进球这一指标越大,一般来说表示球员转化射门机会的能力越强。

刨除点球,梅西本赛季西甲的期望进球为4.4个,但实际进球只有2个,差值为-2.4。在四大联赛中,梅西的这项数据排在倒数第五。作为参考,在很多人看来把握机会能力差的菲尔米诺,本赛季英超的这项数值为-2.3。

那排名第一的是谁呢?很多人或许能猜到,那就是孙兴慜。韩国球星不含点球的期望进球仅3.9个,但他却攻入了多达10球。在他身后,还有莱万、伊布、若塔等表现出色的攻击手。

数据也很直观地反映在了场上,就像对阵阿森纳的那脚世界波,根本不是个机会的球,孙兴慜就能凭借绝佳的射门感觉硬搞进去。

而把不是好机会的球凭借绝佳的射门感觉硬搞进去,原本是梅西最突出的地方。

17-19年巴萨连夺两届西甲冠军期间,梅西脚感惊人,先后打出过+9.7和+12.5的罕见高度。也就是说在那两年,点球不算,梅西能用自己的射门能力凭空多进10个球。对梅西当时的表现,巴萨拥趸们应该还有比较深的印象。以这个标准而言,本赛季至今的-2.4实在是太糟糕了。

所以,问题出在哪里呢?

首先,当然不能排除门将神扑和运气因素。比如以上这几脚射门,梅西的完成质量都很高。第一球稍微偏了点儿,其他几球门将都得做出相对高难度的扑救才得以化解。

再比如这一球,为了防守梅西的任意球绝技,阿拉维斯层层布防,可谓煞费苦心。

但有一点需要说明:你不能因为梅西的射门多次被扑出就说门将“开挂”,也并不是每次扑出梅西的射门就都叫神扑。比如这球,综合角度和速度而言,门将是完全来得及舒展动作的。

真正的问题在于,梅西自己在射门的时候对球的控制力,对射门前后各技术环节的精度把控出现了下滑。这并不明显,但原本打死角的射门往里十公分,速度慢一点,就是天壤之别。

比如上面这球,梅西这个搓射打正了,但线路很明显不是最理想的,力量也没有完全合上,第一落点甚至没过球门线。以梅西17-19两年的水准,这脚射门显然并不合格。

费伦茨瓦罗斯门将并不强,但这种质量的射门也是很难破门的。面对布冯的这脚推射打得好一些,但仍然没有达到最理想的水准。

综合速度、弧度和高度,上面这脚射门显然和梅西的标准相去甚远。类似的情况又不是没见过,梅西直接搓进左上死角的都有。

你当然不能要求梅西球球搓进死角,但本赛季打到现在,连类似直接搓死角这样的射门都几乎没有,那还是很令人担忧的。

在带球射门方面,梅西的控制力也出现了下降,较为明显的就是内切攻门这一环。

内切要摆脱防守队员,要寻找角度,还要打好皮球线路,对球员的要求其实是非常高的,同时把控好趟球幅度和射门线路就非常困难。比如上面这球,梅西趟得很好,但弧线没包好。

这球最后趟得稍微远了一点,身体没能足够到位,把弧线包进来。

这球趟得有点脱离控制了,只好勉强够着打。

从这脚任意球,多少也能看出梅西的脚感并没有校准到最佳。这里需要再次说明,这种下滑并不严重,没有差到门都打不出去或打得离谱的程度。

但对于精确控制射门路线的梅西而言,一定程度的下滑就足以导致射门出现相当幅度的偏差,能让人直观地感受到,这不是最好的梅西,梅西还能做得更多。

就像这球,你都不知道到底是库尔图瓦扑得太神,还是梅西本来可以射得更好。或许换两三年前的梅西,库尔图瓦根本没有机会。所谓说他射门下滑,也基于此。

再比如上面这球,“不是说不好,但还不够好。”

梅西自身状态是一方面,但巴萨目前的整体状况,也会影响梅西的射门感觉。本赛季西甲,梅西平均每次射门(不含点球)离球门的距离是19.4码,也就是说在禁区线外。

其实前几年,梅西的这项数据也在18-19码左右,这说明梅西的射门环境和角色是相对固定的,只是前两年射进死角的射门,今年搓不出来了。能有所改变吗?即便梅西愿意减少持球、转型吃饼,巴萨也未必就能帮助他减少射门距离吧。

别说梅西了,就是转会尤文之后的C罗,在尤文平均每次射门的位置基本上也到了禁区线上。要知道在皇马的最后一个赛季,C罗的这项数据是14.6,加盟尤文之后则至少是17.5。这当然就和尤文阵地战能力差,C罗需要反复出来接应,强行尝试远射有关。

但C罗有一点和梅西不同,他早已习惯了禁区杀手型的踢法,远射也多讲究大力射门而非搓角度。其实C罗在尤文有很多射门也打得很正,但他的进球数和期望进球差值不大,这几年每年也就差一两个,因此并没有给人以明显的下滑感。

就说这场比赛,除了两个点球之外,C罗也没有多少射门的机会。逐渐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梅罗双雄,其实都难免有自身的下滑,也都遭遇到了球队支援并非理想的阶段。但已经转型的C罗仍能延续自己熟悉的风格,梅西则在这个阶段遇到了问题和挑战。

有人说,这场比赛可能会是梅罗在赛场上的最后一次交手。梅西延续了不算理想的射门感觉,C罗虽然带走进球和胜利,但也能看出他在尤文踢得很费劲。

当有球能力依然超群的梅西也难以频繁打出高质量攻门的时候,当无球已臻化境的C罗也愈发需要支持的时候,那些年梅西C罗“天神下凡”的场面,今后恐怕越来越难看到了。

目前而言,梅西的麻烦要比C罗更大。怎么调整?还能转型吗?这些都是未知数。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史上最离奇点球战!裁判都吹蒙了 你懂奇葩规则吗

为啥老马当不好教练?梅西C罗再强 也得靠人教啊

10-0还不收手?没毛病!这是强队的自由 不是义务

德国再无K神?真相:世界难题!中锋绝非想练就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