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天亮了?别傻了 真正的乱局还在后边呢!

新浪体育

关注

天亮了!不少巴萨球迷早上醒来看到巴托梅乌辞去巴萨主席的消息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天真的亮了?确实以巴托梅乌的董事会的一系列迷之操作造成了巴萨如今的局面,但巴托梅乌辞职,只是制造这副烂摊子的人走了,但巴萨的烂摊子,还是留在这里原封未动。也许在漫漫寒冬之后,初春的阳光刚刚洒向大地,不过未来究竟是春暖花开,还是刺骨春寒,犹未可知。

巴托梅乌是有错,但也巴萨整个俱乐部背后各类尖锐矛盾丛生情况下,在台前的一个代表罢了。巴萨的财政问题、更衣室问题、球队结构问题……这些可不是换一个主席就能解决的了的。

按照巴萨章程,在董事会集体辞职之后,巴萨要成立一个临时的“管理委员会”,来接管球队的工作,帮助俱乐部在三个月之内完成选举。从时间来看,正好是从11月到明年1月,这也意味着本赛季的冬窗,巴萨很难会有大的引援动作,俱乐部一切都会以维稳为主。

而新主席上任之后呢?属于巴萨的动荡期和乱局才刚刚开始。不管是哪位竞选者当选,势必都会准备一份如何让巴萨完成彻底重建的方案,因为巴萨的球迷和会员不会满足于小修小补。

新上任的董事会,就一定会比巴托梅乌这批出色吗?会不会又是在矮子里拔将军?还记得今年初的巴萨换帅闹剧吗?年初巴尔韦德下课时,一样有不少巴萨球迷高呼“天亮了”,但最后球队成绩却是四大皆空,82惨案,还不如巴尔韦德执教时期。有谁敢保证,巴萨在主帅位置上的悲剧,不会在主席这个位置上重演。巴托梅乌走了,如果巴萨的问题还没解决,那这口锅,是不是又要扣在新主席头上呢?更何况,他还面临着许多棘手的问题。

新任巴萨主席面临的第一个重大难题,就是梅西的去留问题。

队史第一球星在自己的任期内离开了球队,我想没有一个巴萨主席不愿意摊上这档事,但今夏梅西却已经因为此事和巴萨俱乐部闹僵了。明年夏天,梅西的去留又会被摆上台面,这足够让新任巴萨主席头大。

若留,在梅西渐渐老去的情况下,新主席有没有魄力说服梅西接受自己战术地位的下降,给新人让位置?若走,和平分手还好,自可给梅西风风光光地举办一系列告别仪式,但若不能呢?

梅西已经33岁,不管明年梅西是走是留,未来几年巴萨都必须面临后梅西时代的局面。球队如何进行建设?法蒂能够从梅西手中接过巴萨王杖吗?如果法蒂不行呢?那还要重复巴托梅乌时代的操作,花大价钱从外面买人吗?

第二个难题,球队如何重建?

今夏巴萨只是对阵容进行了部分清洗,但并没有进行太多引援,等到明年夏天,新主席已经上任,势必要给球队打上属于自己的烙印,难保一部分“前朝老臣”会被清洗。可以预见的是,明夏巴萨的大换血才会正式开始,今夏只不过是打个前站。

球队如此,俱乐部的教练组及工作人员同样也是如此。此前不管是拉波尔塔还是罗塞尔,在上任之后都会先去抹除前任的痕迹,拉波尔塔就选小罗做核心,里杰卡尔德做新帅,罗塞尔则弄走拉波尔塔系的瓜迪奥拉,买来内马尔,欲用内马尔做自己巴萨的核心。如果科曼本赛季带队成绩不佳,新主席和董事会还会留他吗?毕竟他也是前朝遗臣,新主席会不会找一个和自己走的更近的新主帅?

不过虽说要清洗旧臣,但巴萨更衣室的本土青训大佬们,新主席真的有魄力清洗他们吗?还是为了维稳,向他们妥协?我不会怀疑,每一个主席竞选人在竞选时,都会豪情万丈,给巴萨球迷和会员画下一张大饼,许诺会如何如之何。但当他们真的执掌起巴萨这艘大船的船舵时,他们竞选时许诺的勇气还会在吗?

当然,最难的还是俱乐部的财政问题。

巴萨是一家非盈利性的会员制俱乐部,所以当疫情席卷欧洲时,他们的情况要比其他非会员制俱乐部日子要难得多。每一任巴萨主席,只需考虑自己任期内保持好收支平衡就行了,至于未来,那是下一任的事。

巴托梅乌也不例外,而且更加没有合理规划的财政计划。球员涨工资?给他涨!引援转会费太贵了?掏!球场翻新?翻!反正哄好球员和球迷,日子就不会太差,毕竟巴萨最近的营收还够花,一定要在自己任期内花完。但没想到,新冠疫情来了,门票和球场周边收入没了,商业开发收入大减,但球员的高额工资还得照开不误,这巴萨的财政怎么受得了?没办法开源,那只能节流,让球员降薪吧!

说到底财政问题,才是压垮巴托梅乌的最后稻草。其他的,厚着脸皮可以挺过去,但这么一大家俱乐部没钱,真是不行啊!

新主席来了,面对的是比巴托梅乌时还难的情况,巴托梅乌时至少还有前半赛季的完整收入,但他上任之后,还得抠抠缩缩过日子。夏天想花大价钱引援?没钱!让球员接着降薪?忘了巴托梅乌怎么凉的了?巴萨球迷曾给前主席罗塞尔起了个绰号叫“罗扣扣”,如果欧洲疫情不见好转,那么新主席可能会比罗塞尔还扣。

奉劝今天高呼“天亮了”的巴萨球迷,现在可还没到欢庆的时候。等待巴萨的是重新崛起还是跌入更深的深渊,只有时间才会给出解答。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