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为何巴萨重建第一刀 必须也只能砍向苏亚雷斯?

新浪体育

关注

对即将迎来新赛季的巴萨球迷来说,他们还没等到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就迎来了秋天的第一次告别。

巴萨队史第三射手,队史最好的9号,苏亚雷斯,却以零转会费的方式,被送去了马竞。在告别发布会上,苏亚雷斯眼含泪水,话语里满是对巴萨的不舍:“对我来说,离开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纵有千般不舍,苏亚雷斯还是被巴萨“狠心”地扫地出门了。

在科曼成为巴萨主帅之后,他就给苏亚雷斯打了一通电话,电话的信息很明确,苏亚雷斯不在他的计划中,让他做好被清洗的准备。

苏亚雷斯在接受采访时曾明确表态,如果巴萨想要卖掉他,那么应该和他当面交谈,他想要留下,如果管理层认为他薪水太高,或者不适合当主力,那么他愿意接受降薪,或者担任替补。但苏亚雷斯等来的却是巴萨冷冰冰的回复:你要么走,要么就在冷板凳上坐一年。

为什么是苏亚雷斯?一个在上赛季能贡献21球12助攻,甚至愿意接受替补和降薪的球员,巴萨为什么要铁了心把他给清洗了?但若要分析背后的原因的话,这个人只能是,也必须是苏亚雷斯。

首先,苏亚雷斯的咖位足够大。对巴萨高层也好,对科曼也好,想要立威,就必须拿出让足球圈震动的手段来。清洗小鱼小虾,那肯定算不上重建,球迷也不会买账,必须要在巴萨球员的核心圈子里动手。巴萨的一众元老中,梅西自然是没人敢动的,就巴萨目前的情况看,没有一任主席和教练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把梅西给卖掉。梅西不行,那么剩下的人里,最合适的就只能是苏亚雷斯了。

就目前的巴萨来说,苏亚雷斯是除了梅西之外,在足球圈名气和地位最高的球员。拿他开刀,自然能够展现出巴萨彻底重建的决心,也能够安抚一部分急于看到俱乐部重建行动的球迷。球队老二都被清洗了,足以震慑更衣室,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给球员们释放一种信号:没有谁是不可以被清洗的。

其次,苏亚雷斯不是巴萨青训嫡系球员,在更衣室的话语权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如果你盘点一下巴萨今夏卖掉的这几名球员,塞梅多、拉基蒂奇、比达尔、苏亚雷斯,就会发现他们都不是巴萨的本土青训球员,并不属于巴萨的“核心圈层”。苏亚雷斯就算在巴萨表现再出色,他也没有皮克、布斯克茨这样的本土青训、梦三老臣那样牢固的根基,或者说,他没有足够强硬的后台,科曼和巴萨高层想要动他,其实要比动皮克等人要更加容易。

苏亚雷斯差到不能在巴萨立足了吗?显然不是的。就上赛季的表现来说,苏亚雷斯比皮克、布斯克茨这些嫡系都要好,但巴萨现在还动不了这些人。在赛季初媒体猜测的清洗名单中,这些人都榜上有名,但夏天都过去了,连这几人的转会传闻都没有过,实际上这也证明了一件事,这几个大佬,巴萨现在还动不了,或者说,不能动。那除开这几人,苏亚雷斯就是最好的那个选择。

第三点,就是因为苏亚雷斯和梅西的好关系。从目前的种种行为来看,科曼是一位非常强势的主教练,他自然会想要削弱梅西的话语权,在球队树立起自己的绝对权威。但还是那句话,直接对梅西下手,没有一个教练会傻到这样做,那么就要从梅西的身边人下手,削去梅西的臂膀和羽翼,慢慢去减弱他对更衣室的影响力。

《阿斯报》也指出,比达尔和苏亚雷斯的离开,让梅西失去了更衣室的两大“保镖”。在梅西申请离队的日子里,只有比达尔和苏亚雷斯站出来公开支持梅西,但现在他们都被送走了。

最后,就是苏亚雷斯的竞技状态确实在逐年下滑,确实配不上他的薪水和战术地位了。33岁的苏亚雷斯早已没有巅峰时的身体状态,近来踢球就感觉他的身体和步伐愈发沉重,原来越难担当起巴萨首发中锋的重任。另外他还和梅西一样,是享有不防守特权的球员,而现代足球节奏越来越快,更加注重全队攻防一体,这样有着不防守特权的球员,自然是越少越好。

从战术角度来说,换掉苏亚雷斯确实是必然之举,只是巴萨做得有些绝情,更何况,其实有些人比他更加需要清洗。

虽然巴萨的行为很冷血和绝情,但长痛不如短痛,若想彻底重建,让球队重回巅峰,这些阵痛是必须要经历的。若还靠着这些老将一年拖一年,一年混一年,看过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么?巴萨很可能就会重演那段历史。

巴萨确实到了该做决断的时候来,苏亚雷斯确实是高层率先动刀的最佳人选,但并不代表他是巴萨最该被清洗的人,更为艰难的重建之路,对巴萨来说才刚刚开始。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