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不破不立!梦二崛起启示录 现在的巴萨能学些啥

新浪体育

关注

2004年夏天,巴萨开启中国行,在上海8万人体育场的那场比赛,现场只坐了不到8000人,沦为全欧洲的笑柄。但也正是那个夏天,巴萨的梦二王朝,正式开始起航。

相关链接:巴萨最黑暗1年:换了3主席4教练 有小罗都排十几名

上周的时候,我和大家回顾了一下巴萨2003年时的惨状。而到了2004年,巴萨就用了这一年,彻底咸鱼翻身,巴萨就完成了从落魄豪门到重新崛起的复兴。那一年到底发生了什么?下面我们就来细细回顾一下那个2004年,当时重建的许多经验,今天的巴萨都可以学习借鉴。

复兴前夜的奇迹追赶

2004年的开年之战,巴萨0-3输给了桑坦德竞技,西甲排名跌至西甲第12名,落后榜首的皇马多达18分,创下了两队西甲历史最大分差纪录。

在一片呼吁里杰卡尔德下课的呼声中,巴萨主席拉波尔塔依然表示了对荷兰人的信任,他不止一次说:“不管赛季末能不能达到预期成绩,他仍是我们下赛季的教练,巴萨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计划。”

混沌之中,克鲁伊夫给巴萨提了一个建议,那就是签下将满31岁的戴维斯。尽管很多人对此不理解不认同,但克圣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巴萨缺的不是能进球的前锋,而是戴维斯这样的球员。

戴维斯来到巴萨后参加了3次训练,就出战了同毕巴的西甲比赛,尽管只拿到1-1的平局,但他的积极拼抢还是让他赢得了球迷的掌声。国王杯和欧联杯的出局,让巴萨可以专心应对西甲这条战线。就在战平毕巴之后,巴萨如同坐火箭一般,在西甲豪取9连胜,重返积分榜前3。

戴维斯和曾被用作中卫的科库组成双后腰,为身前的哈维扫荡,让哈维专注于组织串联和进攻,里杰卡尔德也给了小罗更大的自由权利,不设左边锋,让小罗可以自由在左边路和前腰以及前锋位置活动。

在巴萨高歌猛进的同时,另一边的皇马则麻烦缠身,西甲倒数第5轮的国家德比之战,小罗的灵巧挑传,助攻哈维2-1绝杀皇马,这场比赛成了两队下半赛季差别表现的缩影。巴萨最终一路追至西甲第2,而皇马从输巴萨开始,西甲最后5轮全败,只拿到西甲第4的成绩。

另外也正是这个赛季,三个青年队小将走入了巴萨一线队,巴尔德斯替代鲁斯图成为了巴萨的主力门将,19岁的伊涅斯塔也开始了他的成长之路,奥莱格在普约尔受伤时成了巴萨中卫的新选择,这三人都成为了巴萨梦二队的重要成员。

疯狂追赶的半个赛季结束后,一个更加疯狂的夏天,开始了。

疯狂大换血的夏天

在跌宕起伏的2003-04赛季行将结束时,巴萨就已经开始酝酿一个疯狂的夏季转会窗了。老队长恩里克宣布退役,巴萨在结束一个时代的同时,正大踏步向一个新时代迈进。

巴萨的荷兰帮遭到了大清洗,科库、克鲁伊维特、雷齐格离队,奥维马斯退役,而功臣戴维斯最终也没能和巴萨谈拢,只有上赛季从阿森纳租借来的范布隆克霍斯特作为主力左后卫留了下来,巴萨只花费了200万就完成了对他的买断。

巴萨的清洗力度前所未有,仅有的2个正印中锋克鲁伊维特、萨维奥拉(租借)全部离队,能踢边锋的奥维马斯退役,夸雷斯马、路易斯-加西亚离队,中场线上科库合同到期离队,恩里克退役,戴维斯租借到期,防线上主力右后卫雷齐格合同到期离队,两个门将鲁斯图和恩克也被清洗。

从锋线到门将,巴萨被拆了一个遍,不破不立,巴萨真的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算上退役和合同到期离队的,巴萨总共13人离开!真是大半支球队都给拆了。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当做转会添头的夸雷斯马,只有去了利物浦路易斯-加西亚卖了875万,其他都以租借和自由转会的方式离开了。

清洗阵容的同时,买人计划也在按部就班展开。那个夏天锋线引援,巴萨传过特雷泽盖、法比亚诺等响当当的名字,但巴萨最终的选择似乎有点略显平淡,最先加盟的是新科欧冠亚军摩纳哥的边锋久利,紧接着,巴萨又宣布签下了32岁的瑞典老妖拉尔森。巴萨球迷在焦急等待了2个月之后,巴萨在8月完成了最后一笔前锋引援,花费2400万从马略卡签下被称作皇马杀手的埃托奥。

就这?当时的巴萨球迷对这样的锋线引援还是要画一个问号的,久利作为球队紧缺的边锋被引进还算不错,但中锋位置上,一个没在五大联赛踢过球的32岁老将,一个没在豪门证明过自己的非洲人,行吗?事实证明,这两人足够伟大!埃托奥帮助建立了巴萨两代王朝,而老妖拉尔森,还记得06年欧冠决赛他的2次助攻吗?

在中场位置上,虽然巴萨没能买下一直疯传的巴拉克,但花费2100万+夸雷斯马拿下了欧冠冠军波尔图和欧洲杯亚军葡萄牙的中场核心德科!那年的德科多出色?04年金球奖他排第2,进可攻,退可守,有着非常出色的长传和远射技术,是一位非常出色的B2B球员。

后防线上,巴萨买来了埃德米尔森、贝莱蒂和西尔维尼奥三名巴西大将。埃德米尔森可以踢中卫也可以踢后腰,来到巴萨后逐渐成为了主力后腰人选,贝莱蒂则占据了主力右后卫位置。06年欧冠决赛就是他打进反超1球,西尔维尼奥也是一个合格的替补左后卫,在09年欧冠决赛他还首发出场过。

新赛季巴萨的21人大名单,平均年龄只有25.3岁,只有拉尔森和西尔维尼奥的年龄超过了30岁。从拉波尔特上任开始,巴萨总共清洗了27人,前主席加斯帕特引进的17名球员中,只有赫拉德还留在球队。

对了,在接下来这个赛季还有一个小将开始在一线队崭露头角,他的名字叫梅西。

坎坷但势不可挡的复兴

新赛季开始,巴萨的433战术体系也逐渐完备,锋线上拉尔森和埃托奥换着踢中锋,小罗正式确定在左边锋位置,依然享有绝对自由权,右边锋自然交给风格和佩德罗类似的久利担任。梅西也在这赛季得到了不少的出场时间。华丽天赋的小罗、猎豹般速度的埃托奥,任劳任怨的久利,组成了巴萨的全新三叉戟。当赛季西甲巴萨打进73球,是整个西甲火力最猛的球队

中场方面,在人们争论德科和哈维谁该占据主力位置,还是德科该给小罗打替补时,里杰卡尔德却令人意外地将德科哈维同时放到场上踢中前卫,而把小罗锁定在左边锋位置。在那个双后腰盛行、注重防守的年代,巴萨的倒三角中场,显得格外另类,但效果却出奇的好,中场双核加上小罗,让这支新巴萨爆发出了极强的进攻潜力。

单后腰+双核,正式成为巴萨中场的标配

后腰位置上,莫塔和埃德米尔森轮换出场,为身前的两人保驾护航。德科也甘愿牺牲自己的部分进攻才华,主动承担起不少扫荡的脏活累活,整个赛季他的犯规次数位居西甲第一。而小将伊涅斯塔几乎每场都能稳定获得出场时间,还尝试了后腰和边锋的位置,得到了不少锻炼机会。

后卫线,贝莱蒂和改踢后卫的加布里是右后卫轮换,左后卫则是范布隆克霍斯特和西尔维尼奥,普约尔、马克斯、埃德米尔森、奥莱格轮换着踢中卫,青训球员巴尔德斯正式成为了1号门将。

在完备的阵容和崇尚进攻的战术体系下,巴萨在2004-05赛季踢出了华丽的足球,挥洒他们的足球天赋,梦三像一部运行精密的足球机器的话,而这支刚刚起航的梦二打法则更加大开大合,更具观赏性,特别是在那个防守至上的年代,巴萨的足球给整个世界都带去了一股清新之风。

从新赛季开始到2004年结束,巴萨17轮西甲只输了1场,拿下了14胜3平1负的出色战绩,从联赛第6轮开始就牢牢占据了积分榜的头名。同皇马的首回合国家德比,巴萨踢出了水银泻地般的进攻,埃托奥再现皇马杀手本色,利用卡洛斯和卡西的配合失误,闪电般杀出为巴萨首开纪录;上半场巴萨就2-0领先,下半场小罗打进点球锁定胜局,3-0!也从那个时候开始,“梦之队”,这个巴萨久违了的名字,开始出现在西班牙媒体的报道中。

不过就在巴萨一路高歌前行时,伤病却成为了新的拦路虎。在战胜皇马的比赛中,拉尔森韧带撕裂,赛季报销,他也是巴萨第4个赛季报销的球员,此前加布里、莫塔和埃德米尔森都是韧带撕裂,休战6个月。这让巴萨的队医被怀疑,同时还有人认为诺坎普的草皮被诅咒了。

两个轮换的后腰莫拉和埃德米尔森全伤了,里杰卡尔德不得不临时把马克斯推到后腰位置,伊涅斯塔也多次出现在后腰位置,中卫仅剩普约尔和小将奥莱格,右后卫也只能靠贝莱蒂1人撑着。锋线上没有轮换,B队小将梅西在这个时候得到了极其宝贵的出场机会。对于青训球员,里杰卡尔德也是大力提拔,除了已经占据主力的普约尔、巴尔德斯和哈维之外,伊涅斯塔、梅西、奥莱格都是在他手下成长为了可以独挡一面的球员。

当时的巴萨一线队,只剩下14个人。还好国王杯巴萨在10月底就出局了,要不然三线作战会让巴萨更加难熬。巴萨就这样熬了将近2个多月。以西甲冬季冠军的成绩,结束了2004年。

多说些后话,到了冬歇期,巴萨从亚特兰大买来了老将阿尔贝蒂尼救急后腰位置,还从河床买来了高中锋马克西-洛佩斯。巴萨终于总算是凑齐了轮换班底,继续咬牙坚持,顶住后续的伤病向前冲,最终提前两轮夺得西甲冠军。

另外在欧冠赛场,巴萨和AC米兰分到同一组,两队交手一胜一负,1/8决赛对阵切尔西,两队踢出了堪称经典的两回合比赛,虽然巴萨被淘汰出局,但小罗的神奇表现,还是让世界记住了这个快乐的足球精灵。

2004年年底的世界足球先生颁奖典礼,小罗在没有任何一项冠军加成的情况下,最终得奖;金球奖评选,德科第2,小罗第3。沉寂多年的巴萨,终于在颁奖台上挣回了脸面。这时没有人怀疑,巴萨会在足球精灵小罗的带领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结语

2004年夏天,巴萨开启中国行,上海8万人体育场只坐了不到8000人,沦为全欧洲的笑柄;但2004年的行将结束时,巴萨在西甲排名第一,阵中拥有世界足球先生小罗,金球奖第2德科,昂首阔步迈进2005年。

坎坷时对主帅的绝对信任、不因一时成绩破坏球队长远计划、大刀阔斧换血阵容的勇气和决心、针对性的引援、坚决推动球队的年轻化、树立新的战术体系、重用青训队员……那一年的即将起航的梦二给后辈留下了许许多多的财富。

滴水石穿,绝非一日之功。尽管科曼上任之后表现得雷厉风行,但巴萨的阵容仍然至停留在小修小补的阶段上,要清洗的没清洗掉,要买的人也没买来。要是没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很难会迎来彻底的改变和复兴。

和2004年相比,现在的巴萨,还在经历高层的动荡,阵容革新也才迈出第一步,另外,他们没有一个可以指点迷津的教父克鲁伊夫。如今的局面,要比当年更加复杂和困难,同时也更加需要变革的勇气和决心。明年,或者后年,巴萨会不会像当年的梦二队一样完成复兴,给球迷满意的答卷呢?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