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你爱围观梅黑罗黑狂欢吗?看球“开会”乐趣在哪

新浪体育

关注

开会了开会了!

NBA西部半决赛第七场,夺冠热门洛杉矶快船很难看地输给了丹佛掘金,在3-1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三场翻盘,无缘西部决赛。

科怀-伦纳德和保罗-乔治两位明星球员表现糟糕,自然难逃全网遭批的命运;与快船有恩怨的诸多球队球迷更是火力全开,聚集一堂造就了各处狂爽的“开会”盛景,场面好不热闹。

足球界的“开会”或许没有篮球界这么频繁,但梅黑们、罗黑们、瓜黑们、穆黑们的狂欢,你我想必都经历过。甚至如今,每当有此等重大场合出现时,吃瓜群众们都会按时搬好小板凳,准备在会议代表们提供的丰富会议材料中好好凑一番热闹。

其中有一场论、恶意带节奏和无脑黑吗?肯定有,这不可能避免得了。但在如今玩梗、博关注、吃瓜和大规模围观的社交媒体讨论环境中,就算分析和讨论的质量是泥沙俱下,一旦遇到巴萨2-8拜仁这种炸裂级别的事件,流量甚高的球星、球队或者教练肯定是要被“推进会场”的。

这当然未必是什么好现象,也容易让人们偏离对比赛本身的理性分析,但它又难免出现。你爱围观这种狂欢吗?有时候想想,刷刷这种帖子,是不是也有那么些乐趣呢?

主要的乐趣来源,或许还是与你自己本身所持的立场相关。比如巴萨2-8惨败给拜仁,皇马球迷和C罗球迷中肯定有得是欢呼;反过来,皇马被曼城双杀,尤文遭里昂淘汰,梅西的粉丝也乐于上阵开会。再加上你看球不可能真的纯关注自己的主队,有吃瓜凑热闹的心态也很正常。

更何况,在这样一项对抗极其激烈、恩怨纠葛颇深、感情对比和冲突都相当强烈的竞技体育项目中,强烈的情绪乃至“记仇”都是完全有可能的。球员有的时候都会以过激的方式去宣泄情绪,更别说本来就爱吃瓜看戏,又不用担心遭到处罚或者声讨的球迷了。

而且说实话,这与理性看球聊球并不矛盾。笔者自认为还算理性,平日里很少在论坛发表观点,也反对一棍子打死和无脑吹。但笔者毕竟有自己的偏好,当相对“不喜欢”的那一方陷入开会困境的时候,笔者还是很乐意去围观,也会心中暗爽的。主队被开会?没办法,忍着喽。

其实,这就是“开会”的一大乐趣。就像C罗回击西蒙尼,德国队世界杯出局有诸多仇家冷嘲热讽那样——你不喜欢乃至讨厌的球队/球员吃瘪了,遭到各方的调侃、怒喷乃至翻旧账,甚至有可能队密和人密自己撕起来……虽然其实也不关你啥事儿,但你很难不体会到这种快感。

再说了,在理性看球聊球的基础上,的确偶尔需要这种“开会”式的调剂。

说说笔者所在的一个球迷群吧。规模不算大,成员们也都有比较长时间的看球经历,相比论坛的气氛要理性得多。但群里一度有个爱带节奏的哥们儿,经常发一些“开会”式的数据,添油加醋的点评或者捧一踩一。这些数据结合着比赛,引起争论乃至互怼的时候真的不少。

前段时间,这哥们儿不知什么原因退出了群聊。群里自然一下清净了很多,但笔者又有一点点怀念那种能争起来的感觉了。毕竟这些讨论从来都只限于观点不同,并没有任何私人恩怨或者人身攻击,彼此之间也并非真的有恶意。现在光是正常聊天没有争议话题,还真的少了点什么。

当然,这样的事情一定要把握好度,毕竟论坛的环境并没有上文所述的群聊那么理想,演变成对骂是极有可能的。开会调剂可以,狂欢也可以,但理性和冷静的这根弦还是要绷紧呐。

大家各自有观点很正常,观点的激烈碰撞也不稀奇,“打脸”本来也是足球比赛中很有意思的一大元素。就像库尔扎瓦当年著名的“现世报”,他以为晋级稳了做出再见手势,结果人家绝处逢生,你没机会回击人家的手势了,那就只能憋着。“开会”的时候,这种场面也很常见。

人们赞赏运动家的风范和绅士行为,但要都是和和气气的,少了竞技体育的剑拔弩张,那也没意思。其实聊球也类似,人们称赞有理有据的理性分析,称赞不以一场论英雄的全面考量,但偶尔也希望小小地“嘚瑟一下”,“舒服了”——不然全是淡定冰冷的,那还看什么球?

在快船被淘汰之后,与快船颇有恩怨纠葛的开拓者双枪利拉德和CJ-麦科勒姆都在社交媒体上火力全开了。球员们的对抗和恩怨都能明显表现出这种爽,球迷们之间的对抗应该也相似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当我们夸梅西丁丁是做饼大师时 到底在夸些什么?

看球真是中国人的必需品吗?你为什么不愿意花钱

历史第一?虐菜刷的?C罗国家队百球到底什么水平

你不认识就是菜鸡?梅罗天天中枪 职业黑子的话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