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最黑暗1年:换了3主席4教练 有小罗都排十几名

新浪体育

关注

对巴萨球迷来说,2020年注定是苦涩的一年,球队四大皆空,被拜仁8-2血洗,梅西的离队门闹得沸沸扬扬,曾经辉煌的巴萨,跌至了球队近十余年的最低谷。

而在巴萨近20年的队史上,还有1年的日子甚至比今年还要黑暗,那就是对巴萨来讲堪称噩梦的2003年。今年巴萨经历的这些,2003年的巴萨都经历过,甚至比今天还要惨。

1年时间,3任主席,4任主帅,1-5惨败弱旅,最差排名第15,只能踢联盟杯,就简单说这几个关键词,你就应该能体会到,当时巴萨的日子有多么的黑暗。

耻辱的上半年

在进入2003年之前,巴萨当赛季取得了5胜4平6负的惨淡成绩,排名掉到西甲第10位。新年首战韦尔瓦,巴萨3-0取得开门红,拿下联赛两连胜,看似球队就要回归正轨,但下一场他们就0-0被马拉加逼平,紧接着就是一波3连败,巴萨的排名跌至西甲第15名,踢完第21轮,巴萨距离降级区只剩下1分的差距!

你说国王杯?那赛季巴萨在他们参加的第一轮就出局了,被西乙B球队罗维达淘汰出局。

你问欧冠?当赛季欧冠可能是当时巴萨唯一稍微拿得出手点的遮羞布,当时的欧冠还是两阶段小组赛,第一阶段小组赛巴萨6战全胜,第二阶段拿下5胜1平,晋级八强。但到了1/4决赛,巴萨被打回原形,一平一负,2-3不敌尤文结束欧冠征程。

也正是在那波西甲3连败的第2场,0-2输给塞尔塔之后,当时的巴萨主帅范加尔被解雇,他也是在巴尔韦德之前,上一个被巴萨在赛季中解雇的主教练。

范加尔下课之后,克鲁兹临时接过教鞭,成为巴萨的临时代理主帅,指挥巴萨对阵马竞的比赛,结果那场比赛马竞一点面子都不给,一场3-0送给了巴萨西甲3连败,同时也让科鲁兹的巴萨执教履历停留在了这短短的一场。

随后巴萨请来了塞维利亚主帅安蒂奇,这才止住了球队连败的颓势,绰号“兔子”的阿根廷前锋萨维奥拉也开始发力,最后18轮西甲打进了11粒进球(整赛季西甲他打进13球),帮助巴萨取得了9胜6平3负的成绩,从第15名追到了第6名。但这还是创下了巴萨自1988年以来在西甲的最差排名,同时这也是巴萨连续第3个赛季没有进入西甲前三。

动荡的夏天

球队成绩不稳定,球队高层同样动荡,诺坎普的球迷数次将嘘声送给看台上的巴萨主席加斯帕特。加斯帕特执掌巴萨的2年半时间,也被称为巴萨最黑暗的时期,和巴托梅乌时期绝对有一拼,而且成绩上要更差。他执掌巴萨的3个赛季都是四大皆空,西甲排名分别是第4、第4和第6(他辞职时为第15)。

他刚一上任,菲戈就被卖去了皇马。据称当时菲戈曾向他求助,希望继续留在巴萨,但却被加斯帕特拒绝。球队旗帜瓜迪奥拉,被他造出“同性恋”等谣言逼走(原来巴托梅乌自黑门跟这学的),绝杀功臣里瓦尔多,也被他轻易放走。重金引进的奥维马斯、里克尔梅、萨维奥拉表现都难以让人感到满意。另外别忘了,同期皇马买的是什么量级的球星。

加斯帕特在努涅斯手下担任了22年副手,兢兢业业工作,帮助巴萨取得了无数的辉煌,被称为巴萨历史最佳副主席。但在转正之后,他却又成为了巴萨历史最差主席。

在2月9日被毕尔巴鄂竞技逼平,排名跌至第15名之后,巴萨主席加斯帕特在一片骂声中被迫辞职,副主席恩里克-雷纳成为了巴萨的新主席,同时6月份将举行新的大选。

这一幕是不是有点似曾相识?现任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就是这样上位的,但恩里克-雷纳显然没有巴托梅乌的狗屎运,巴萨没有三冠王,甚至一个奖杯都没有,而是烂到了谷底,本想寻求正式上位的恩里克-雷纳在大选中输给了拉波尔塔。

在目标贝克汉姆被皇马签走之后,拉波尔特迅速调整策略,击败曼联从巴黎签下了小罗。这笔交易中他的副主席罗塞尔可以说是首功,他在南美以及耐克系的人脉,后来帮助巴萨签下了许多重要球员。在克鲁伊夫的大力引荐下,里杰卡尔德成为了巴萨新任主帅。与此同时,青训小将伊涅斯塔和巴尔德斯也被提拔上了一线队。

梦二最重要的主将和主帅都聚齐了,巴萨是不是要开始起飞了?当巴萨球迷开始做起复兴大梦时,又被现实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

同样稀烂的下半年

西甲开局的前7轮比赛,巴萨只打进5球,积9分排到西甲第12。更糟糕的是,其中4个主场居然只取得了2平2负的惨淡成绩,仅仅有2球入账,还有1球是对手的乌龙。4231、433、442,里杰卡尔德也在试验着,到底哪种阵型和战术才适合这支巴萨。彼时的小罗,更多出现在前腰位置。

球队成绩不佳,让当时球迷中渐渐有了这样一种声音,里杰卡尔德才是巴萨20年来最失败的教练。悲观的情绪在巴萨球迷中蔓延:新赛季,怕不又是上个赛季的翻版。

直到10月15日,巴萨在联盟杯中主场8-0大胜普霍夫,小罗上演帽子戏法,巴萨球迷这才看到了一丝希望。随后4轮联赛,巴萨取得了3胜1平的好成绩,并且攻击力也开始显现,4轮比赛打进了11粒进球,小罗逐渐融入球队,一切似乎都好起来了。

但巴萨球迷的幸福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在11月9日战胜贝蒂斯的比赛中,他们的场上主心骨,小罗伤了,而且后防核心普约尔也遭遇了伤病。小罗因伤休战了长达1个月的时间,还错过了12月6日的国家德比,这一个月里的4轮联赛,巴萨就像没有头的苍蝇,只拿到了1平3负的成绩,若不是中间有国家队比赛日,巴萨的成绩可能还会更差。

在这一波的低谷中,最让巴萨球迷感到无法忍受的就是,球队居然1-5惨败给了马拉加,而巴萨唯一的进球,还是对手的乌龙!愤怒的巴萨球迷高喊:“这群笨蛋不配穿巴萨球衣!”比赛后里杰卡尔德也直接在发布会上开喷:“与马拉加的比赛,我只看到两个队员踢得像点样子!”

这场惨败3天之后,巴萨就要去伯纳乌对阵皇马了,这场小罗不在的比赛,巴萨自然败下了阵来,排名再次跌至西甲第11名。赛后《每日体育报》疯狂地将矛头对阵了里杰卡尔德:“范加尔的幽灵回来了,重新笼罩在诺坎普球场!”

7天后对阵彼时联赛垫底的西班牙人,成为了里杰卡尔德决定自己命运的一战,当时西班牙媒体纷纷认为,如果这场比赛再出现意外,那么等待里杰卡尔德的只有下课。但复出的小罗拉了他一把,一场3-1的胜利,暂时保住了里杰卡尔德的帅位。2003年的最后一场比赛,他们在主场1-1战平了塞尔塔,17轮6胜6平5负,落后皇马多达15分,以西甲第9的位置,结束了这个噩梦般的2003年。

结语

这个噩梦般的2003年,巴萨以西甲第10的身份开启,以西甲第9的身份结束,中间最差掉到过西甲第15名,距离降级区仅有1分的差距。不管是荷兰帮的6名球员,还是来自阿根廷的萨维奥拉和里克尔梅,表现都难以让人感到满意。球队阵容的变革,已经是刻不容缓。

4位主帅范加尔、克鲁兹、安蒂奇和里杰卡尔德,都没有给巴萨指出一条光明的前进道路,而换了3任主席的巴萨高层,同样处在动荡之后的混乱期,拉波尔塔正在努力抹去老主席努涅斯留下的痕迹,还未能给俱乐部打上自己的烙印。

在2004年开年第一战输给桑坦德竞技之后,恐怕已经没有多少球迷,相信这样一支球队能够给人带去什么希望了。但命运这个东西,有时候就是这么的神奇,那个冬窗,在球迷呼天喊地的买前锋声中,巴萨从尤文租借来了30岁的后腰戴维斯,正是这个当时被骂的狗血喷头的引援,补强了巴萨的中场硬度,同时也激活了身前的哈维、小罗,巴萨奇迹般地在下半程拿下了15场胜利,从第12名追到了第2名!

随后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04年的夏天,巴萨完成了队史上规模最大的换血,在度过了队史最黑暗的一年之后,巴萨的梦二王朝,在这一片废墟之中悄然起航。

2020年的巴萨,正在重复着2003年的故事,糟糕的成绩、换帅、高层动荡、来自荷兰的新帅、阵容需要大换血……那么,2021年的巴萨,能够重现梦二崛起的奇迹吗?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