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是天才还是毒药?瓜穆理念暗战 巨星的两面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到底会不会加盟曼城,目前看来谁也说不好。但关于曼城到底需不需要梅西,以及这位阿根廷巨星如今在重大比赛中的作用究竟几何,人们已然是吵得不可开交了。

两方观点也很明确:一方认为梅西在禁区附近的输出极其惊人,所谓的跑动和防守劣势完全可以通过合理的战术安排和相应的资源支持得以解决;另一方则指出梅西的踢法过于占据球权,像拜仁这样的球队可以很好地限制住梅西的拿球机会,并且对他的问题实现有效打击。

这两派观点孰优孰劣,笔者这里并不打算展开分析。有意思的其实是,这两派观点的出现恰恰体现了足球界两种流派的直接对话。

瓜帅曾经这样分析梅西的踢球方式:“看起来他只是在到处漫步,或许他是整个西甲跑动最少的球员。但是,哥们儿,当他接到球的时候,他就像X光一样清楚整个的时空概念,知道谁会出现在哪里——然后……爆炸级的表现!”

的确,在梅西与瓜帅合作的最后一个赛季中,巴萨10号的跑动数据也没比现在多到哪里去,但这足够他拿出惊为天人的表现了。天才就是有这种超凡脱俗的本事,你需要做的是尽量保障他的强项得以发挥。曼城如果有能力通过传导让梅西频繁形成一对一,你想想那会多可怕?

担心瓜帅做不到?那应该不至于。在执教拜仁的最后一年,用着当时刚刚登陆德甲的道格拉斯-科斯塔和科曼,瓜帅都能通过传导给他们制造出大量一对一爆破的机会呢。

但梅西在跑动、覆盖和防守上的不足,会不会在重大比赛中给他的球队带来很大的压力呢?拿梅西对那不勒斯的比赛说事儿并没多大意义,因为这种级别的对手实际上并非讨论的核心。这也是为什么一场2-8,突然显著拉低了梅西的风评:再碰上拜仁这样的,怎么办?

无休止的跑动、冲击、逼抢,就算天才的支持者们认为这种行为没什么“技术含量”,可是在你的强度、节奏和对抗完全跟不上的时候,根本就没有资格去跟人拼技术。巴萨确实整体运动和对抗能力也很差,但即便转会了,梅西这个点如果被针对,是否会带来失去攻守平衡的风险?

所以很明显了。看好梅西的一方,看重的是用他的强项压倒对方的前景;不看好梅西的一方,担心的则是他的弱环会被对手针对。前者主张主动制敌,后者看重不给敌人可乘之机。

换言之,前者更希望用团队的保障突出天才的超卓实力,后者则更关心天才是否会有太影响球队整体架构的短板。这就像分析一支球队的阵容,有人更爱突出强点,有人更爱找弱点。

或者说,探讨梅西在双方实力接近的重大比赛中的价值,不同的出发点可能会导致截然相反的看法——如果你更倾向于怎么“去赢”,自然更容易肯定梅西的作用;但如果你更倾向于怎么先确保“不输”,那么梅西的负面影响就是你必须要去考虑的。

相对而言,瓜迪奥拉的理念更像前者,穆里尼奥的理念则更倾向后者。当然,这不是说穆帅肯定就不需要梅西,只是如果真的给他使用梅西的机会,他对阿根廷巨星的看法和用法与瓜帅应当会有显著的区别。比如在欧冠淘汰赛的重大场合,如果要限制对手的后腰球员的时候……

因此,这次引发大讨论乃至争吵都不奇怪,因为这确实是一个相当本质又很难得到答案的问题。没人知道梅西加入曼城的攻击群会引发怎样程度的核爆,也没人知道欧冠本就略显脆弱的曼城会不会因为梅西的防守贡献度变得更脆弱。核爆更强还是隐患更大?没真踢过,谁知道呢。

上世纪30年代,在WM阵型广为传播的阶段,奥地利名帅卡尔-拉潘开发出了“门闩”体系,注重防守,更强调集体协作而非个人能力,这一体系也深刻影响了后来的链式防守。拉潘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

“一支球队可以根据两种观点来选择。要么你拥有11名优秀的个人,他们拥有完全杰出和自然而然的能力,让他们得以击败面前的对手;或者你拥有11名实力平平的球员,他们得融入到一个特定的理念,一个比赛计划之中,这一计划旨在激发出每个人最好的自己,让球队受益。”

“困难之处就在于,你要实施绝对的战术纪律,又不能剥夺球员们思考和行动的自由。”

如今足球比赛的整体性越来越强,各强队的组建也不像拉潘教练当年所说的那样有如此明显的对立,但天才球员在整体中的角色和价值,包括战术纪律和球员自由度之间的平衡,仍然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倒向哪一头,这可能是根本性的理念分歧,谁也很难说服谁。

你会更多看到梅西天才的一面,还是更担心他带来的隐患这一面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C罗都能被嫌弃了!欧冠魔力消失 时代真变了

只有瓜帅曼城能救梅西了!他会舒服 但瓜帅愿意吗

33岁的梅西不如C罗吃香了!砸锅卖铁签他真的值吗

梅罗式微 欧冠迎来拜仁王朝?英超皇马巴黎来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