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都能被嫌弃了!欧冠魔力消失 时代真变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的转会传闻愈演愈烈,但在关注阿根廷巨星去向的同时,有一种观点同样引起了热议:梅西并不是曼城的“刚需”,他去蓝月军团的效果并没有理想中那么美妙,防守贡献、场上定位、球权分配等问题都是潜在的疑问点。

你很难想象,以梅西的咖位、成就、水准和上赛季的数据,在一支球队有机会签下梅西时,居然还会有“未必合适”的这类犹疑。有趣的是,在引进C罗两个赛季之后,尤文似乎离欧冠荣耀越来越远了。也有不少人开始回想,对2018年的尤文来说,签下C罗是不是竞技上最必需的。

一句话:纵使有超凡脱俗的能力和惊为天人的成就傍身,强如梅西C罗,他们的魔力也开始逐渐消失了,可以逐渐被人怀疑乃至“嫌弃”了。

这当然与两人的年龄和不可避免的下滑有关。你不能因为他们依然杰出,就无视他们确实存在的下滑。除了两人本身就存在的问题之外,哪怕是在擅长的事情上,梅西和C罗也有所滑落,比如射门精度,再比如连续作战之下发挥的持续性——再怎么老当益壮,毕竟真的不年轻了。

C罗和梅西不能那么频繁地爆发,人们或许意识到了;但很多人可能没有足够意识到的是,他们即便爆发,峰值也没有那么高了。就像人们惊叹于C罗对阵马竞、梅西对阵那不勒斯的恐怖爆发,但这种爆发无视防守和比赛环境的能力减弱了,也更有可能被抑制住了。

C罗保持灵活性的代价是难免削弱了冲击力,梅西的跑动和防守贡献为人诟病,“大核心”踢法也存在隐患。如果看尤文和巴萨的比赛不是纯粹以C罗/梅西视角代入,或许会看得更明显。

这种质疑到了什么程度?就是哪怕梅西和C罗依然在打出惊人的数据、创造逆天的纪录,再加上他们过往的一切辉煌,从球队适配和转会角度来说,新东家或者绯闻下家的球迷依然都还得再思忖一番。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引进C罗之后,尤文的进攻变强了吗?

恐怕很难说。这跟C罗个人的能力或者表现未必有多大关联,葡萄牙巨星的输出绝对恐怖。但引进他带来的伊瓜因走人而中场无法进补,未必真的就让尤文的进攻线和整体实力迎来了质变。你大可以说梅西比曼城几个攻击手加起来还强,但这样简单的替换,就是质变了?

虽然曼城理论上是梅西最合适的去处,也坐拥可能是最适合执教梅西的瓜帅,但有C罗的例子在前,有曼城球迷对引进梅西的前景表示担忧,这也并不奇怪。尤文和曼城都有相对完善的运转范式,C罗这种相对好嵌入的巨星都造成了剧烈的反应,何况是要求相对更高的梅西呢。

同样是尤文的例子在前,斑马军团的发展历程逐渐证明,他们不是说被C罗淘汰就意味着离欧冠就差买个C罗。肯定有人会说曼城离欧冠就差一个梅西,但就算曼城比尤文的购买力更强,阵容配置更完善,这种简单的堆叠要真的实现速成,其实远比想象的要更难。

15年来第一次,梅西和C罗所在的球队都无缘欧冠四强;13年来第一次,欧冠进球最多的球员既不是梅西也不是C罗。这很难说完全是偶然——无论利物浦还是拜仁,包括进决赛的热刺和巴黎,都在证明要逐渐接近欧冠,未必非要靠这种速成式的操作。

就拿曼城来说,以他们本赛季的配置和打法磨合度,实际上已经是欧冠的最大热门之一了,八强出局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夺冠的实力。如果梅西无法很好地融入进来,曼城真能再提升一步吗?换言之,所谓拥有两大超巨之一才能拿欧冠的说法,在磨合高效的团队面前愈发失灵了。

最近这几年,人们年年都在讨论梅西和C罗的时代究竟什么时候会落幕。而在C罗转会尤文两年收获并不算丰厚,梅西欧冠三连惨案又面临转会的这个当口,时代或许真的变了。梅西和C罗不再足以成为欧冠的保障,连买梅西和C罗这样的黄金机会都要被思量乃至质疑了——

实力超强、成就超级辉煌、生涯顶峰超级持久如梅西C罗,似乎也终将迎来渐渐服老、魔力褪去的日子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只有瓜帅曼城能救梅西了!他会舒服 但瓜帅愿意吗

33岁的梅西不如C罗吃香了!砸锅卖铁签他真的值吗

梅罗式微 欧冠迎来拜仁王朝?英超皇马巴黎来挑战

七年了!你知道拜仁球迷这七年 是怎么过来的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