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强硬改革开始 清除功勋的第一刀就得砍向他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溃烂的巴萨来说,现阶段没有比科曼更好的选择了。他是克鲁伊夫的弟子,流淌着红蓝色的血液,不然也不会抛下已经打造成型的荷兰国家队,来接巴萨的烂摊子。

“我们需要对阵容进行深度地更新”、“有些球员是时候带着荣誉离开了”……从主席巴托梅乌的话中,可以听出俱乐部改革的决心。

科曼一定被给予了相当的权力,在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是时候给年轻人一些机会了,毫无疑问,只要有能力我就会用他们。”

对科曼在瓦伦西亚的经历,人们已经耳熟能详了。接手蝙蝠军团后,他清除了卡尼萨雷斯、阿尔贝尔达和安古洛这样的老将,试图重建球队,以失败告终。但他在阿贾克斯、费耶诺德、南安普顿以及荷兰国家队的经历不可谓不成功。

作为荷兰教练,他喜欢让自己的球队控制皮球,但同时他是个务实的教练。在荷兰国家队,他更愿意让擅长防守的德罗恩与德容、维纳尔杜姆搭档中场,而不是派上攻击力更强的范德贝克。德容在国家队的发挥有目共睹,在科曼手下,他表现得比在巴萨自如得多。

去年以总价8600万欧元加盟巴萨的德容备受期待,但一个赛季下来,似乎他并没有很夺目的表现,刚好,科曼有他的使用说明书。

“对于德容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说,加盟巴萨的确会遇到困难。在第一个赛季他踢了很多比赛,我说过他的位置和在我手下时踢的位置不一样,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他踢到舒服的位置上。”对于如何激活德容,科曼胸有成竹。若扶正德容,那科曼革新球队的第一刀就会落到布斯克茨的头上。

在阿贾克斯和国家队,德容的角色更像是发牌器,帮助球队完成由中后场向前场的输送,选择进攻方向。他干的主要是进攻一区和二区的活,至于进攻三区的工作,他参与的并没有那么多。在巴萨,这个位置上已经有了布斯克茨。

事实上,德容的表现并不像人们想的那么糟糕。从场均传球成功率上看,德容排在全西甲第3,而场均传球次数方面,布斯克茨仍是西甲第一。巴萨中后场的枢纽还是布斯克茨,德容的位置则要靠前一些。

相比布斯克茨,德容目前在传球渗透性、大局观以及防守预判等方面还有差距,但优势是他运动能力更强,且有快速持球推进的能力。要改造这支死气沉沉的巴萨,科曼一定会选择德容而非布斯克茨。为什么巴萨在高强度比赛中显得那么脆弱腐朽?就是因为跑不起来。

面对拜仁,巴萨在开场阶段攻出去,打出了几波攻势,但随着比赛的进行,无论是拼速度还是拼强度,巴萨都远远比不过对手了。

现代足球中,前场压迫早已成为主流,梦三巴萨之后,没有任何一支球队不怕压迫,没有任何后防线在连续的压迫下不会失误。更能跑的拜仁能做到全场比赛大部分时间保持高强度压迫,而老龄化的巴萨做不到。跑动能力差,导致连零星的反击机会也打不出来,那就只能被动挨揍。

就如费迪南德指出的,拜仁的高位压迫,也让后防线暴露出了很大的空间。里昂跑出了几次反击机会但没有抓住,那如果你有内马尔、姆巴佩、迪玛利亚这样跑不死的反击利器,肯定会让对方有所顾忌,不敢压的太靠上。而巴萨缺少这样的战略性武器,比赛节奏不能被自己掌控就不会踢了。

或许技术流派的巴萨有着自己的坚持,不想让足球变成田径比赛,就连温格都曾批判足坛现状:越来越像NBA,强调运动能力忽视创造力。可时代如此,他们已经没有了自视清高的资本。

科曼肯定看到了这个问题,拿掉布斯克茨,扶正德容,再为他配一个能跑擅抢的搭档,这会是科曼的第一个计划。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