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和巴萨真到相互割舍的时候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早在2018年被罗马逆转后,巴萨就暴露了自己的问题:阵容年龄大,传控足球的退化明显,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然而重建的口号只有球迷喊得响亮,俱乐部无动于衷。

虽然那个赛季巴萨只输了3场比赛,夺得了国内双冠,但缺陷已经摆到台面上了。之后的两年,果然一年不如一年。

今年1月,巴萨换掉了巴尔韦德,结果联赛一泻千里,欧冠照样惨案出局。塞蒂恩肯定也待不长了,但这样一支巴萨,你让波切蒂诺、齐达内、克洛普、阿莱格里等一众顶尖名帅合伙儿执教恐怕都带不出欧冠冠军。

1.内马尔连锁反应 三亿齐废

巴萨的持续低迷从内马尔出走开始。他们先后引进了登贝莱、库蒂尼奥、格列兹曼这三名身价过亿的前场球员,但他们都没能在巴萨打出身价。

这可以归结于高层无能,也可以说巴萨战术体系的排他性让他们很难找到合适的新援,从结果上看,就是这些天价人物全部水掉了,巴萨花了超过4亿欧元的冤枉钱。

4亿欧元,足够让一支球队焕然一新,只有巴萨依然踢着一成不变的足球,花的钱越多,成绩反而越差。

2.重建不是瞬间就能完成的

这场比赛之后,巴萨终于展露了重建的意愿。皮克的发言直指俱乐部内部架构,巴托梅乌也表示董事会将做出重大决定。但就算巴萨真有重建的打算,这项工程也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

巴萨原本的计划是以老带新,缓缓过渡。这一愿景是合理的,巴萨买的人也都是青年才俊,顺利的话,皮克带一带朗格莱、托迪博,布斯克茨带一带德容、阿图尔,梅西苏亚雷斯带一带登贝莱、库蒂尼奥,阵容青年化就实现了。

但老生常谈的是,外来人想要完全融入巴萨的体系,或指望某个天才一对一取代伊涅斯塔、哈维,都太难了。

梅西是队史最佳球员,近几年也是他在拖着巴萨前进。而苏亚雷斯、布斯克茨、皮克则与他捆绑,巴萨需要布斯克茨为梅西送出向前传球,需要苏亚雷斯接应给梅西做墙,这是多年以来的打法,巴萨曾靠着这套打法摧枯拉朽,这不是靠哪名教练能改变的。

外界所期盼的重建,是让布斯克茨、苏亚雷斯这些老将退下来,让年轻人顶上,提升球队的运动能力,让梅西能更多在前场发挥,而不用频频回撤到本方半场拿球。老将们并非赖着不走,苏亚雷斯和皮克都公开表示愿意给新人让位。但符合要求的,能服务好梅西的球员就那么好找吗?

优秀如德容,在巴萨踢的都有些无所适从,就像他在阿贾克斯的教练滕哈格所说,去了巴萨之后他没有踢到最喜欢的位置上。有布斯克茨在,巴萨还不能让德容担起大梁。锋线的问题就更难解了,优秀的策应型中锋全欧也没几个。

梅西是巴萨不可或缺的巨星,如果他能在巴萨退役那将是一段美谈。但如果以重建为前提,以打造一支有活力的球队为目的,那真的必须围绕33岁的梅西来建队吗?毕竟你总有一天会失去梅西,33岁的梅西能在与那不勒斯的比赛中力挽狂澜,那34岁的梅西呢?35岁的梅西呢?

如果巴萨继续采取缝缝补补的策略,那就谈不上是重建。将一切推倒重来存在很大风险,但只有这样做才是真正向前迈出了一步。

3.梅西与巴萨高层

作为球队的第一队长,梅西与巴萨高层之间的裂缝已经公开化。仅仅今年,梅西就有两次直接在社交媒体上回击高层。

一次是在2月,阿比达尔接受采访时说在巴尔韦德执教期间巴萨有球员不出力,梅西在ins上指责他损坏球队名誉,散播谣言;另一次是在疫情期间,梅西带领巴萨球员们接受降薪,同时发布公告称俱乐部内有人利用媒体向球员施加压力,放出他们不愿降薪的消息。

这一年来,每当梅西被问到是否会与巴萨续约,他的说法都是希望能在巴萨结束职业生涯,但也要看到球队争胜的计划,结果这个赛季巴萨四大皆空。梅西的合同明夏到期,他看到了任何能说服他留下的计划吗?

纵使拿出归零重建的魄力,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巴萨又能做出什么大动作呢?如果又是蹉跎一年,那明年夏天,梅西和巴萨就真要相互割舍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