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2020年金球奖取消 梅西和C罗是否真获利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最近足坛发生了一件大事——2020年度金球奖评选取消。往年金球奖颁奖,总有阴谋论被提及。如今金球奖取消,竟然也有阴谋论问世。而这一次,梅西和C罗又成为了争论的焦点。

阴谋论——取消金球奖,是为了护着梅西C罗

在金球奖取消之后,很多人不忿的评论道——金球奖主办方明显是在回护梅西和C罗,因为今年他们两人的表现相对弱势,争夺金球奖的胜算不大,所以主办方才取消了金球奖。这样的论断很有市场,毕竟今年梅西和C罗表现没往年那么强势,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梅西在荣誉层面是拿不出手的,他带领的巴萨在西甲中冠军被皇马抢走,国王杯中则被毕尔巴鄂竞技给淘汰出局,如今巴萨只剩下了欧冠可以争夺。数据层面梅西还是非常不俗的。西甲中他交出了创造历史的两个20+数据——25球+21助攻。各项赛事下来,也有30个进球。

和梅西类似,C罗本赛季也没能踢出足坛独一份的表现。虽说他力助尤文图斯夺得了意甲冠军,可他的表现也达不到意甲最佳级别。再看数据层面,C罗在意甲中打入31球,但因莫比莱打入35球,如今意甲只剩下了一轮比赛,C罗几乎确定无缘意甲金靴奖了。更需要指出的是,过去一个赛季里,C罗的状态起伏不定,这也让他减分不少。至少从目前来看,C罗根本没有踢出争夺今年金球奖的表现。

那么谁才是今年的金球奖最大热门呢?  毫无疑问,他是莱万多夫斯基。荣誉层面,他力助拜仁拿到了德甲冠军,是球队夺冠的头号功臣。欧冠层面,拜仁首回合客场3-0大胜切尔西,晋级在望,也是夺冠热门。国内杯赛,同样是拜仁夺冠。数据层面,莱万43场比赛狂轰52球,堪称天神下凡。因此今年的莱万,是要荣誉有荣誉,要数据有数据。

天空体育就出炉了民调——谁能夺得今年金球奖?看看得票率:莱万多夫斯基的支持率高达45.45%,拉莫斯(24.65%)排在第二名,C罗(16.75%)和梅西(8.12%)只能屈居第三和第四名。莱万以绝对优势领先,梅西和C罗则看起来机会很小。

于是,阴谋论不可避免的出现了——C罗和梅西表现终于弱势了,你却取消金球奖,凭啥?

金球奖取消是否合理

不妨抛开阴谋论,来客观分析一下金球奖取消的合理性。关于金球奖取消,其实也有三个很正当的理由。第一,受疫情影响,赛程变得支离破碎,各大联赛其实只维持了两个完整月的比赛,而法甲、荷甲、比甲更是提前结束了本赛季。国家队赛事层面,欧洲杯挪到了明年夏天举行,其他国家队比赛也陷入中断之中,何时恢复根本没有准确时间点。这种情况下强行评选金球奖,无疑是对那些比赛减少球星的不公平。

第二,金球奖的220名评委分布在世界各地,由于今年存在不可抗力因素,评委们对于球员的考察和观感,无疑没有往年那么细致,这会让投票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第三,金球奖多年以来已经成为足坛最具关注度的大奖,能有如此行业地位,是其多年来努力的结果。因此,金球奖主办方不可能强行推进评选,让这项大奖身上有瑕疵。取消今年的评选,也就成为了必然选择。

梅西C罗也都躺枪了

金球奖的主办方《法国足球》在决策过程中,你可以说他考虑到了法国的民意,毕竟这家杂志所在的自家联赛提前结束了,你也可以说这家杂志考虑到金球奖自身的公正性,这么说逻辑和动机都没问题。但你若说他们是因为想照顾梅西和C罗,才取消了今年金球奖,这显然就牵强附会了,因为主办方这么做的动机。

再者梅西C罗真的就没机会争夺金球奖了吗?恐怕也未必。C罗如今有意甲冠军傍身,梅西则有创纪录的数据护身,莱万虽说有德甲冠军和无敌数据护体,但决定金球奖归属的大因素却是欧冠冠军。现在你能确定莱万可以带队拿到欧冠冠军,而梅西C罗就没机会夺冠吗?谁也不敢肯定!

欧冠变数太多了,难度也太大了,因此谁能带队拿到欧冠冠军,谁才是金球奖的绝对热门。从这个角度来看,其实梅西、C罗、莱万三人远没有分出胜负呢,如今看起来只是莱万稍微领先一个身位而已。

可以肯定的是,《法国足球》之所以早早宣布取消金球奖,就是为了避免出现类似照顾谁之类的争议。想想看,真要等到欧冠冠军诞生了,再宣布取消金球奖,岂不是争议更大?再如果,梅西或者C罗到时带队拿到欧冠冠军,那按照如今这个阴谋论的调子,你是不是又得说取消金球奖是照顾莱万了?凡事可以去争和论,但也要分析透彻再去争啊。

(九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