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3年6亿!巴萨成球星黑洞 谁在梅西身后挖了深坑

新浪体育

关注

巴萨成了球星黑洞。近几个赛季,高价加盟的球员无一成功,尤其是在内马尔离队后的这几位身价过亿的巨星。

2017年夏天,巴萨失去内马尔后,在锋线上有三笔过亿交易:

2017年夏天从多特蒙德引进登贝莱,1.05亿+4000万浮动,浮动条款至今已支付2000万;

2018年冬窗从利物浦引进库蒂尼奥,1.2亿+4000万浮动,浮动条款已支付2500万;

2019年夏天从马竞引进格列兹曼,1.2亿违约金。

目前来看,这三笔交易全部失败。登贝莱反复受伤卧床不起,库蒂尼奥表现不佳被外租,格列兹曼则正处在困局之中。

其实不止巨星,这些年,巴萨进攻线上的新人没有一个能站的住脚,帕科、马尔科姆、卡莱斯-佩雷斯……他们都曾为巴萨建功,或是在其他俱乐部证明了自己,但在巴萨,就是没有他们的位置。中场也是一样,3100万的阿图尔、8600万的德容,都没拿出让人信服的表现。内马尔之后,巴萨中前场引援投入6亿欧元以上,但靠的还是那几个老面孔。

为什么巴萨会成为球星黑洞?无限砸钱填坑模式是从内马尔离队开始的,他的离开让巴萨措手不及,拿着2.2亿欧元的现金,像无头苍蝇一样去转会市场上寻找名声大的进攻球员,与其说是在竞技层面上防止巴萨下滑,更像是为了给球迷一个交代。最终他们溢价抢下了登贝莱,以队史最高价挖来了库蒂尼奥。

巴萨根本没来得及评估这两笔转会的风险。梅西、苏亚雷斯、登贝莱、库蒂尼奥,这样的前场4人攻击组摆出来是很唬人,但实际效果与理想相去甚远。这不是打游戏,所有球员都掌握在玩家手中。比赛中球员的行动是由他对场上情况的理解来驱动的,他们可没有上帝视角。这就导致了一些功能上的重复和矛盾。

多数教练力求的都是根据现有配置来组合球员与阵型,以发挥球员的最大能力。而像库蒂尼奥这样风格已经成型且具有局限性的球星,就算是有瓜迪奥拉那样的“洗脑大师”,他也很难为了适应球队而在自身踢法上有太大改变。在利物浦的库蒂尼奥需要核心地位,而来到巴萨后,他确实扮演不好辅助梅西的角色。

格列兹曼的情况更加清晰了。虽然他不占用球权,但他在马竞和法国的活动范围很大,需要一定的自由性去让他发挥串联做球的特点,在巴萨他显然没有这样的自由,被固定在边路,他能有什么作为呢?

巴萨总是想寻找内马尔的替代者,但并不是花1亿买个锋线球星放在边路就能替代内马尔的。恐慌性地买球星,引援没有针对性,这是巴萨成为球星黑洞的开始。

球员来一个水一个,格列兹曼这样金球奖前三的巨星踢不出来,阿图尔、德容这样的新星中场也发展受限,无论他们多么努力优秀,好像都融不进巴萨的“体系”。

10年前左右,巴萨靠着这套体系让自己成为了历史上最具统治力的球队。现如今只有年老的梅西、布斯克茨、皮克、阿尔巴维持着体系的框架,少了哈维、伊涅斯塔、阿尔维斯的支撑,这副框架是半残废的。难的是这体系还具有排他性,技术不能绣花的,不适合;思路理解对不上点的,不适合;传不了威胁球的,不适合;没纵深的,不适合;防守积极性差的,不适合;进攻时看不到你的,不适合……按如此的高标准,放眼足坛也没几个适合巴萨的球员,哈维伊涅斯塔的接班人,哪是说找就找得到的。

巴萨买人,本来就得打着灯笼去找,再加上高层无能缺乏目的性,那成为球星黑洞也不奇怪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