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史上最怪欧冠!梅西利好C罗大亏 拜仁曼城争霸?

新浪体育

关注

欧洲四大联赛先后复赛,原本的夏休期如今成了欧洲足坛的旺季。而就在昨天,人们最为关心的欧冠赛程安排也终于出炉:8月复赛,统一拉到里斯本,以小型杯赛的形式直接踢完!

欧冠变成欧洲杯式的杯赛,这也并不令人意外。如果坚持踢主客场,无论从时间还是行程安排上都不允许。席卷全球的疫情,也造就了历史上最诡异的一届欧冠——主客场变单败淘汰,拉到一个地方集中比赛,没有任何观众进场。那么目前看来,谁会从欧冠的安排中受益呢?

欧冠赛制确定之后,很快就有网友调侃巴萨:终于没有第二回合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大逆转啦!

段子归段子,其中也不乏合理之处。至少甩掉第二回合的逆转阴影,对巴萨而言本身就是一个加成。另外这种大起大落体现的是巴萨的极度不稳定,但红蓝军团单场的爆发上限犹在,将两回合改为不确定性更大的一回合,对有点神经刀的巴萨而言其实倒是好事。

当然,巴萨能不能激发出那种良好状态,还得看教练的调教和球员们的状况。但去年能打出主场3-0利物浦这种比赛,至少说明巴萨在杯赛制中的战斗力还是值得信赖的。

相比之下,尤文欠缺的就是这种“上限”。以意大利杯的两场来看,斑马军团的状态很差,萨里也激发不出球员的临场战斗力,即便是杯赛这种直接涉及淘汰和争冠的比赛也缺乏激情。现在明摆着,只要对方主要防守球员能力状态在线,尤文连进一个球都非常困难。

这种情况很难随着意甲赛程的逐步展开就好转,而且C罗如今的强行破局能力也不及梅西,他的单点优势需要建立在全队进攻运转良好的基础上,尤文显然不具备相应的配置和调校。何况对一向观众气氛越浓厚就越兴奋越来劲的C罗而言,空场比赛可能也是潜在的不利因素。

另一大影响因素是欧冠和各大联赛如今的时间安排。法甲早早宣告赛季结束,这也让大巴黎和里昂陷入了极其尴尬的处境。如果法国杯和法联杯无法复赛,那么到欧冠复赛之时,两队都将在没有任何正式比赛垫场的情况下直接面临一场就回家的生死考验,这肯定会很吃亏。

原本以目前的情况,大巴黎是存在争夺欧冠冠军的相当可能性的。但长期休赛之后回归,找状态肯定是难免的,这也就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法甲取消的波动加上欧冠改赛制的波动其实都对大巴黎不利,好不容易冲破16强这关的他们要想更进一步,也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而在已经复赛的英西意三国赛场,各队都面临着巨大的赛程压力,几家联赛都要以三天一赛的频率开快车,在40-45天左右踢完9-12场比赛。尽管可以单场换5人,但伤病风险大增几乎是必然的。完赛时间最晚的意甲,刚踢完最后一轮之后不到一周,欧冠就要复赛了。

当然了,相比下周末就宣告结束的德甲,英西意三国的欧冠球队可能会“脚更热”,占据某种状态或者势头方面的优势。但德甲又不是法甲,各队也是有过足够高的比赛强度磨合的,而且伤员们还有足够时间休整,甚至可以在德甲完赛之后放个小假,充满电再回来专心备战欧冠。

结合各方面因素,目前看来,本赛季欧冠的最大热门,无疑是刚刚锁定德甲八连冠的拜仁。

球队打法的成型度,与当今足坛趋势的匹配度,球员们极佳的竞技状态和饥饿感,这都是明摆着的。德甲早早完赛,相对而言要规避受伤风险也会更有办法,避免昔日三线作战的消耗;

即便对手可能比自己脚更热,但首回合建立的3-0优势,也足以让拜仁游刃有余地应对与切尔西的次回合,借此进一步调整状态,这比起莱比锡、大巴黎和里昂来又占了先手。

而在拜仁之外,最有可能良好应对复赛以后各种复杂局面的就是曼城。瓜帅的球队磨合度足够,精神上的倦怠在复赛之后反倒可以有所缓解。另外曼城在联赛中毫无竞技压力(争冠或者争四),阵容深度也够厚实,有的是轮换和调整余地,对球队的负荷控制也能比较自如。

从目前的夺冠赔率来看,曼城、拜仁、巴黎和巴萨是前四号热门,这也基本上反映了当前形势下的欧冠争冠局面。结合赛制、状态和本国联赛因素的话,曼城和拜仁无疑比巴黎和巴萨还要更有优势一些。而与这四大热门相比,其他球队的夺冠机会相对都要更小一些。

但不管怎么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时隔数月的相继复赛,各联赛不同的赛程安排和欧冠赛制的临时调整,已经把原本就充满不确定性的欧冠变得更加难以预料。谁也不知道,到了最要紧的那一天,各队会是个怎样的人员储备和身体及精神状态,就像蒙着眼睛开飞机一样。

到了8月份,历史上最怪的一届欧冠就将重新拉开大幕。这次究竟鹿死谁手,恐怕比往年都难以预料得多。像欧洲杯一样的欧冠,最终会是谁的天下?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罗PK只能靠数据?我说梅西更强 你为什么听不懂

足球最神发明50岁啦!梅西悲情 C罗因它更像男人

恭喜!利物浦像弗爵曼联般招恨了 皇萨仁谁不是呢

梅西C罗退役就不看球了?你和足球真能白头偕老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