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为何梅西没在伯纳乌赢得过掌声?他还有机会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气质高贵的伯纳乌,严苛挑剔的皇马球迷,会在主队表现不好时挥舞白手绢,报以嘘声,但对于他们心目中的英雄人物,哪怕是对手,甚至是来自死敌巴萨的球员,也不会吝惜自己的掌声。

马拉多纳、小罗、伊涅斯塔,已经有3名巴萨球员在伯纳乌征服了皇马球迷,但贵为国家德比历史第一射手的梅西,却从来没在这里赢得过掌声。

从2005-06赛季至今,梅西在伯纳乌踢了22场比赛,战绩为12胜3平7负,梅西总共打进15粒进球送出9次助攻,其中1次帽子戏法,3次梅开二度,更有精彩程度不低于马拉多纳和小罗的进球,但是为何他却没能在伯纳乌赢得掌声呢?

首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C罗。从2009年夏天C罗加盟皇马到2018年夏天C罗宣布离开,梅西和C罗的对决一直都是国家德比最吸引人的看点,这9年也是两人你追我赶,统治世界足坛的9年。对于拥有C罗的皇马来说,他们已经拥有了世界上最好的2名球员之一,虽然梅西在这9年间在伯纳乌有过精彩表现,但给梅西送上掌声,无疑会伤害到自尊心极强的C罗。

另外,在2010年穆里尼奥成为皇马主帅之后,皇马巴萨之间的敌对情绪愈发高涨,球场上每次两队相遇都是火星撞地球一般,冲突不断,争议不断。在那3年多的时间里,皇马巴萨之间水火不相容,想让皇马球迷给巴萨球员送上掌声,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参考马拉多纳、小罗和伊涅斯塔,他们在赢得掌声时,个人都有进球入账,且球队都取得了2球以上的优势(马拉多纳那场最终比分为2-2)。同时,要让伯纳乌球迷鼓掌,也需要一个事件性的爆发点,老马和小罗赢得掌声都是在他们凭借一己之力主宰比赛,打进精彩进球之后,皇马球迷输得心服口服;小白获得的掌声,则是他打进1球1助攻,被替换下场之时,球迷向这位西班牙足球的传奇致敬。

当然除了上述巴萨三人之外,托蒂、皮尔洛、杰拉德、吉格斯也都曾在伯纳乌赢得掌声,他们当时都已临近职业生涯暮年,即使他无法像小罗那样凭一己之力带队战胜皇马,但他们的拼搏和传奇性本身就值得致敬,他们也在伯纳乌收获了最好的赞誉和敬意。献给伊涅斯塔的掌声,同样有更多致敬的含义在里面。

要么像小罗一样,一己之力将皇马彻底打服。要么像小白、皮尔洛一样,在生涯暮年功成名就的年纪,被替换下场,接受球迷致敬。对于还在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梅西来说,显然第一种方案更可行的。在这梅罗同台争霸9年的时间里,巴萨能够在伯纳乌净胜2球以上,且梅西有进球的比赛一共有2场。

第一场是2011年欧冠半决赛,梅西梅开二度,巴萨2-0战胜皇马,其中第2球更是凭借一己之力摧毁了皇马防线,这样的表现,无疑是配得上伯纳乌球迷献上掌声的。但当时正值皇马巴萨17天4战,双方敌对情绪达到最高潮的时候,另外那场比赛佩佩被罚下在皇马球迷看来颇具争议,带着这样对判罚不满的情绪,再加上满场的火药味儿,皇马肯定不会给梅西送上掌声。

另一场是2017年12月,梅西1球1助攻,巴萨3-0皇马。不过梅西的进球是一粒点球,不足以成为皇马球迷为他鼓掌的契机。

另外还有两场梅西carry全场,在伯纳乌打进2球及以上的比赛:2014年3月,巴萨在伯纳乌4-3战胜皇马,梅西完成帽子戏法,不过梅西的3粒进球中,有2粒进球是点球,而且点球的判罚同样存在一定的争议;2017年4月巴萨3-2战胜皇马的比赛,梅西梅开二度并打入绝杀,但绝杀后晒球衣庆祝,无疑有对皇马球迷挑衅的意味在里边。另外在球队1球被绝杀的情况下,皇马球迷的心还没大到给对手鼓掌的程度,我想换做任何球队的球迷也很难做到。

那么2009年的那场6-2呢?彼时C罗还没加盟皇马,巴萨大胜,梅西2球1助攻。从巴萨大胜和梅西个人表现好来说,这两点确实符合了,但这场比赛和小罗那场3-0相比,并非是靠梅西的一己之力,那场比赛亨利也打进了2球,哈维更是完成了助攻大四喜,这场胜利,更多体现的是巴萨整体上对皇马的压制。

2014年10月的那场国家德比,对梅西来讲也本来是一个好的机会,当时只需2球就能超越萨拉成为西甲第一射手,当时西媒猜测,如果梅西能在国家德比中完成这一壮举,甚至有可能会暂停比赛,为梅西颁奖庆祝。西甲主席特巴斯甚至呼吁伯纳乌球迷为梅西鼓掌: “皇马球迷很懂足球,他们一直都是一个非常绅士的球迷团体。既然他们能够为马拉多纳和小罗鼓掌,那为什么不可以给梅西送上掌声呢?”但最终MSN初建的巴萨输掉比赛,这事也就不了了之。

同C罗的竞争、穆里尼奥时期两队的敌视、球场上争议的判罚、球队赢球的比分,这些是重要的因素,很多是梅西无法一人就能决定的。梅西在伯纳乌有过不少天神下凡的表现,但当时的客观条件,都很遗憾地差了那么一点。

伯纳乌是真诚的主场,这里的球迷也是懂球的球迷,也许等到梅西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最后一次造访伯纳乌时,这群被他伤了无数次的球迷,会大度地给这位伟大的对手献上掌声,毕竟,他是梅西啊!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