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数据研究-梅西的1000球大关到底达成了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接近参与1000球”,《世界体育报》在封面头条上打出这样的标题。

梅西职业生涯中已经打入了697球,另外还助攻289次,他总共参与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986个,距离参与进球1000个只有14球。

但是很多球迷指出,印象里,不久前就曾有过“梅西职业生涯参与进球数达到1000”的报道。

确实,在今年2月的时候,梅西曾在一场比赛中完成大四喜,按照当时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的统计,梅西职业生涯的进球+助攻数在那场比赛后达到了1002球,现在则来到了1003球。

那么这一次《世界体育报》为什么又说梅西要冲击1000球大关呢?

打开梅西官方网站,发现其数据与《世界体育报》统计的一致,他们以Opta的数据为准,统计的结果都是697球+289助,而德转则显示的是697球+306助。进球数没有异议,区别在助攻数,德转统计的助攻数比梅西官网和世体多了17个。

助攻这个概念就不用过多解释了,但助攻不同于进球,各家数据机构并没有统一的标准。那我们来看一看差别在哪。

2005-06赛季,世体也就是Opta方面显示,梅西在俱乐部有3个助攻,而德转显示有5个,分别是:

1.2005年9月14日,欧冠小组赛第1轮,不莱梅0-2巴萨,梅西造点

2.2005年11月2日,欧冠小组赛第4轮,巴萨5-0帕纳辛纳科斯,梅西助攻埃托奥

3.2005年11月19日,西甲第12轮,皇马0-3巴萨,梅西助攻埃托奥

4.2005年12月7日,西甲第16轮,卡迪兹1-3巴萨,梅西助攻埃托奥

5.2006年1月26日,国王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萨拉戈萨4-2巴萨,梅西造点

其中,梅西助攻埃托奥的3球都是没什么争议的助攻,比较来看,德转大概是把欧冠和国王杯的两次造点也算作助攻了。

那么按照德转的标准,造点也算助攻,如果自己造点自己主罚,岂不是可以怒刷一球一助攻?但并非如此。

比如,2016-17赛季国王杯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巴萨客场1-0战胜皇家社会,内马尔就是自己造点并主罚命中,但赛后数据统计只计了他一个进球,并没有计助攻。

我们再看一个非典型的例子。07-08赛季欧冠小组赛第4轮,巴萨2-0战胜流浪者,德转显示梅西本场比赛有1助攻入账。这粒助攻是:梅西接小罗长传,头球中柱后,又弹到亨利身上,最后进了球网。按照德转的标准,这球是计入助攻的,欧足联官方也算作了梅西的助攻。

同个赛季,西甲第6轮,巴萨客场4-1击败莱万特的比赛中,德转显示梅西有1个助攻。不过翻看比赛录像,梅西除了1次直接传球助攻了亨利,还有1次是射门被守门员扑出,随后又被亨利补射进网,而这就没有计梅西的1次助攻。

同样是补射的情况,按照德转的标准,如果先射门的球员击中门柱的话就算1次助攻,如果是射门被扑则不算助攻。

再来看一场比赛。13-14赛季西甲34轮巴萨3-1贝蒂斯,这场比赛中,内马尔和桑切斯都制造了点球,且都由梅西主罚命中,但德转赛后只给桑切斯计了1次助攻,内马尔没有,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桑切斯制造点球是在禁区内盘带时被犯规放倒在地,而内马尔是传中打到了贝蒂斯后卫的手上造成手球。

同一场比赛,阿德里亚诺一次传球,被贝蒂斯后卫碰进了自家大门,德转也给阿德里亚诺计了1次助攻。这么说,造乌龙也在范围之内?

但是,造乌龙也不是所有情况都算助攻的。16-17赛季西甲22轮,梅西带球突入禁区,造成阿拉维斯后防混乱,后卫埃尔南德斯在解围时将球踢到了队友腿上弹进球门。这球梅西没有传球和射门动作,也不是倒数第二个触球的,所以德转没有计给他这次助攻。

以上只是《转会市场》网站的标准,这个标准与其他机构的标准并不相同。

一知名数据平台Squawka Football曾发布一个数据:阿诺德是利物浦队史唯一一个多个赛季助攻上双的球员。有球迷贴出德转的数据表示,杰拉德也曾完成过这样的成就,而Squawka Football也做出了解释:这是因为统计标准不同,德转统计助攻会包括造点、反弹球等情况。

权威的数据机构Opta对助攻的统计是有说明的:当一名球员射门得分,那么导致他接球的最后一次触球便计1次助攻。若经对手球员折射,那如果队友在折射不发生的情况下也有得球可能,也算1次助攻。另外,任意球直接破门、角球直接破门、点球以及乌龙球是没有助攻的。

举个例子:拉什福德的这粒进球,是来自伊布的传中。但传中一开始是碰到了沃特福德后卫,再弹到拉什福德脚下的。这算伊布的助攻吗?

答案是算。英超官网还特意撰文做出了说明,因为伊布的意图就是找拉什福德,且拉什福德本来就有得到球的机会。

英超官网还列出一个例子。麦克-阿瑟对斯托克城的这粒进球,是庞琼开出了角球,斯托克城后卫解围不远,落到阿瑟脚下,后者调整后射门得分。英超认定这球也算作庞琼的助攻,因为斯托克城后卫的解围并没有大大改变球的运行范围。

Opta还说明,以下情况在范特西游戏中算助攻,但在正式的赛事统计中则是不算作助攻的:

传球或传中遇到严重折射;

射门被扑后补射入网;

射门被封堵后补射;

射门中柱后补射;

造点;

造任意球(无论是被犯规还是造手球);

造乌龙。

所以,Opta的标准要比德转更加严格。

很多人对利物浦1-0战胜埃弗顿的那场比赛印象深刻。在比赛最后一刻,皮克福德判断失误,给奥里吉送了一个大礼。这球是来自范戴克蒙的一脚远射,这球虽然打得不好(范戴克射完门甚至失望地转过了身),但却意外击中了横梁,随后奥里吉笑纳大礼。

英超范特西游戏将助攻算给了范戴克,他本人还转发了一下表示意外。但在英超官方的统计中,这球并没有算范戴克的助攻。

而像欧足联等赛事组织方,还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比如在欧足联旗下的赛事中,射门被扑后再补射是算助攻的。2016年欧洲杯,C罗的射门被扑出,之后夸雷斯马补射绝杀克罗地亚。C罗本届赛事的官方数据是3球3助攻,绝杀克罗地亚的这球也算作他的助攻。

梅西在世界杯上的助攻数,似乎没有一个官方的说法。按照Opta的统计是5个,那么对阵韩国造的乌龙球、射门中柱后的队友补射,以及对阵希腊射门被扑后的队友补射,都没有被计入助攻。

总之,在助攻上,各机构和组织方的标准不同。至于梅西的1000球大关,无论按照哪种标准,达成其实只是早晚的事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