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疫情拖垮梅西C罗?人老了歇凉了 球队天坑还没救

新浪体育

关注

德甲即将恢复比赛,其他几大联赛也有6月份重启的希望,球迷们终将回到每周有球可看的日常节奏中。但很明显,在如今的情势之下,回归之后的足球会很不一样——就连年复一年活跃在足坛最顶端的梅西和C罗,此次也要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不夸张地说,这次疫情对梅罗的“拖累”,明显比赛季正常进行下去要大得多。

首先自然是身体因素。虽说疫情期间大家都得到了休整,莱万甚至表示借助这个时机还能做一些以往没空做的加强练习,但这毕竟不是职业球员习惯的赛季节奏。两三个月没比赛,再怎么训练也不可能毫无影响。说到底,大家都只能耗着,按道理当然年龄大的球员更吃亏。

何况等到比赛恢复之后,比赛时间和堆积的赛程频度也不是职业球员在夏天所习惯的,更别说明年夏天还有欧洲杯和美洲杯。如何在这种突然的波动中保持状态,对梅罗是巨大的考验。

试想一下,31场24球的梅西和32场25球的C罗在赛季正要全力冲刺的时候被迫喊停,漫无目的也不可能太有规律地度过了两个月,歇凉了的可能性恐怕不小。到西甲全面恢复之时,梅西也要度过33岁生日了,而他和35岁的C罗在完成这个赛季之后,可能还有更紧密的赛程……

不过呢,肯定也不能只盯着梅西C罗说事儿,疫情又不是只打断了他们两个人的训练和赛季节奏,其他球员和球队到时候的状态也是未知数。老一点可能吃亏,但也未必会吃多大的亏。

真正搞不定的问题,还是在两人效力的球队这边。梅西在采访中就表示,凭借巴萨现在的比赛方式,是没有可能赢得欧冠冠军的。这话如果从C罗那里说出来,放尤文身上其实也很准确。

有趣的是,当巴萨与尤文进行球员交换的传闻曝出时,《每日体育报》提出不解:要尤文这么些位,有什么用?然而这事儿上巴萨也没什么可得意的,尤文方面完全可以反唇相讥,说我们可不想就换来这么几个人啊。不管怎么换,看来看去也都是五十步笑百步。

巴萨和尤文存在很多相似的问题:核心阵容年龄偏大,配置存在结构性缺陷,某类功能的球员奇缺,重复建设严重,听着不错但用不上还卖不掉的球员好些个……

两队也有心仪的目标,比如内马尔回归,博格巴回归,再比如巴萨苦苦追逐的劳塔罗。然而在疫情危机之下,这样的大手笔操作难度实在太大,要开出丰厚的转会费+薪金待遇近乎不可能。拿球员换?不都说了吗,真觉得人家能让你把他们当成处理厂吗?没这么好说话的。

疫情使得各大豪门都遭受了重大损失,几乎难以腾出空间在转会市场上操作,租借、免签乃至交换占据了目前转会传闻的主流。各队尽量保留现有阵容进入新赛季,这是大概率事件。所以这意味着什么呢?巴萨和尤文的问题该在的还在,情况不恶化就不错了。

那如果按照梅西说的,巴萨现在的比赛方式没可能拿欧冠,那在人员基本保留的情况下,凭借现有资源是很难实现重大突破的。塞蒂恩和萨里可以做一些挖潜,但运动能力不足、持球推进能力缺失、球员类型重复等问题很难纯粹依靠教练来解决,这一基础已经大概决定了轮廓。

于是,摆在35岁的C罗和即将33岁的梅西面前的,是如下情形:

作为高龄球员一鼓作气的赛季节奏被打断,恢复比赛之后要以受影响的身体和更大的年龄去应对更加密集的赛程考验;

所在球队本身就存在这样那样的结构性问题(包括配置和打法),仰仗着他们超强的能力带动,而在两人能力和影响力必然趋于下滑之时,球队要更新换代却恐怕成了奢望。

这个赛季里,关于梅西和C罗如何受到困扰,如何有心无力,人们早已说了很多回了。而如果当你面临继续老去、节奏歇凉这样的新挑战时,团队依然无法有效地解决持续存在的明显问题,情况对这两位巨星而言,真的就不大妙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就算瓜帅又把梅西巴萨救活了 你还是会说他抱大腿

自传里喷人你们也管?为啥又挺伊布喷瓜帅梅西?

你下周一定会看德甲的!我们到底想念足球的什么

曼城拜仁相互瞧不起!皇萨仁这圈子 土豪真挤不进

加载中...